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剖析伊“人弹”(组图)

  伊拉克境内的自杀式袭击已造成1万多人丧生,其中包括数百名美军士兵。为了更好地阻止袭击,美军通过审讯落网的非法武装人员,大体勾勒出了人体炸弹的画像。

  身份与动机

  美军通过审问48名被俘或投降的在伊外国武装人员后,完成一份关于人体炸弹的研究报告。

  10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里特,当地居民查看在袭击中被毁坏的一辆警车。当天,一名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者袭击了提克里特一警察局,造成至少10人死亡,17人受伤。伊拉克8日发生多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6人死亡,35人受伤。新华社/路透

  美联社得到的这份研究摘要显示,绝大多数外国武装人员是逊尼派穆斯林,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2岁。他们几乎全是单身男性,没有子女。这些人大多是学生或蓝领工人,如出租车司机、建筑工和销售人员等。


  这些人中大多数人接受的学校教育在6年至12年之间,很少有人读到大学。大部分人来自贫穷或中产家庭,有6至8个兄弟姐妹。对于他们为何愿充当人体炸弹,这项研究分析道:“在他们所处的大家庭中,个人试图留下自己的"标记",将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加入战斗能够展示他们在大家庭中是独一无二的。”

  这份研究还说,媒体有关驻伊美军所谓暴行和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待在押者丑闻的报道是促使外国武装人员到伊拉克作战的“重要因素”。

  低廉且有效

  关于为何伊境内人体炸弹多来自外国,伊拉克多国部队发言人格雷戈里·史密斯说:“从宗教和社会层面上来讲,伊拉克人反对自杀,这使"基地"组织需要招募外国人充当"人弹"。伊境内大约90%的自杀式袭击由外国人完成。”

  2月1日,伊拉克警察和士兵在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爆炸现场检查。

  海湾研究中心反恐专家穆斯塔法·阿拉尼说,“基地”组织之所以倾向于使用"人弹"而非其他武器,是因为它“容易、低廉且有效”。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能思考和行走的炸弹",他能看到整个现场、选择最佳时机和地点,”阿拉尼说,“这相当有效,而且无需花费,因为你不用向即将死去的人支付费用。”

  史密斯也认为"人弹"是“基地”组织最致命的武器。

  美国密苏里大学政治学教授穆罕默德·哈菲兹的统计数字显示,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共发生约1800起自杀式袭击,其中一半多出现于伊拉克。

  美国全国反恐中心的资料显示,自2004年初至今,伊拉克境内发生949起自杀式袭击,造成1万多人死亡,两万多人受伤。

  招募并运作

  美军调查人员和官员说,当“基地”组织决定需要自杀式人体炸弹时,它就会向“基地”分支招募员发出“订单”。这些招募员负责物色人选,3个月后,“人弹”就会被送抵伊拉克。

  参与审讯48名在伊外国武装人员的两名资深分析师说,这些招募员选择的目标多是遭到社会排斥的人。

  其中一名分析师说:“"基地"组织从中东和北非地区招募那些人,选择的时机多是那些人处于人生最脆弱的时候。”

  美军的研究报告说,“基地”组织的招募员选择的目标是正与家庭闹矛盾或仇恨西方的贫苦青年。招募者发现目标后会主动与之结交,然后再给他们灌输极端思想。

  一名26岁的摩洛哥男子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因面容受毁而在家乡卡萨布兰卡市遭到冷遇。他被招募为“人弹”,并通过一系列训练。到了伊拉克之后,他被关在一间屋里6个月。他发现他的一些朋友执行完任务后,没能回来。

  当美军搜索那所房屋时,“他决定投降,因为他不想打仗”,参与审讯的一名分析师说。(车宏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