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外来树种雪灾中大面积损毁调查

  新华网武汉3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田建军)一场罕见雪灾,给灾区交通、电力等行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失惨重。雪灾过后,记者深入湖北灾区采访发现,一些地方从南方大量引进的外来树种遭到毁灭性打击,为“南树北移”敲响了生态和市场风险的警钟,教训深刻。


  经济林元气大伤 农民减产减收

  位于三峡库坝区的宜昌市,是近年来湖北引进种植柑橘面积最大的地区,主要品种有椪柑、蜜桔、脐橙等,大多从江西、浙江等南方地区引进,有的还从国外引进。

  2月中旬,在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万亩“无核椪柑基地”,记者看到,灾后的柑橘树梢全部泛黄,叶子卷起,部分去年新种的柑橘树更是叶子枯萎,全部冻死。

  村支书付孝科向记者介绍,这些树是2003年起村里搞农业结构调整,组织村民退耕还林分批种植的,共3000多亩。去年,首批果树开始进入收获期,没想到这次雪灾让村民们多年的心血白费了,看着就心疼!

  龙泉镇林业站工程师朱从华说,在零下5摄氏度、持续4小时至8小时的极限低温条件下,柑橘细胞组织便会遭到破坏,出现失水,重则无法存活。此次雪灾绝对低温曾达到零下12.4摄氏度,且持续时间长,不仅新种的柑橘树被大面积冻伤,就是种植了6年至8年、进入了成熟期的柑橘树也冻伤严重。特别是去年刚种下的幼林,更是遭受灭顶之灾,几乎全部冻死。

  当阳市半月镇10万亩柑橘示范基地,是全国最大的连片种植柑橘板块基地。2月15日,记者来到半月镇凤凰山林场时,林场一组村民刘福祖夫妇正看着果园里被冻伤的柑橘树发呆,一脸愁容。

  刘福祖说,他是1997年从三峡库区第一批移民到这里的,没有水田,共种了11亩柑橘。柑橘从2001年开始种,去年才进入收获期,共收了3万公斤。但一场大雪,不仅使已经收获的柑橘冻伤,价格大跌,平均只有七八毛一公斤,而且由于大量柑橘运不出去,1万多公斤白白烂在地头。

  湖北省林业局局长祝金水说,从全省来看,此次雪灾除了对房屋、通讯、水电、防火林带等林业基础设施造成极大破坏外,经济林损失最为严重。

  影响远未结束 灾后重建困难

  十年树木。采访中,一些林业专家认为,林业影响周期长,除了直接经济损失外,雪灾对林业造成的“看不见”的影响不可估量,生态损失大于经济损失,灾后重建困难重重。

  湖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副站长汪建亚说,从林木种苗市场的供应来看,由于近年来持续暖冬,一些地方在实施退耕还林和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时,大量引进南方树种,需求量大,“南树北移”趋势明显。如鄂州市近年来把胡柚作为重点产业扶持发展,提出了建设10万亩胡柚基地的发展目标,目前已发展了5万亩左右。由于胡柚是从江浙一带引进的树种,耐寒性差,此次雪灾也冻死冻伤严重。

  春节刚过,湖北省林业局派出了16个由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农村工作队,深入湖北灾区,指导各地救灾。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罗志坚、省农科院教授孙中海等专家对柑橘等经济林种灾情进行会诊后认为,除了对新生幼林造成毁灭性打击外,此次雪灾对经济林影响远没有结束,今年经济林将减产一半以上,完全恢复生产短则2年至3年,长则3年至5年。

  湖北省林业科学院研究员汤景明博士说,外来树种受灾严重还突出表现在“看不见”的生态损失上。在鄂西北山区,前些年引进的日本落叶松、柳杉等外来树种较多,此次雪灾明显暴露出这些树种的弱点:易折断、翻兜多,对当地林份结构造成明显破坏,生态损失不容忽视。

  据湖北省林业局统计,截至2月下旬,全省因雪灾损毁成林923万亩,折断林木1.3亿株,其中新造幼林一半被毁。退耕还林受灾严重地区包括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库区。

  湖北林业局局长祝金水忧虑地说,由于柑橘等经济林种在此次雪灾中损失严重,农民可能会改种红薯、花生等其他农作物,前些年花大力气实施的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面临倒退的风险,潜在的生态损失难以估量。

  抗灾更需防灾 科学发展是关键

  一些林业专家称,灾后看,“南树北移”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此次雪灾的灾情,暴露了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中科学发展的不足。灾后重建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抗灾更需防灾。

  汤景明博士说,“南树北移”现象的出现,主要是一些地方在植树造林中盲目追求经济效益、追求常绿化而忽视生态适应性所致。据介绍,在此次雪灾中,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是,常绿树种比落叶树种受灾严重,其中不少就是“南树北移”的树种。

  湖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副站长汪建亚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持续暖冬,这个省对外来引进的树种进行适应性评价时,主要考虑了抗风、抗病、抗盐碱等抗逆性指标评价,而相对忽视了抗寒性指标的评价,是一大教训。灾后,这个省正在组织林业专家对引进树种重新进行适应性评价,进一步完善抗灾风险机制。

  专家认为,使用乡土树种造林、营造近自然的混交林等经验和做法,其实早已被提倡和实施。只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经济为先”的观念驱使下,这些科学造林的方法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没有得到坚持。此次雪灾就像一面镜子,既照出了一些地方防灾风险机制的不足,又为地方经济科学发展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福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