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南沙石化项目获环保专家谨慎支持 建新厂替旧厂
时间:2008年03月18日08:51 我来说两句

  用低排新厂代替高排旧厂换取环境容量

  南沙石化项目获环保专家有条件支持

  本报讯(记者/袁丁)针对准备建设的南沙石化项目,又有环境专家表示了谨慎支持的态度。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博生导师叶代启、暨南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王伯光和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曾维华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南沙石化项目能够按照规划中的容量置换方式来建设,整体上值得赞赏和鼓励。

  据中石化方面表示,中石化将采用环境容量置换的方式来确保南沙项目建成后不增加污染排放总量。具体做法是停建广石化黄埔基地的80万吨乙烯项目,南沙项目建成后关闭现有20万吨乙烯生产线,此外还要再安排30多项减排项目。

  “我对容量置换的理念是支持的,进行容量置换是科学决策!”王伯光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石化的生产工艺有先进与落后之分,产业引进时要有选择性地采用国外先进技术;从整个广州市来说,像黄埔的广石化,原来要上的项目不上了,还利用30多个项目来促进减排,客观上污染物排放减少了,这样就有了上新项目的空间与容量。

  叶代启对以新建先进的低排放石化厂代替落后的高排放旧厂也持赞成意见:首先,从目前环保治理技术的发展水平及国际先进同类企业的实际排放来看,新建石化企业达到较低的大气污染排放是完全可能的,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困难,关键在于企业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其次,目前大家比较担心的是大气污染问题,而大气污染呈区域性的特点更加明显。在同一区域内通过总量置换,新旧两厂排污总量不增加或稍有下降,那么这一区域内大气污染的影响就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如果进一步关停搬迁老厂,大气污染只会减轻;再次是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与环境保护之间客观上存在矛盾,且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比较明显,但通过社会发展及技术进步是可以逐步缓解与调和这一矛盾的,许多发达国家的经验可供借鉴。

  曾维华则特别强调,从国家能源安全及其总体布局角度来看,南沙石化项目符合我国能源长期开发战略,是国家为缓解我国华南地区能源紧张局势、合理布局炼油产业的重要战略举措。广州通过南沙石化项目来置换广石化黄埔基地,一方面可以为广州中心城区发展腾出紧张地域空间,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南沙石化产业发展置换出宝贵的环境容量资源。

  链接

  张广宁:南沙石化是替代升级项目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人大分组讨论中,首度回应了备受争议的南沙石化项目。他透露说该项目其实是广州黄埔区广石化进行的升级改造,目前正处于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南沙项目如果获批,建成后广石化还将考虑对现有的黄埔基地进行整体搬迁,届时广州的污染排放总量还会大幅度减少。

  为此他列举了一组数据,目前广石化黄埔基地每炼一万吨油产生的二氧化硫为14.58吨;而中石化在南沙项目上将按照国际最先进的环保标准和“循环经济”理念,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每炼一万吨油产生的二氧化硫仅为3吨左右,并在废水处理上按照接近零的标准排放。根据中石化项目设计,南沙石化项目设定的二氧化硫排放指标为每年6000吨(其中炼油部分为4446吨/年、动力部分为1436吨/年、乙烯部分为118吨/年)。

  南沙项目环境容量置换方案

  减少排污330.86吨/年(来源:南沙项目上马后,黄埔基地将停建80万吨乙烯项目)

  减少排污5705.02吨/年(来源:中石化今年将安排30多项减排项目)

  减少排污6035.88吨(总减量将大于南沙项目6000吨的增量)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