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决策杂志 > 决策杂志最新内容

解读多位国企CEO步入政坛路线图

  解读多位国企CEO步入政坛路线图

  -易丽丽

  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经济规律深邃内隐、政治经济文化相互融通以及内外关系对政府的制约,政府需要决策能力强、有胆识、有谋略的人才充实到党政领导班子。

  2008年元月25日,在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世界最大不锈钢生产企业———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川平当选为山西省副省长。

  此前,上海宝钢老总艾宝俊担任上海市副市长,一汽少帅竺延风担任吉林省副省长,长城电脑掌舵人陈肇雄担任湖南省副省长……国企CEO纷纷上马,显示了中央在培养未来可用人才时的多样性选择。

  在十七大之后的人事调整中,一批国企CEO步入政坛,出任地方党政要职,掀起一股“商而优则仕”的热潮。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从商场转战官场,在他们身上是否有共同的素质特征?在众多国企CEO中,他们凭什么脱颖而出?中央对他们委以重任,又是看重他们身上的哪些能力?

  转战官场路线图

  不可否认每一个政坛CEO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可圈可点的功绩,他们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是不难发现,他们身上还是有一些共同的素质特征:年轻、高学历是这个群体的标签。他们大都生于上世纪60年代,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上大学、参加工作的,年轻是他们共同的特征。陈川平生于1962年,艾宝俊1960年出生,竺延风1961年出生,陈肇雄,1961年生人。他们都具有高学历,早在1989年,陈肇雄就已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艾宝俊,硕士,高级会计师;苗圩,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竺延风,浙江大学毕业的高材生。

  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从企业家角色转变为政治家角色的路线其实是有章可循的。首先,他们大多是从地方的副职起步,几年以后逐步转正,例如卫留成、郭声琨。2003年4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卫留成调任海南省副省长、代省长,2004年2月当选为海南省省长,2007年4月被任命为海南省省委书记。郭声琨,2004年4月从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的任上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同年6月,郭声琨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2007年12月被任命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其次,他们从政前,早已有从国企过渡到政坛的迹象,卫留成、郭声琨、竺延风早在2002年十六大时就已经是中央候补委员,而陈川平是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另外,此次从政的CEO大多数都于从政前在被誉为国企“黄埔军校”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学习过。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是中国第一个专门培训国企、金融行业高管的干校,直属于中组部,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及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共同构成国家级培训基地“二加三加一”体系。

  企业家特质

  他们是杰出的企业家,他们不仅使国企扭亏为盈,而且引领国企走向世界。与其说他们是企业家,不如说他们是战略家。他们总是能够准确地理解和分析政治、经济形势,不失时机地把握变幻莫测的市场前景。他们国际化的视野和准确把握大局的能力,让国企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

  统率全局的战略眼光。竺延风,38岁就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众所周知,一汽是汽车业的共和国长子,背负着重要的民族情感和中国汽车业自强的使命。1999年到2007年,在竺延风掌舵的9年里,通过一连串的兼并、重组与合作,一汽从早期机制陈旧的国有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强势的汽车集团,一汽国际化大集团的形象也越来越清淅。竺延风就是这样一位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 1999年,他接任总经理时,一汽的利润只有1.5亿元,2007年,在他调任吉林省副省长前这一数字达到123亿。竺延风,不到40岁就当上国企老总,是新中国最年轻的国企老总之一,41岁就已经把自己的名字留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名单中。

  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政治家,统率全局的战略眼光都是必备的素质。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地方经济要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政府管理者必须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统率全局的战略眼光。

  勇于决策的胆识和谋略。政坛CEO,他们既有制定正确的经营方案的谋略,又有将正确决策付诸实践的勇气和气概,同时还具备促成共识,感召他人为共同愿景奋斗的能力。

  郭声琨被众人知晓,缘于中国铝业在纽约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时任中铝CEO的郭声琨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波,因为中铝刚刚重组分拆成立,正筹备纽约上市,相关事宜业已进行过半。恐怖袭击事件导致美国股市萧条,郭声琨坚持要如期上市,此言一出,即招致中铝股份的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和全球联席簿记人———中国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的齐声否定,摩根士丹利董事长还给郭声琨写来亲笔信,表示风险太大,反对中铝上市。

  果然中铝全球路演挫折不断,路演第三天,副承销商美林证券和高盛集团公布了其最新的研究报告,调低了对未来铝价的预测;紧接着拟持股中铝8%股权的美国铝业公司因不看好股市,全球裁员6500人;继而中铝股份的审计师普华永道建议公司调低2001年的利润预测。

  决策已经作出,付绪实践需要勇气和气概。郭声琨采取了几乎“疯狂”的一对一会议方式,与投资者直接面谈,最高峰一天要开9次见面会,“在企业基本面差不太多的时候,基金经理们之所以买你的股票,可能就是那一个小时的单独面谈的功劳。”郭声琨通过这样的“定点爆破”,终于在2001年12月12日,让中国铝业在纽约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9.11”事件后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家中国公司和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亚太公司。郭声琨勇于决策的胆识和谋略可圈可点。

  不管作为企业家,还是政治家,敏锐、果断、准确地决策重大问题的能力和魄力显得尤为重要。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经济规律深邃内隐、政治经济文化相互融通以及内外关系对政府的制约,政府需要决策能力强、有胆识、有谋略的人才充实到党政领导班子。

  创新意识。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政坛CEO,他们的名字经常与创新联在一起。

  苗圩,原东风汽车集团CEO,现任武汉市市委书记。全面合资是他的第一大创新。2003年7月,在他和日产汽车总裁戈恩的共同主持下,东风和日产汽车合资167亿元成立各占一半股权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东风集团的大部分人员和家底都投进“东风有限”这个合资公司。和所有老汽车企业一样,东风原有的主要汽车业务是商用车和零部件,而这两块业务都被东风集团投进了合资公司。东风的这种做法,被称为国企改革的“东风模式”。进行全面合资是观念创新,与另两大汽车集团的发展模式相比,上汽是与大众和通用合资组建两家轿车合资企业;一汽也是合资,但是老家底商用车基本上还留在集团内作自留地。上汽和一汽并没有像东风这样进行全面合资。东风与日产的合作重组被国资委认可为国企改革“一个很好的典型”。

  苗圩的另一大创新就是在合资公司中“公开合法地建立了党组织”。东风与日产的合资谈判经历了2年多时间,其中关于合资企业党组织的建设问题,前后谈了3个月。在东风的强硬态度下,日产的谈判代表把英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详细地阅读和研究过以后,最后终于在合资合同中签署了设立党的机构组织的文件。这种制度创新被中央认可,中组部随后下发了一个关于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党委建设的规定,把东风创造的这种模式进行推广。

  创新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永葆生机的源泉。对于政府,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政坛CEO,他们能够运用各种创新策略,使原本僵化的官僚体制恢复活力。

  改变地方生态

  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地方政府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懂市场、通经济、精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不懂经济的管理者领导地方发展经济,尽管身后会有各种高参,但这都不能替代管理者个人的职业判断。懂市场的管理者领导地方,利于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地方涉及市场经济的问题可以很快从经济的角度得到重视和解决。先摸透市场经济,再加入政府,与单一的政工、理工出身的政府组成人员形成互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政坛CEO管理专家,具有最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他们讲究实用主义,满足民众需求,并以公众满意度作为判断公共服务优劣的标准,以其特有的企业家精神重塑地方政治经济生态。

  卫留成掌舵海南。2003年中海油老总卫留成初到海南,一头扎下基层,连续考察了18个市县后,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撂下了“海南是欠发达省”的结论。卫留成说出大实话,着实让老领导汗颜。企业家出身的他,摸清家底是做企业的本能。

  2004年2月,代省长转为省长后,在第一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就提着嗓门发出了偿还政府债务的信号。海南历年欠账近200亿,仅交通一家就高达97亿,历来“新官不理旧账”,卫留成硬是和旧账较上了劲。卫留成的用意很明显,重塑政府诚信,改善投资环境。在市场中,诚信是一个企业强大的必备品质,在公共领域何尝不是。

  公共部门效率低下,人浮于事,卫留成有切肤之痛。上任第一个月,他亲自作出的57个批件,只落实了2件,其他的要么不知下落,要么“正在办理”。另一个事件更是惹怒了他,一份表扬6名援藏干部的文件,有关部门2002年4月就提出来了,但竟然经过两年半时间,才“旅行”到省长手里。如何将企业中的高效率、执行力引入公共部门,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卫留成。2004年春节,他给下属厅局领导每人送了一本《给加西亚的信》,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位美军中尉受总统所托,如何历经磨难,终于把信送到的故事。《给加西亚的信》为营造公共部门提高执行力的文化氛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他进一步提出:“提倡政府执行文化”。他是第一位把“执行力”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省长。2005年1月,他为提高执行力又下了一剂猛药。一份《行政首长问责制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措辞严厉,写明省长有权对基层政府首长的不作为和渎职等行为启动调查和处理程序,轻则通报批评、记过,重则勒令辞职,建议免职。现在,人们很高兴地看到,卫留成将企业的高效率和执行力植入公共部门已见成效,海南的官场文化正在改变。

  郭声琨运作产业。2007年12月,郭声琨被任命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中铝CEO主政铝业重地广西,点燃了广西经济发展的希望之光,广西老百姓对这位国企老总充满期待。

  2004年4月郭声琨开始了广西从政之旅。郭声琨的企业家背景及与中铝的渊源,让不少观察家对其在地方运作产业寄以厚望。广西铝矿储量达十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2左右。郭声琨到任后,先后促成了华银铝业一期、平果氧化铝三期两大工程的落地,总投资85亿元人民币的广西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也已投产。郭声琨擅于运作产业的特长,一步步将广西铝工业打造为中国乃至亚洲的“航空母舰”。

  他还主导了广西糖业的大发展。通过建立食糖储备调控机制及稳定原料蔗收购价格等手段,使广西的制糖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广西食糖产量占全国总量超过60%,广西的食糖产量直接影响着全国食糖价格。

  郭声琨通过运作产业发展地方经济,已见成效,现在,他已是广西的掌舵人,一系列产业布局战略政策相继推出,可以预见,广西经济将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声琨 | 竺延风 | 卫留成 | 陈川平 | 艾宝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