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像巴菲特那样生活:千金散尽还复来

  由于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股价一路上升,巴菲特的财富增长到了620亿美元,比去年上涨了100亿美元。在《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沃伦·巴菲特终于登上了头把交椅的位置。

  自实行市场经济以来,中国人对于钱的追求由含蓄变得越来越直接,财富偶像往往具有最大的“粉丝群”,比如长期霸占世界首富位置的比尔·盖茨,其崇拜者从初中生到七旬老汉都有,覆盖男女老少、各种文化程度群体。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许多人喜欢这句诗,透着洒脱豪迈。然而这句诗的作者李白却没有做到这一点,起码他一生都没有过“千金”,因此无法体验“散金”那一瞬间的潇洒。洒脱的人没钱,有钱的人不肯洒脱,因此偶像总给人美中不足的感觉,好在新首富巴菲特做到了两者的结合,达到了物质与精神的和谐统一。

  去年巴菲特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他赞成保留遗产税。巴菲特说:“我们视根据血统而形成的王朝为"愚蠢",那么根据姓氏而形成的财富王朝更加愚蠢。”他不希望自己的子孙因为继承了巨额遗产而成为愚蠢的人。

  巴菲特多次承诺死后捐出自己的财产,2006年夏天,他将手中所持有的大部分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股票捐给了慈善事业,其中大部分流向了盖茨夫妇设立的基金会。巴菲特送出的这份大礼当时价值约为310亿美元,如今又增值了不少。另外,巴菲特每年7月都会捐出5%的所持股票。

  “千金散尽”,这种洒脱在没有钱的人道来并不费力,真正手头拥有了数百亿美金,散起来就不那么轻松了,至少拥有十几亿人民币的人之中,就极少有人能松得开那个手。分析一下巴菲特成功的秘诀,最主要一点其实就是“不贪婪”,他炒股从来没有炒到要赚最后一个美元的程度,常常在牛市还远未结束时就卖出了手头的股票。“不贪婪”一方面让他规避了若干次重大风险,成为股市上的常胜将军。另一方面也让他炒股炒得格外从容,身心愉悦。“我从来没有急急忙忙,从来都是享受过程重于结果。”相比于巴菲特的轻松,那些忙忙碌碌、殚精竭虑最后赚了若干医药费的股民,他们应该明白自己与股神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巨额的财富赢得了成就感,之后又还给社会,看似只落得一点虚名,其实巴菲特的一生收获颇丰。没有人仇他的富,有的只是尊重和敬佩,一个富人能一辈子不为富所累,潇洒走过一生。这种洒脱,经常忧愁的诗人们没有体验过,众多富豪也难得有几个如此轻松自在。

  像巴菲特那样生活,大概算得上是一种完美的人生。(陈志龙)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盖茨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