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潇湘晨报:卸任高官平民化是人本回归

  这位女士,在转型期的中国政坛上划下了独特的亮色。

  不仅因她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副总理;不仅因“铁娘子”这个亦敬亦畏的称呼;不仅因她是上届政治局惟一“穿裙子的人”——而无论是在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的碰撞时刻,还是在主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繁复之时;无论是抗击SARS的艰危任重,还是在2005年访日断然回国的果敢决定,这个时常自称“小女子”的人,表现出的坚强与定见,放在中国政坛的“男人堆”里,亦毫不逊色。


  一个注定要走入历史的人物,正在告别政治舞台。早在去年12月,身为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就已在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公开话别:“我将在明年"两会"后完全退休。我这个退休叫"裸退",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在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了新一届政府副总理人选,吴仪正式卸任,如其所愿,她的身影将逐渐淡出政治舞台。

  我们赞赏吴仪,绝不仅仅是因为她身上光环与她曾经做出的一切。一个出身平民的高官,在卸任之时,毫不隐讳地表达出她对平民身份的渴求,其从容与淡定,正是大风大浪经过,从政治与权力中,对于人本价值的回归。她曾说过:“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是历史把我推上了这样一个舞台。”不恋栈,不迷信权力,对一个政治生涯可谓问心无愧的人来说,平民也许是最大的奖赏,而最好的桑榆晚景也莫过于平民生活。庙堂之高没了一位“小女子”的身影,但民间多了一位安详的老人,她还是“姓吴,叫吴仪”。

  今年“两会”上,卸任的高官,不只吴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也在其中。3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广东代表团随团记者和工作人员时说:“这次"两会"我印象最深刻的报道,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广东团里留下的照片,那种"仰天长笑"的味道,非常人性化地展示了共和国首席大法官的喜怒哀乐。”高官也是人,人性化地对待高官,人格化地平视高官,是民主政治对于权力的要求,亦是国家政治正常化的表现。高官不将自己视为特权阶层,则平民必以最广阔的胸怀接纳之;高官将自己视作平民,则平民必不视高官为异类。汪洋对于“仰天长笑”进一步的解读是:“肖扬同志是广东人,作为即将退下来的广东籍领导同志,他最后一次审议"两高"报告来到了广东团。我们广东的报纸,能这样报道他,是对他个人政治生涯的最佳注脚。”

  在今年1月16日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身为高官的汪洋亦曾感言:“要让领导同志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就必须允许他讲不准确的话,或者是允许他讲错话!”不过分地神化政治权力,是不过分地神化政治人物的前提,政治人物在民主政治的磁场中,对于特权的扬弃,亦自然在为政治神化作出解套。

  一官归去来,从平民中来,到平民中去,远胜过似退非退、欲官欲民。吴仪的“裸退”与肖扬“仰天长笑”的解读,正说明民主政治对于权力神化的解构,这需要高官的平民心态,亦需要平民对于政治权力“最佳注脚”式的解读。权力将仅存于担任职务的政治生涯中,而人性永存于所有人当中。我们所期望的权力对于人本的回归,是握有权力的人对所有人,从尊重中透出热爱来;是人们对卸任职务的人,从平淡中露出亲近来。(晓宇)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