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王金山畅谈民生工程:让改革成果惠及每个百姓

  主持人:王书记您好,我们了解到,安徽省去年出台了12项民生工程,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些民生工程落实的情况怎么样?老百姓是不是真的满意?

  王金山书记:去年实行的12项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相当的努力,拿出78.4亿搞了这12项民生工程。
这78.4亿大体上主要用在三个方面12项:一个就是解决“生活难”的问题,大体有5项,包括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完善城镇未参保的集体企业退休工人基本生活费的保障机制、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等。另外就是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大体上也有5项:包括推进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问题、建立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问题。另外就是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主要是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问题、农村中小学的危房改造问题。之所以这样考虑,主要是想把解决民生问题寓于制度建设之中,先把解决民生问题的政策框架打起来,打好基础,建好平台,以后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逐步扩面、提高。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介绍的12项当中主要涉及到住房、医疗、教育,这都是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今年再回顾去年的工作,这12项取得的效果主要体现得怎么样?安徽在城乡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特别是对城乡生活困难的群众医疗救助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效果如何?

  王金山书记:就城乡医疗的改革和投入方面,我们主要做了这样几项工作。一个就是加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我们03年开始从10个县搞试点,06年就扩大到30个县,07年80个县,今年就全面覆盖了。应该说我们推行的在全国来说还是比较快的,农民反映也都很好,受益的群众也很多,我们初步统计大体上是187万,其中有10万人得到了1万元以上的补助,效果是好的。总体上我们这12项工程落实得都很好,大体上惠及了4300多万人,切实做了一些工作,也使某些方面的矛盾得到了一些缓解,但我们更加注重的还是通过民生工程的实施,初步搭建起解决民生问题的政策框架和平台,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为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奠定一个基础。

  主持人:今年安徽在关注民生方面将重点抓哪些工作,有什么新的举措?

  王金山书记:在民生工程问题上,基本指导思想就是“逐步提高”。去年是12项,今年我们根据财力和需求又确立了新6项,基本原则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尽力而为,惠及多数”。预计今年的投入将翻番,达到160亿,惠及的城乡居民将超过5000万。新增的这6项,一项就是实施电视广播村村通工程,到2010年,全面完成3万多个20户以上的通电资源村的广播电视工程建设。第二就是建立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制度,通过提供奖学金,励志奖助学金,解决家庭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第三就是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第四是实施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第五是要建立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保障机制,今年对所有市、县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0平方米的城市低保家庭实行应保尽保,有条件的地方还将适当提高标准,总体上要求到2010年末,将保障范围由住房困难的城市低保家庭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家庭。第六项就是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

  主持人:省里投入这么大的资金和力量,而且把去年的12项扩大到18项,在财力的投入上,保障能力怎么样?监督落实的措施能否到位?

  王金山书记:这个我们已经做了研究。从一个具体方面说吧,农村合作医疗问题,原来是国家、省市和个人,三方面各10元;第二年就提高标准了,国家变成20元,省市县承担20元,个人还是10元;去年就变成了100元,这是刚刚确定的,2008年开始正式实行,就是国家40元,省市县40元,个人20元。国家这块肯定是保证的,个人这块就是自己拿20元,关键就是省市县这40元;我们考虑到有些县区经济条件相对差一点,所以最后就决定在省市县承担的这40元中,省里直接拿75%,拿30元,就是为了保证能够如期兑现、如数兑现。

  主持人:安徽各地之间发展水平不太均衡,未来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怎样实现让整个安徽的经济社会能够快速的发展,同时也能够达到同样的水准?

  王金山书记:我们对区域发展有个总体思考,一个是“马芜铜宜”为主的沿江经济带,一个是“两淮一蚌”为主的沿淮城市群,再加上一个以合肥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这几个区域的发展,其中有个突出的特点,都是以城乡统筹为主调。城乡之间,我认为连接最紧密的关键点就是“镇”,镇的发展可以推进农村的城市化,也可以推进城市辐射能力的发挥,可以解决大批农民工涌入城市的问题,解决农村离土不离乡的问题。

  主持人:下一步回到省里有什么工作安排?

  王金山书记:回去以后,我们首先是要迅速掀起传达、贯彻两会精神的高潮。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初到安徽视察指导工作,并做了重要讲话。总书记也是强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我们可以把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深入地开展下去,以此来凝聚人心,推进发展。具体要抓的工作首先还是要把经济搞上去。第二就是抓好民生,就像刚才讲的,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千方百计抓好民生工作,我们相信,在推进民生工作的过程中,肯定会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社会和谐。(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月17日报道洪波、刘军、张秋实、楼建坤) (来源:安徽中安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