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代表史美伦:政府要维护所有投资者的利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汇丰银行非执行副主席史美伦昨日在做客新华网时表示,政府监管的职责是保护包括散户在内所有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她同时认为,中国股市的前途是光明的,因为中国股市并不缺上市公司和资金。


  她说,虽然股市有跌有涨,股指有上有下,但是对于目前中国股市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资者对市场有没有信心;而信心又取决于市场的游戏规则是不是透明和公平。她认为,中国股市的前途是光明的,因为中国股市并不缺优秀的上市公司,不只是国有企业,还包括很多民营企业。此外,从投资者方面看,中国股市拥有众多的股民,资金也不是一个问题。

  在谈到如何维护散户利益的问题时,史美伦说,政府监管的职能和责任不单只是要保护散户的利益,而是应该保护所有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包括散户的合法利益。不过她同时指出,由于散户的地位和控股股东不一样,所以需要引起特别的关注。维护投资者利益,主要还是在监管方面下功夫,尽可能地使得市场更健康,更公平、更公正,所有的投资者都应该受到同等的待遇。

  史美伦特别指出,要注意到牛市中隐藏的一些问题。在牛市的时候,大家都在赚钱,看不到一些确实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上市公司的内控、管理等问题。犹如“深水之石”,水退了一些问题就会显露出来,而水涨的时候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她说,对违规行为的态度应该是“执法、执法、再执法”。如果违规不受到应有的惩罚,就会打破市场的秩序,影响到市场的健康发展。

  史美伦表示,投机不一定是坏事,要看怎么定义。投机和投资的区别在于,投机一般做短线,比如今天买进明天卖出;投资就是倾向于长线投资。她认为,一个活跃的兴旺的市场,要有一定成分的投机活动,而成熟市场应该有一部分投资的成分即长线持股。不过,她补充说,最重要的就是在投机的时候也要遵从正常渠道和合理规则。

  她说,过去有一段时期,内地机构投资者的心态也是比较短线的。如果机构投资者也像散户这样做短线的话,就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波动。但是,在市场成熟的过程中,慢慢地就会培养出一些长线的投资者,对一些优质股保持长期持股的心态,即使上涨了也不一定马上卖出去。

  史美伦表示,由于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体制不太一样,所以很难把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做比较。此外,香港的市场和体制已有几十年的经验,而内地只有十来年,因此现在香港和内地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熊欣)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