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千万富豪意外身亡 被供出曾经买凶杀人(图)

现在,袁伟仅剩的一家煤矿在其儿子名下勉强维持生产。
现在,袁伟仅剩的一家煤矿在其儿子名下勉强维持生产。

    离奇一起凶杀案件

  2006年1月,煤矿老板曲肆友在情妇家中被3名男子用枪击中胸部当场身亡,保镖赶到时凶手已逃跑

  意外一个富豪之死

  2006年5月,资产3000万的煤矿老板袁伟在去自家煤矿查看生产情况时死亡,生前曾当选县政协委员

  动机一场矿产之争

  2004年11月,双方竞争采矿权,袁伟最终胜出,但因曲肆友从中作梗让他多花了百万元钱,袁伟动了杀机

  结局一朝人财两空

  2007年4月,3名嫌疑人相继落网揪出袁伟,其妻子因包庇罪被起诉,多处产业被变卖或被法院封存

  2008年2月25日。

辽源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晓光接到一个委托,这是一起煤矿产权官司,被告李某聘请他担任辩护律师;郑晓光阅读卷宗后注意到,该起官司的另外一方,也就是原告刘杰,是他曾经代理过的另外一起案件的被告,当时刘杰因为涉嫌包庇丈夫袁伟(化名)被起诉,郑晓光担任辩护律师;现在,刘杰准备和李某就煤矿归属问题打官司。李某说:“原来这矿的确是他家的,2006年袁伟出事以后拍卖,我买下来了,现在是就2007年一年的产权打官司。”李某所说的“出事”,是曾轰动当地的一场杀人案;而案件的主角袁伟,是靠经营煤矿起家,事业有成后当选政协委员,却又在买凶杀人罪行暴露前意外死亡的富豪。

  众人唏嘘 中年富豪意外身亡

  2006年5月,东辽县长安村46岁的富豪袁伟,在去自家煤矿查看生产情况时不幸身亡。据袁伟的朋友和其雇佣的生产矿长等人估计,袁伟的总资产约3000万。在煤炭销售旺季,他每个月的纯收入约80万,2005年还当选县政协委员。

  就在当地人为袁伟意外身亡唏嘘不已之时,2007年4月,一起杀人案的3名嫌疑人相继落网,他们交代,他们杀人的真正幕后主使正是刚刚身亡的袁伟!

  原来,2006年1月20日,在东辽县长安村内,外号“四有子”的45岁煤矿老板曲肆友,被3名男子用霰弹枪一枪击中胸部,当场身亡,死者生前经营着两家煤矿,社会关系复杂。当时警方通过多种手段侦查后,初步怀疑为仇家买凶杀人。

  出身寒门 煤矿起家身家数千万

  作为当地首富,袁伟曾不止一次地描述自己以前的苦难,是“‘贫民窟’里最穷的人家”。为解决生存问题,他给大队扒苞米,每千斤两块钱;后来,他用挣来的钱买了一辆旧三轮,拉货抢饭吃。

  从一无所有到身家3000万元,袁伟只用了5年;而从意外身亡,到凶手落网他被指认“雇凶杀人”,只花了不到11个月时间。袁伟的生命拐点出现在1997年。

  1997年,这一年,袁伟的煤炭生意步步扩大。不久,他获得了辽宁省一家火力发电厂的投资,收购了位于共安村的一个煤矿,2003年,他曾对自己的连襟陈某说过,自己掌控的资产足以在整个县的范围内“笑傲江湖”。这时候,偏偏有人惹他不高兴。这个人,是当地富豪曲肆友,外号“四有子”。曲肆友,平岗地区的煤矿业的元老级人物。鼎盛时期,他以及其兄弟拥有5座年产近万吨的煤矿。袁伟和和曲肆友的矛盾焦点集中在几家煤矿的经营权和已有煤矿的采掘问题上。

  矿权之争 百万利益起杀人之念

  在身安村,袁伟新建的煤矿和“四有子”的老矿仅一河之隔,采煤是在看不见的地下,袁伟多次发现自己按照图纸去采自家规划内的煤层时,已被人采空,甚至几次进了“虚”,造成透水事故。袁伟怀疑是“四有子”偷偷越界采煤了,双方因此曾大打出手。2004年11月,在身安煤矿的采矿权竞争中,双方都对年产9000吨优质无烟煤的原国有矿志在必得,结果,袁伟因资金雄厚最后胜出,袁伟虽得到采矿权,但因“四有子”从中作梗多花了近百万元,袁起了杀心。

  两声枪响 24万元买来对手性命

  2006年1月20日晚上9时,杀手刘海洋伙同李某、曹某共三人,携带5连发霰弹枪一支,砍刀2把,乘坐一辆出租车悄悄进入长安村一组“四有子”的情妇家,刘海洋持枪进屋,李某望风,曹某携带砍刀帮忙,刘海洋对着曲肆友连开两枪。据警方勘查,第一枪打中墙壁,在墙上打出直径10多厘米的洞,第二枪命中胸部,“四有子”当场死亡。“四有子”的司机兼保镖从院外赶来时,3名凶手已不见踪影。

  杀手刘海洋是由辽宁省沈阳市的一位“老大”指派,事后曹某和李某一个逃往老家黑龙江,一个回到老家农安,三人落网后交代,他们收到的指示就是“干死他”,当时他们从“老大”手里拿了12万的“报酬”。刘海洋一个人拿了6万,其余二人均分。后经警方调查,袁伟给刘海洋的“老大”24万元。

  熟人回忆 两人生前口碑都不错

  据原平岗镇的老党委书记回忆:“老袁这人挺好面子,但算不上张扬。”袁伟在当地的口碑还算不错,在袁伟发迹前和袁伟一同在大队工作过的王俊峰说:“2004年我在镇里开面食店,他还特意给我送了200块钱,我挺意外的,平时都没啥联系,没想到发家了还没忘记老哥们。”所有人都在案情披露后深感意外。在袁伟的煤矿工作了5年的王成说:“一般工人在一个煤矿干一年算多的,俺们这干两三年的工人挺多,像我这样干5年左右没挪窝的就有五六个,主要是袁老板人不错。”

  而曲肆友向来为人低调,平时曲本人只坐一台二手的越野车;据其原来的司机说,他很少像其他有钱人一样去按摩赌博,但是曲肆友颇有一些江湖习气,与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常有往来,甚至有时候雇用他们解决一些纠纷。

  罪行暴露 身后妻子因包庇落网

  案件破获后,根据三名杀手的交待牵出了袁伟和其妻子刘杰,袁伟在罪行暴露前因意外事故身亡;其妻刘杰当时明知事件真相而隐瞒不报,并且在警方调查案件时出具伪证,在调查袁伟去沈阳接洽收买杀手期间,刘杰向警方谎称当时袁伟和自己在黑龙江老家,出具伪证包庇袁伟,案件破获后,刘杰被起诉。

  袁伟和曲肆友矛盾的焦点——身安村万宝兴煤矿被法院拍卖,李某购得;但因为当初袁伟与万宝兴煤矿的原矿主签订的合同包含2007年的收入,袁伟身亡,合同中规定的收益并未兑现,且该煤矿产权已经发生变化,所以才出现了文章开头刘杰打官司的一幕。袁伟死后,他生前拥有的多处产业被变卖,再加上有些产业因股权之争被法院封存,目前仅有一家煤矿在其儿子名下勉强维持生产,曾经风光一时的袁氏家族就此没落。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李振羽 文/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伟 | 刘杰 | 郑晓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