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新代表新委员:绍兴市委书记的民生蓝图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柴燕菲)身居庙堂之高,心系田园之乐。今年全国两会之际,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也走近了他心目中的民生蓝图。

  农民情结:来源于自身农民经历

  “我出身在农民家庭,是农民的儿子,我的父母和亲戚都是农民。
”张金如告诉记者,他的很多理念来源于农民生活。“我植根在农村,每次回到家中,我就回到了农民中间。”农民的生活经历赋予了张金如深厚的农民情结,正因为如此,他才真正了解,农村的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张金如告诉记者,要了解农民的生活,只靠几次走访是不够的。由于出身农民的优势,张金如有自己特殊的了解下情的途径。“我经常会向亲戚朋友求证情况,别人会把我当市委书记,但是家人不会。他们会将农村最真实的情况,原原本本告诉我。”

  创新创业: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

  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张金如有很多的提议。作为一个市委书记,张金如同样有很多想法。作为率先发展的绍兴,始终坚持着“重创新促发展、重民生促和谐”的工作基调。在张金如的眼里,民生问题是和谐之本、和谐之源,绘满老百姓“创新创业”的民生蓝图正在渐渐展开。

  “针对民生问题,我认为创新创业是解决一切困难的根本。”张金如对于两创,有自己的体会。“创新创业”与“民生和谐”是紧密相联的,最终目标也是一致的,就是要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美好。

  “我们先说创新的作用。创新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使企业利润提高。”张金如分析,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企业利润提高了,创造的社会财富也就增加了,老百姓拿到手里的钱也就增加了,生活也就提高了。

  “创业同样可以增加老百姓的生活。我们研究过,一个地方创业者越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越高。”张金如表示,绍兴一直鼓励老百姓创业,借提高创业率来改善民生。“老百姓富裕了,更多的钱通过税收集中到财政中,政府也就能更好地去建设,这也是一个良性循环。”

  在民生建设方面,绍兴每年都会围绕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城乡住房、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科教文化、权益保障、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理出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全力推进。

  “今年我们就新出了一个农民养老保险,投入十五个亿来推进。”张金如始终不忘记广大农民的“民生”问题,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民的“民生”状况在这些年有了质的飞跃。“除此之外,我还针对“住房难”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大学生来绍兴就业。”这些年,绍兴扩大了廉租房受益面,增加了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实施了老住宅小区改造整治,积极稳定了商品房价格。

  文化建设:精神层面的民生建设

  “我们不仅要在物质层面上解决民生问题,还要在精神层面上解决民生问题。”张金如强调的,实际上就是文化建设。“政府要想办法提高大家的素质。老百姓喜欢的事物,我们要做好引导工作。文化建设要能提高群众的素质,从而提高群众创新能力。”

  农民的背景,让张金如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在山沟沟里还没用上电视机的农民。“我们需要让农民知道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有很多新奇的事物,很多新鲜的观念,这些都可以通过电视机传递到大山里,从而激发农民创业的激情。”

  在张金如的蓝图里,农村的文化建设离不开一个大大的广场。“要有广场可以看戏,可以放电影,给农民一个集合的地方。现在的活动中心是远远无法满足农民的需求的,很少有人走这么远的路来下盘棋。”

  张金如告诉记者,这个在农村建广场的想法和他童年的农村经历有关。“我小时候就经常跑九里路去看戏,自今回忆起来还很美好。绍兴嵊州至今还有一百多个戏台,全部是农民自发组成的。谁家有大事,就叫上戏班去演戏。可见,老百姓有这方面的需要。”

  “我们需要分析老百姓的需求,现在比较迫切的就是文化方面的。”张金如称,面对现在“居家养老”的概念,老人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孤独。“搞一个文化为民的工程,是建设民生的大事。这就要解决好两个问题。第一,掌握老百姓的文化需要,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第二,引导好这种需要,使它向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也是这块工作的重点。”

  群众肯定:为官一任的目的

  作为一名市委书记,这位“农民代表”有自己的一套准则。创新富民,创业强市,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使老百姓更好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张金如告诉记者,他希望在自己有朝一日离开绍兴的时候,老百姓能这么评价他:“这个人还是不错的。”张金初说,得到这样的评价,他就无憾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