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航董事长陈峰建议减轻航空运输企业税费负担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中国民航总局网站消息,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日前表示,目前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税赋过重,降低了其与外国航空公司的竞争力,因此建议国家减轻航空运输企业的税费负担。


  陈峰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民航业的发展速度令世人瞩目,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民航业也存在一些掣肘,特别是在航空运输企业缴纳税费方面。目前中国国内航空公司涉及的税费与国外航空公司相比有较大差别,这种高额税收政策不仅给国内航空公司造成了沉重的资金压力和过高的营运成本,也制约了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个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口环节关税和增值税。中国对进口飞机的关税和增值税叠加为5.04%—22.85%,其中空载25吨以上的飞机(干线)两税合计为5.04%,空载25吨以下的飞机(支线)两税合计为22.85%,这使国内航空公司引进支线飞机的成本居高不下,严重阻碍了支线航空市场的开发;对进口航空器材征收除关税外还有17%的增值税,而且对飞机、发动机及航空器材的境外送修业务视同进口,重复征收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而国外对进口飞机、发动机及航空器材基本都是零关税。

  二是租机预提所得税。目前,中国对进口飞机租赁的预提所得税为租金额的7%—10%。税法规定,在国内航空公司对外还本付息或交付租金时,这笔税款应由外国租赁公司负担。但目前此类租赁业务的国际惯例是,协议中所涉及的租赁价格一般均为借款方包税价,所以这部分预提所得税实际上是由国内航空公司负担。

  三是航油价格及税费。目前国内航油的市场价格仍处于较高水平,国内航空公司经营成本不断加大。

  陈峰表示,由于税费政策上的差别,中国航空公司难以与国外航空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竞争中长期处于劣势。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在规模、产品、管理水平上与外航相比尚存在差距,若再承担过重的税赋,会使国内航空公司缺乏发展后劲。陈峰建议,应出台一系列适应国际化、市场化需要的公平税赋政策,适当减轻国内航空公司的负担,提高国内航空公司的竞争力。

  陈峰认为,首先,目前中国支线航空市场还处在发展阶段,规模还较小,而进口支线飞机的高购置成本和高航材关税是制约发展支线航空运力的重要原因之一。为鼓励航空企业进入支线航空市场,建议国家应考虑降低支线飞机、航材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对于购买的国产支线飞机则应减免航材进口关税和增值税。

  其次,降低飞机、发动机及航空器材的境外送修税费。国家对航空公司送境外修理的飞机、发动机等大件航空器材重复征收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大幅增加了国内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造成航空公司购买飞机的成本远高于国外航空公司。建议国家减免飞机、发动机及航空器材的境外送修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

  第三是改变租赁业务预提所得税的计征方法。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对于租赁业务收入大都实行免税政策,而中国不仅采用预提税的方式征税且税率偏高,这进一步加大了国内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建议国家考虑免征或改变目前租赁业务预提所得税的计征方式和税率。

  第四是采取措施,降低燃油价格和税费。国内航空公司航油成本支出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一般都在25%—35%左右,是主要的成本支出项目,而国外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一般只占总成本的8%—12%。建议国家降低航油的关税及进口环节的增值税,从航油综合采购成本环节降低航油的销售价格;建议国家扩大设立保税油库的机场范围,使更多国际航线受惠;此外,从国内资源约束的角度出发,国家可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国内航空公司使用进口航油,增加燃油的供应渠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