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温总理记者会上的12个关键词和16句精彩语录

  编者按:

  每年全国“两会”的总理答中外记者问,都是关注中国问题的人们必看的“压轴戏”。从2003年那一句“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到常常被人提起的那句座右铭“天下最大事,莫非万民之忧乐。行事要思万民之忧乐,立身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人心中,便永远有了一位“平民总理”的形象。


  不论是为农民讨薪、为矿工洒泪,还是免费义务教育、免除农业税……温家宝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他对民众诺言,政府“民生红包”也一年大似一年。虽然前方路障重重,但本届政府的表现,让中国人有理由充满期待。

  温总理记者会上的12个关键词直播回放

  ·温家宝:如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是政府的重要任务。详细温家宝:我们在确定今年的经济政策时,提出两个“防止”。详细

  ·

  温家宝

  :从西藏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到现在,西藏是在进步了、发展了,那种所谓“中国政府灭绝西藏文化”,完全是一派谎言 。详细

  不仅要看达赖说什么 而且要看达赖做什么。详细

  我们会考虑组织境外媒体实地考察拉萨现状。详细

  温家宝

  :我们之所以反对“入联公投”,就是因为如果这样一些主张得逞的话,它将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势必冲击两岸关系,势必危害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势必造成台海局势的紧张,破坏台海和平以至亚太地区的和平。详细

  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 我们愿作出必要的牺牲。详细

  ·

  温家宝

  :西藏事件的本质是个别人想煽动破坏奥运会。详细

  奥运会之前抓捕异见人士纯属无中生有。详细

  温家宝

  :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 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详细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详细

  · 温家宝: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详细温家宝: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让人民的钱为人民谋利益。详细

  · 温家宝:新时期解放思想,要让领导干部独立思考。详细温家宝:我现在忧虑的是美元不断贬值何时能够见底。详细

  · 温家宝:今后五年工作,要解决5000万人的就业问题。详细温家宝: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详细

  5年,总理如何感动中国

  2003,“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

  在2003年“两会”的记者见面会上,温家宝这样评价自己:“大家普遍认为我是一个温和的人。但同时,我又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回放

  2004,“新施政理念”

  “有一位朋友问我,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诗来概括一下你今年和今后的工作。我想起两位伟人的诗……”2004年,中国政府的施政理念翻开了新的一页。回放

  2005,“改革攻坚年”

  2005年“两会”,“和谐社会”成为关键词。围绕这一关键词,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体制改革和给予弱势群体更大倾斜的公共财政政策入手,提出了“10年建成法治政府”与“促进社会公平”。回放

  2006,直面“三座大山”

  “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在2006年“两会”的记者见面会上,温家宝说。回放

  2007,民生红包考验政府执行力

  2007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杨志福教授向温总理转述了一则顺口溜。回放

  回顾温总理十六句精彩语录

  ·语录一 ·语录二

  温家宝

  :5年已经过去了,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也是人民书写的。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温家宝:公平正义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语录三 ·语录四

  温家宝

  :如果我们的国家有比黄金还要贵重的诚信、有比大海还要宽广的包容、有比高山还要崇高的道德、有比爱自己还要宽广的博爱,那么我们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具有精神文明和道德力量的国家。温家宝:朋友们,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人们幸福快乐地过得更好,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

  ·语录五 ·语录六

  温家宝

  :我常常一边看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温家宝:我相信13亿人民微笑着面对世界,全世界人民也会微笑着对待中国。

  ·语录七 ·语录八

  温家宝

  :我想反问一句,在拉萨制造这样骇人听闻的事件,甚至妄想在中国其它一些地区也制造类似的事件,在国际上组织一些人冲击中国的使领馆,难道都同他无关吗?我们看待达赖,不仅要看他说什么,而且要看他做什么。温家宝:我们还是一个不发达的国家,我们难免在筹备奥运会的工作中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中国人想把奥运会办好这颗心是真诚的。

  ·语录九 ·语录十

  温家宝

  :我这个人是一个充满忧患意识的人。我认为患生治。温家宝: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

  ·语录十一 ·语录十二

  温家宝

  :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温家宝:加强两岸经贸关系,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加强合作、互利共赢,这是一条根本原则。

  ·语录十三 ·语录十四

  温家宝

  :其实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温家宝:在这5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语录十五 ·语录十六

  温家宝

  :我一直很重视两句话:一句话来自《诗经》,一句话来自《诗品》,就是“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温家宝:有人可能会问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还要进行多久,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将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到了那时也还需要解放思想。

  花絮:温总理记者招待会上的外媒剪影

  当美联社北京分社的社长韩村乐向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反卫星武器实验”的问题时,全场的记者都将羡慕的目光投向他。能得到这个提问的机会,是在两会忙碌了十几天的境外记者梦寐以求的目标。

  1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最后一场记者招待会上,刚参加完大会闭幕会的温家宝如约会见了中外媒体。

  尽管招待会已超出预定的时间十多分钟,但温家宝还是面带微笑地表示:如果大家不饿的话,我还愿意再回答一个问题,希望最后一个问题给外国记者。于是,韩村乐获得了这个机会。

  韩村乐的中国同事彭鹏说,美联社为这次两会和中国总理的记者招待会派来了“最好”、“最有经验”的记者。“为此次两会我们做了三个特别报道,比较关注医疗和就业问题。我们还采访到了不少代表委员,包括提议将美国的咖啡馆星巴克迁出故宫的那位姜鸿斌代表。”

  今天,许多来自境外媒体的记者和他们的中国同行一样,他们的目的是共同的――从中国总理的口中,寻找一个答案,或追问一个话题。详细

  外国记者眼中的温总理

  美国记者眼中温总理的任务是世界上最艰巨、也是最庞杂的。

  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问:我知道,您的任务是世界上最艰巨,也是最庞杂的。我想提出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到英文字母“T”打头的问题。一个就是西藏问题,我们知道最近在西藏发生了骚乱和暴力的事件,有人追究镇压了和平的示威游行,而且达赖也指责中国在进行所谓的“文化灭绝”,甚至有些人呼吁要抵制北京的奥运会,您对这样一些说法和指责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台湾问题。您也多次说过,中国绝不容忍“台湾独立”,很快台湾地区将举行选举和公决,如果公决当中的议案被通过,也就是说选民通过选票认为台湾应该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话,中方是否会认为这等同于事实上的“台独”宣言?中方是否会采取行动来制止这一做法?另外,现在陈水扁即将下台,您认为是否您和未来台湾新的所谓“总统”进行对话会出现更为光明的前景?

  温家宝回答

  :你提的这两个问题都是涉及中国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首先,我回答一下关于西藏的问题。最近在西藏,主要是在拉萨发生了打、砸、抢、烧事件。详细情况,昨天西藏自治区的政府领导人已经向记者做了通报。在这起事件中,极少数人打伤以至致死无辜群众,手段十分残忍。他们砸毁车辆和公用设施,烧毁了民房、商店和学校。这起事件严重破坏了拉萨正常的社会秩序,给拉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损失。

  我们有足够事实证明,这起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这就更加暴露了达赖集团一贯标榜的“不追求独立、和平对话”是一派谎言。伪善的谎言掩盖不了铁的事实。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依照宪法和法律,采取十分克制的态度,迅速地平息了这起事件,维护了拉萨以至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

  关于台湾问题。现在确实是个敏感时期,我所关心的就是要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两岸的共同发展,这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题和主旋律。我们之所以反对“入联公投”,就是因为如果这样一些主张得逞的话,它将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势必冲击两岸关系,势必危害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势必造成台海局势的紧张,破坏台海和平以至亚太地区的和平。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您好,我是金融时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其中只有一个问题英文字母打头是“T”。上一次我记得中国面临高的通货膨胀压力,差不多是90年代中期。当时中国采取的对策就是放缓经济的增长。所以这次我们想请教总理,中国面临同样的压力,是否也打算放缓经济的增长?即使这样做,意味着是增加失业,更多的人失去工作。第二个问题是您在开场白当中也提出到了一句话,也就是中国的领导人应该铭记“祖宗不足法”,我记得中国从来没有和达赖喇嘛进行过直接的对话,但我们要看一看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处理类似事务的时候,比如说在南非,比如说在北爱尔兰,当时都是有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主动与他们过去的敌人或者是反对者进行对话,所以我想问的是,如果达赖喇嘛不寻求西藏独立的话,中国是否有这样的远见卓识邀请他到北京来进行直接对话?

  温家宝

  :感谢您又提出“T”字打头的问题。我们在确定今年的经济政策时,提出两个“防止”。第一个防止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样才能使我们更好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但是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还必须保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来解决就业的压力,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品味总理外交家风采

  改革问题

  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如果说前者是因的话,后者就是果。5年前,我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我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网友建言

  两会期间我一直在上网,广大网民向我提问题、提建议,甚至为我分忧,多达数百万条。我常常一边看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台湾问题

  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将继续扩大同台湾经贸交流的范围,包括投资、贸易、旅游、金融,提高合作的层次。

  解放思想

  我想集中回答一下关于解放思想这个问题。一般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我想从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上讲一点自己的看法。详细

  温总理:民之所忧 我之所思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问

  :总理您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两会期间,我们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网和其它十多家网站都做了“两会关注热点”或者“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网上调查。参与网民达数千万,提出的问题超过百万,成为公民有序参与的一条重要途??潨敶?径。大家关注度最高的是物价问题。您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物价增幅控制在4.8%,请问总理,新一届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实现这个目标?

  温家宝

  总理回答:两会期间我一直在上网,广大网民向我提问题、提建议,甚至为我分忧,多达数百万条。参与的恐怕有上亿人。这么多群众以如此高的热情关注两会,特别是关心政府的工作,使我深受感动。他们的意见、批评都是对政府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我常常一边看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群众之所以用这么大的精力来上网写问题、提建议,是要政府解决问题的。>>>>详细

  网友热议总理关注网民

  网友总理说两会期间他一直上网,他上网时脑子就想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网友总理通过网民的言论来了解社会问题,所以他提出的方案能取得人民的拥护。

  网友总理,也是网民的总理!!一亿多网民的总理!——无论在物质世界还是精神世界,都是总理!!

  网友人民日报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会上第二个发言,把网民的问题带给总理。很好,辛苦了,谢谢!详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