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当代大学生(理论武装园地)(图)

  为了推动党的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河南财经学院举办了座谈、研讨、讲演等系列活动。图为学生在“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活动中讲演。

  张发民摄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当代大学生,是高校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胡锦涛同志主持的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为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河南财经学院紧紧抓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主渠道,坚持好传统,探索新思路,扎实推进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

  增强教学针对性,疏通主渠道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高校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只有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才能保证主渠道的畅通。

  研究和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总的看,当前大学生对十七大精神比较了解,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满信任与期盼,为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感到振奋,思想主流积极健康。但他们也有担心、有困惑、有迷茫,甚至有一些误解和偏见。调查表明,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依次是:就业、贫困生救助、大学生活如何度过、物价上涨、贫富差距拉大、党风建设、社会治安、祖国统一、农民工生活、为人处世和待人接物等等。大学生最困惑的问题是:中央一再强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这一科学理论在有的基层单位未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中央旗帜鲜明地反腐倡廉,为什么有的地方和部门腐败现象仍然不断滋生和蔓延;社会发展了,生活改善了,为什么有的人依然有牢骚和不满;等等。大学生最期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解决的问题是:在思想多样化的大学校园,如何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自觉追求。这些问题,也正是在推进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中所要解决的问题。

  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只有教师原原本本地理解、吃透十七大精神,才能切实保证课堂讲授的质量。只有教师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学生才能入耳、入脑、入心。这就要求高校采取措施做好教师课前培训工作,把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为此,河南财经学院组织教师观看十七大开幕式直播,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邀请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举办多场教师学习十七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同时,采取集体备课、观摩教学、学科交流、项目带动等方式,形成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教学体系;组织教师走出校门、走出书斋,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和社会调研,从丰富鲜活的社会实践中汲取素材,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

  进教材、进课堂,占领主渠道

  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首先是进教材、进课堂。为了抓好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工作,河南财经学院抓住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把十七大精神进教材的内容明确化、具体化,并通过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结合,把十七大精神进教材的内容明确化、具体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侧重于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重点阐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各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的道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侧重于结合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重点引导学生理解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词变化所包含的深刻内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重点阐明如何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同时安排若干次主题讲座,集中探讨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侧重于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重点解读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等。同时,及时调整、充实课堂教学内容,将十七大精神渗透、融入教材的相关章节;针对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就业、贫困生救助、贫富差距等问题,采取课堂专题研讨或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讲解的方式给予回答。

  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教学方法上,坚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循序渐进。首先,组织学生观看十七大开幕式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的实况录像,了解十七大精神的基本内容。其次,教师结合各自学科,开展专题讲座,集中讲授十七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准确阐释报告的主要精神。第三,课堂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正确的理论观点鲜活、生动、亲切,启发大学生深入思考。通过这些形式,引导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中深刻认识我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深刻领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学生们反映,这样学习十七大精神,易于理解和接受,不但加深了对国情党史的了解,而且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调动学生主体意识,融入主渠道

  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学生头脑是目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河南财经学院强调,在课堂教学中要变先前的教师“要我学”为学生的“我要学”,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使他们融入主渠道。

  坚持课堂教学的双向互动、教学相长。教育学认为,不好的教师是奉送真理,好的教师是叫学生去发现真理。河南财经学院的做法是,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调动学生的主体精神,让学生充当教学活动的“主角”,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形成平等交流和讨论的和谐氛围,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力。上课前,要求学生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撰写学习体会,提出问题以供讨论、辩论。在讨论中,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并尊重不同见解,对学生的正确见解及时加以肯定,让十七大精神与学生思想产生共鸣。

  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十七大精神内容丰富,十七大报告对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的论述深刻,只有让学生通过自身的感知和分析来加以理解和认识,才能进入头脑。河南财经学院根据十七大精神,确定了“理论新发展”、“生活新变化”、“科技新成就”、“未来新蓝图”、“国际新形势”、“党建新工程”六个演讲题目,每个班级安排六位学生组成集体备课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课前精心搜集资料、撰写讲稿、制作课件,再在课堂上进行演讲。同学们用鲜活的资料和亲历的事实,讲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显著改善、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新农村建设的明显成效等,激发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突出教育立体性,拓宽主渠道

  推进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既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又要重视突出教育的立体性,在开辟“第二课堂”、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河南财经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及时进行部署,强调在抓好课堂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渗透,开辟“第二课堂”。

  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渗透。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创造青春新业绩”、“重温红色经典,寻找历史记忆”、“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校园文明行”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并运用网络、校报、广播、宣传橱窗等阵地,把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开辟“第二课堂”。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学工部以及院系党总支紧密配合、通力合作,通过“抓社团、抓骨干、抓实践、促深化”的“三抓一促”活动,使对大学生的关怀从生活关心、学习帮助延伸到理论指引,巩固和强化主渠道的学习效果。引导校理论社团举办学术报告会、理论座谈会、主题论坛,邀请社团顾问、校内外专家学者、党政干部、学生家长等参加,使学生不断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讲党课和办培训班、开研讨会等形式,对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骨干分期进行培训,充分发挥他们在十七大精神学习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吸引带动更多的同学。组织开展以十七大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举行“明德正行、励志成才——我与党同行”知识竞赛、“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演讲比赛,使学生在寓教于乐的自主教育活动中陶冶思想情操、培育健康人格,进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最近,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部门联合表彰200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河南财经学院作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这是学院连续3年获得这一殊荣。

  (执笔:李焕云 乔法容 赵增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