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驻洛阳科研院所外迁 当地领导极力挽留无果

  中央驻洛阳科研院所外迁

  中隧设计院于3月10日整体迁往天津,洛阳正面临着国家级科研单位外迁的无奈现实

  □经济视点报记者 殷 泽

  钢师傅坐在办公室,无聊地翻着一堆旧报。3月10日,距离他退休仅2个月之际,他所在的单位——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以下简称中隧设计院)从洛阳迁往天津。

  到今年的3月21日,中隧设计院已在洛阳驻扎了整整30年。

  建国以来,河南有38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占全国的1/10,其中洛阳有13家。

但是,近年来,很多科研单位都陆续离开洛阳,甚至整体搬迁。

  中隧设计院赴津

  3月12日,中隧设计院的大院里冷冷清清。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年底,该院就已经在洛阳注销,两天前,已整体迁往天津,目前仅剩测绘分院和二所还在洛阳。不过,一年之内也将搬到天津。

  “3月21日是建院30周年,届时在天津将有一个隆重的开业典礼,目前正在紧张筹备当中。”上述工作人员说。

  资料显示,中隧设计院成立于1978年,当时,小浪底附近规划有一条穿黄隧道。于是,以四川“铁二院”为主体成立了中隧设计院。

  设计院隶属于中铁隧道集团,拥有在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方面的甲级资质。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院目前主要以地铁项目为主,先后参与了北京、广州、深圳、沈阳、天津、武汉、西安、成都、哈尔滨等地的地铁项目建设。

  据该工作人员透露,其实早在2006年3月,设计院就已经与天津市红桥区政府签约,斥资5000万元买下一栋办公楼,准备整体迁往天津。

  “能去的都去(天津)了,我还有两个月退休,就在洛阳留守。”钢师傅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中隧设计院的搬迁,洛阳市是很不情愿的。洛阳市相关负责人曾多次找该院院长“谈话”,极力挽留,但最终还是无可奈何。

  2007年,中铁隧道集团合同额为160亿元,最低完成合同也应在100亿元以上,一直是洛阳市的纳税大户,中隧设计院也于去年完成产值1亿多元。

  搬迁内情

  中隧设计院已扎根洛阳30年,很多当初的建设者如今早已白发苍苍。“我们对洛阳还是有感情的。”钢师傅说。

  然而,诸多原因促成中隧设计院不得不搬离洛阳。

  一直以来,中隧设计院都是在全国各地做工程,在洛阳的业务并不多。“以前,揽到工程可以在洛阳做,但是现在业主都要求必须到现场做。”钢师傅说,从七八年前该院涉足地铁项目起,院里每月仅是召集各单位负责人回来开一次会,其实洛阳总部早已“名存实亡”。

  同时,中隧设计院认为,天津是直辖市,离公司北京总部也很近,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京津之际,公司将有着更多的机会。

  员工也很支持迁院至天津。“到天津后,工资待遇肯定会提高,还有利于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很多职工纷纷表示。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多年来设计院与洛阳当地一直龃龉不断。在洛阳,九都路、定鼎路、建河立交桥等不少项目都是由该院承建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数年来工程款一直未能到位。为此,双方积怨颇多。

  同时,周边脏乱差的环境以及基础设施不齐全,也让中铁隧道集团很有意见。中铁隧道集团和中隧设计院位于北邙山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周边违章建筑很多,小商小贩占道经营。自1978年成立后,一直没有通向市区的公交车,出行很不方便。关于这些问题,企业曾多次向洛阳市相关部门反映,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解决。

  “当时就有很多职工向企业负责人施压,建议搬迁至外地。”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不过,现在该集团附近的环境和交通都有了很大的改善。2006年9月初,洛阳市市委书记连维良到中铁隧道集团调研,之后就派洛阳市建委副主任董现章进驻企业,负责协调相关部门,整治周边环境,开通公交线路。

  但是,早在2006年3月,中隧设计院就已经与天津红桥区签约,去意已决。

  流失之痛

  据统计,中央部门所属科研单位共有376家,而驻豫科研单位达38家,占全国的1/10,在全国各省市中数量都位居前列。

  其中,洛阳市拥有13家。在西苑路上,不到两公里的地段,分布着洛阳有色金属加工设计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等5家科研单位。这些单位,在过去甚至现在,都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

  “在计划经济时期,洛阳是国家工业、基础设施布局的重点。”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介绍。

  但是,有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很多中央驻洛科研单位都成了“留守处”。在西苑路的几家科研单位,很多人都对这个问题避而不谈,非常谨慎。

  机械部第十设计研究院是机械工业部直属甲级机械、民用建筑等工程综合设计研究院,目前该院已在北京登记注册,几近整体搬迁至京。

  此外,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洛阳有色金属加工设计研究院)、中船重工集团洛阳725所等单位也纷纷在外地设立研究机构,发展重心转移。

  与此同时,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黎明化工研究院、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等科研单位也已经开始实施或准备实施类似的搬迁计划。

  相比周边省份,河南本省科研实力比较薄弱,中央驻豫科研单位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央驻豫科研单位实力雄厚,科技人才众多、技术起点高、科研产出率高,本应是河南、洛阳的宝贵财富,如今却出现大规模流失迹象。

  科研单位的流失,有其客观历史原因。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建全认为,上世纪末,很多科研单位开始转型,由事业单位向企业转变。市场竞争中,科技、人才等要素自由流通,在“洼地效应”下,科研院所走出去情有可原。相对而言,内地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有待加强,工作条件、生活环境与沿海发达地区存在差距。

  刘道兴也认为,在北京等大城市,将更容易获得科研资源,同时辐射全国,有利于全面布局,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他们都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省、市各级政府就更需要转变观念,积极营造好的环境,主动服务好中央驻豫科研单位,将其看作是自己的宝贵财富,并加以利用,让其在当地经济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经济视点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