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节能减排:靠决心,更要靠制度

  国家环保总局张力军副局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说,如果完不成节能减排的指标,他们就辞去省长职务。

  “环保部门透露这一信息,表明了各地政府节能减排的决心。
”一直致力于环保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说,“问题在于,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究竟要依靠什么?”

  “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

  “我们盐城,每万元GDP中排放废物0.796吨,在江苏是最低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市长李强对记者说,江苏省委虽然没有立“军令状”,但省委领导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将其列入了对地方政府一把手的政绩考核。“考核全部是刚性的,我们现在压力都很大。”

  在很多代表委员看来,省长的“军令状”对于推动节能减排有着重要意义。“节能减排工作推动的难点,还是在于地方政府的责任意识和政绩观。”王文彪委员说。

  张力军也并不讳言当前所遇的障碍,“少数地区的基层领导对环保、节能减排重视不够;环境监管力度和力量不够。”

  “完不成节能减排指标就辞职,这不仅是承诺,更是压力和决心。地方行政长官有为节能减排不过关承担责任的义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纶表示。

  “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抓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并非一蹴而就、轻而易举的工作。如果省长任务没完成如坐针毡,市长、县长能不惶恐吗?”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说,“倘若没有完成任务,就当言必行、行必果。只有这样,节能减排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只有制度才靠得住”

  “省长敢于担当,立下节能减排的"军令状",值得尊敬,不过,立"军令状"不能仅仅是个人性情体现。”全国政协委员尹伟伦表示,要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要有全民的参与。

  “面对节能减排指标的官员,态度端正固然重要,但功夫更要下在行动上。假若没实现目标,官员再怎么承担责任,又有多大意义呢?”尹伟伦委员说。

  “只有制度才靠得住。如果制度健全了,官员立不立"军令状",倒是件无所谓的事。我不希望,只有省长引咎辞职才能换来各级政府主政者重视环保的局面。那样,我们付出的代价决不是一个省长的去留,而是发展机遇的丧失。”全国政协委员刘白驹表示。

  “地方政要要敢于抛弃唯经济发展的观念,环保部门要敢于拿出治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勇气,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要拿出科学洁净的生产力技术。这三者相互促进,才能让环保局面取得可喜的进步。”刘白驹委员说。

  节能减排离不开技术助推

  “节能减排不是一项单独的任务,更不是一场"运动",必须纳入到管理体系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韩方明委员说,“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主要被国企尤其是央企所覆盖,再加上央企本身经济控制力和社会责任的特殊性,他们应该成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

  韩方明委员认为,政府重视固然重要,企业也要积极落实。他建议,企业要树立创新意识,不能沿用“环境污染———治理———再污染”的旧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袁祖亮表示,最根本还是要靠科学的制度与技术,建议政府充分利用宏观调控与手段,调整经济结构,加大产业升级。“政府官员问责、企业升级与奖惩制度,缺一不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彪 | 刘白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