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一水库蓄水即遭污染 清污不及时留隐患(图)

  刚开始蓄水便遇到了水质富营养化问题 首席记者 史宗伟 摄

  水库周围到处是垃圾


  彩云湖水库刚蓄水就面临污染

  彩云湖水库,建在桃花溪上游,位于九龙坡区盘龙村附近,紧邻九龙工业园,占地300余亩,总蓄水量168万立方米,平均水深近80米,是我市近年来所修的最大水库之一。人们之所以关注彩云湖水库,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将是桃花溪涓涓清流的源头,从根本上解决桃花溪的污染问题。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该水库才刚刚开始蓄水,却已长出了浮萍,水面、岸边垃圾遍布,桃花溪水源水质受到严重威胁。

  水库生浮萍漂垃圾

  昨上午,记者来到彩云湖水库,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蓄入的水已明显浑浊,面积不大的水面上,还盖着许多浮萍。纸杯、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随处可见。部分区域还有水葫芦零零星星开始生长。

  靠近公路的斜坡上,泡沫、轮胎、胶管等垃圾掩埋在微微发黑的砂石中,还有装着不明液体的玻璃瓶,甚至输液用的针头。“这个坡将会被蓄水淹没。”一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混着砂土的垃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只是被推土机推平了,最终将沉入水中。

  曾花大力气治水源

  据专家介绍,彩云湖水库曾花大力气治理水质。专家说,水库唯一的水源是雨水,以我市目前降雨量计算,12平方公里雨水每年可达300多万立方米,即使将这些雨水收集得一滴不漏,也只能供该水库每年换两次水,“由于周围没有森林和草地净化,雨水全部流经工厂和街道,即使是初期雨水,也是不干净的。”为此,相关部门在彩云湖周边修建了庞大的截污管网,将四周污水引开,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目前,彩云湖水库已有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补水净化工程,昨日,该工程污水处理设备完成首次试运行。据了解,该工程采用了最新的再渗技术,利用沙中的生物菌吸收水中的有机物质。“此项新技术不需要换沙,而是定期对其进行翻晒,利用光合作用培养细菌,进行反清洗。”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技术大大降低净水成本,还增加了可持续性。

  清污不及时有隐患

  据悉,彩云湖水库总投资3700万元。而为保证水库水源洁净,仅该净化工程预算就达2000万元左右。

  而面对眼前的局面,专家表示担忧。“浮萍容易在富营养化的水质中生长,大面积的浮萍会阻挡阳光,使水无法透气,极易腐臭。”

  专家表示,由于生活垃圾的填入,清理不及时,即便全是清水注入,这个“桃花溪的活水源”也难免变成第二个“桃花溪”,“如此反复,水质治理将陷入恶性循环。”

  记者 陈筱莹 首席记者 刘邦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