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航空老板详解飞行员高额赔偿 盼建全国人才市场

  陈峰详解航空公司与飞行员“恩怨”盼建飞行员人才市场

  王芳洁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昨天,面对《第一财经日报》,全国政协委员、海南航空董事长陈峰在谈及近日多位海航飞行员的辞职事件时,用了这样一句古话。

  这是在该事件发生后,陈峰首次对媒体正面回应。

  他这句话用在前国航机长马锡峰和国航之间的“恩怨”上也相当合适。有媒体称,国航状告马锡峰辞职一案本月13日在杭州宣判,马锡峰与国航之间的劳动合同关系解除,马锡峰向国航支付210万元赔偿。听到判决后的马锡峰当庭晕倒,后来表示“无力支付高额赔偿”。

  高额赔偿的是与非

  在要求赔偿金方面,海航似乎比国航更“狠”。

  3月7日,海航诉飞行员曲良琦辞职案开庭审理,海航对赔偿金的要求高达565万余元,其中包括违约金96万余元、培训补偿金469万余元。而这只是海航与20名辞职飞行员的恩怨开始。

  飞行员辞职,航空公司何以如此“穷追猛打”?

  陈峰无奈地向本报记者表示,飞行员的成长有其特殊性,他是由航空公司巨额投资培养起来的,由一个普通的航空学校毕业生到一名飞行员,航空公司在一个人身上的投资往往达到几百万元。“您这样一抹嘴走了,能行吗?”

  故而民航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飞行员“转会费”70万至210万元的指导线。马锡峰一案的判决依据正是该文件。

  但是陈峰所说的“几百万”显然不止于210万元,因此也才有了海航不服仲裁裁决242万元赔偿金,再告曲良琦赔偿565万元的诉讼。

  此前海航曾宣称,飞行员从航校毕业,首先要接受两个月以上的新雇员训练,然后从第二副驾驶——第一副驾驶——正驾驶——机长,一步步培训考核。再出色的飞行员,成为一名机长也要经过7年以上的实飞及训练。此外,飞行员每年还要参加特殊情况、特殊天气等方面的训练以及气象、地理、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培养一名机长大致需要600万元至800万元。

  航空公司的无奈

  正如陈峰所言,飞行员辞职,航空公司高额索赔早已是“小插曲”了,正因如此才有了2005年《意见》的出台。但近两年来,飞行员的辞职并没有因为高额赔偿的风险而减少,反更显得“前仆后继”。据统计,两年来海航公司辞职飞行员人数高达20名。

  尽管马锡峰等人都表示:“自己是辞职而非跳槽”,但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飞行员的辞职就是为了“另谋高就”。涉及诉讼的航空公司虽然没有明确的作出上述判断,但诉讼请求中除高额赔偿金外,还包括“离开后,两年内不得在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就职”,“归还飞行执照”等要求。

  陈峰在分析飞行员辞职原因时举例十分详尽,“例如海航需要3000个飞行员,有人只能永远当副驾驶,但是别的新公司成立,请他去当机长,这不就产生差异了?”有的飞行员有抱负,有的新公司以飞行部总经理的职位招募,这种机会在成熟的公司不可能有,种种机缘导致了飞行员的流失。

  当然,陈峰还是将“管理不善”放在了“飞行员辞职原因”的最后,“也可能是飞行部经理得罪了人家”。

  不过,新、老航空公司的人才竞争,还是被陈峰认为是海航飞行员流失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目前我国飞行员的培养速度跟不上民航业的发展速度,尽管海航等老航空公司近年来加大了飞行员的自我培养力度,但仍然赶不上行业发展的步伐。新航空公司在人才方面更加匮乏,不得不采取超常规的手段。

  事实上,从民航总局出台文件规定转会费开始,民航飞行员职业缺口就得到了确认。民航总局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在中国各航空公司中工作的飞行员,总共约1万余人,刚刚能满足配备国内700多架飞机的需要,但其中大约有1000人已经接近退休年龄。

  “未来20年,中国至少需要增加4万名左右的飞行员。”一位民航官员表示。“十一五”计划中,民航总局要求每年要培养至少2000名飞行员。事实上,飞行员的培养速度远远达不到这一数字,目前每年培养的飞行员总数在600到800名。

  为了缓解飞行员紧张的局面,部分航空公司开始引进外籍机长。但是,陈峰表示,目前引进的人数还很不够,而且外籍飞行员在飞行航路中受到诸多限制,审批手段也比较繁琐。

  “最根本的是要建立飞行员人才市场,但这不是一两天能够完成的。”陈峰表示。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