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常香玉女儿教校园豫剧 称赞样板戏艺术造诣(图)

常香玉的三女儿常如玉现场示范,教小学生唱豫剧
常香玉的三女儿常如玉现场示范,教小学生唱豫剧

  常香玉三女儿常如玉走进校园教豫剧 下月常香玉大女儿、二女儿也将来郑

  “教豫剧不为培养小花木兰”

  ■商报记者 丁亚菲 吴静

  戴上红领巾,接过聘书,常如玉成了秦岭路小学的戏剧老师。

  身在美国的常如玉,听说教育部要推广京剧进课堂,马上回国了。

  作为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三女儿,她希望能为豫剧的传承做点事。经商报牵线搭桥,昨日,到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小学教唱戏的常如玉表示,教豫剧不是为了培养一批“小花木兰”,而是为了给孩子们开一扇窗。

  【现场】

  跟着常如玉学唱豫剧

  昨日下午2时30分,秦岭路小学的大礼堂里,600名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静静等待一位特殊的音乐老师。

  “哗哗……”安静的礼堂里骤然掌声一片,他们期盼的豫剧老师走上舞台,有学生把早已准备好的红领巾和鲜花,献给了这位老师——常如玉。随后的一纸聘书,使常如玉成了这所小学的艺术顾问。

  看着兴致高昂的小学生们,常如玉很快进入了角色,让在上周音乐课上学唱《花木兰》的学生,先亮亮自己的“底子”。

  随后,常如玉现场示范,逐句给小学生纠正吐字。台下的小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也比划着,小声跟着学唱起来。针对拖腔换气、唱戏难不难等问题,常如玉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下个月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大女儿常小玉、二女儿常小香也将来郑教学生唱戏。

  【目的】

  教豫剧不为培养小花木兰

  常如玉强调,自己教孩子学豫剧,并不是为了培养一批小明星、小花木兰,“现在的孩子接受现代的、流行的东西很容易,他们接受外国的音乐和文化太多了,而传统的、民族的东西却了解不够。教豫剧,只是给他们打开了一扇大门,使他们懂得欣赏民族文化。”

  听说有很多家长给商报打电话,为自己两三岁的孩子报名,常如玉笑了,“一些家长是抱着让孩子一夜成名的心理学戏的,想碰碰运气。但我要是选苗子,会在孩子十二三岁发声期之后。因为一些小孩之前声音很不错,可一变声就不行了。”

  在常如玉看来,对那些不适合学戏的孩子们来说,如果家长一直强迫孩子学戏,对他们的长远发展不好,“对所有的孩子来说,文化课应是他们学习的重心”。

  【观点】

  样板戏有很深的艺术造诣

  教育部提出在全国10个省市推广京剧时,其中指定的曲目共有15个,样板戏占了9个,不少人认为样板戏进课堂不合适,样板戏产生的特定年代和唱词不利于孩子成长,对此常如玉有自己的看法。

  “抛开样板戏产生的特殊政治环境,从艺术角度来说,样板戏有很深的造诣。”常如玉说,她最初学的就是京剧,演过李铁梅、阿庆嫂等。在常如玉看来,样板戏——演员、服装、道具、化妆、音乐、唱腔等堪称京剧艺术现代题材的经典作,以《智取威虎山》为例,把交响乐融入京剧,中西艺术的完美结合让人觉得非常震撼,其中天气、人物内心的感情通过旋律都能得到表现,能很快把人带入戏境。

  【建议】

  现在应着手培养戏剧老师

  目前,京剧、豫剧等地方戏进课堂,已成为一种趋势。而缺少相应师资,却成为各学校最紧迫的难题。以秦岭路小学为例,学校共有3位音乐教师,一位自学唱京剧、一位自学唱豫剧,另外一位音乐老师年龄大,而该校有近30个班,要同时学唱戏,师资是难题。

  常如玉建议学校找专业学校的老师、学生做兼职,“但从长远来看,现在就应该着手培养这样的老师。”

  常如玉认为,小学生学习豫剧以兴趣为主,可以教他们一些曲调平稳、内容健康的唱段,“像《花木兰》中的‘劝爹娘’等选段都很好,可以教育孩子重孝、爱国。”

  而了解豫剧史之类的东西,对小学生来说还太早,“大学生开选修课之类的还可以,他们有能力理解这些。”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如玉 | 常香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