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吴仪步入政坛往事首度披露 文革宁当保守派(图)

2007年3月13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许多代表争相与吴仪握手。CFP供图
2007年3月13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许多代表争相与吴仪握手。CFP供图

刘义才拿出当年吴仪来他家做客送给他的蜡烛。本报记者张骏摄
刘义才拿出当年吴仪来他家做客送给他的蜡烛。本报记者张骏摄

  “小女子”如何步入政坛的

  时任中央干部考察组成员首度披露20年前往事:吴仪敢做敢当,考核小组一致认同她

  她是叱咤国际政坛的“中国铁娘子”;她是新中国第三位女副总理;她三度位列《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名。前日,69岁的她从共和国副总理的高位上光荣卸任。

  然而,她自称“小女子”,她常说的话是:“小女子豁出去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小女子不在乎这个”、“小女子受命于危难之中”、“从男人堆里干出来的小女子”。

  1988年,49岁的吴仪成为北京市副市长,正式步入政坛。

  2003年3月17日,吴仪当选国务院副总理。

  2008年3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新一届政府副总理人选。69岁的吴仪正式卸任。

  当天下午,北京天宁寺的一个小区里,与吴仪同龄的刘义才端坐在沙发上,翻看着手中的报纸。报纸上讲述着吴仪这个充满侠气但不乏温柔、习惯双手抱拳致意的“小女子”的故事:“这像我认识的吴仪。”

  21年前,刘义才是中顾委委员冯纪新的大秘书。冯纪新当时担任中央干部考察小组组长,具体负责中共十三大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选拔考察。因为这个原因,刘义才认识了当时的考察对象———时任燕山石化党组书记的吴仪。

  “她很有能力,爽脆利落,”提起20年前的往事,刘义才的情绪被调动起来,“她的个性像个男同志,还很念旧,有情有义”。刘义才翻起了手中的相册,吴仪的照片、吴仪的信件,家里的珍藏一一展现在眼前,“我认识的吴仪,你们都还不了解”。

  沉默许久,刘义才用他的记忆把我们带回到21年前,开始讲述他和吴仪的相识,他所认识的吴仪。

  南都:你当时是什么样的机缘接触到吴仪的?

  刘义才(以下简称刘):我当时在国家经委综合局工作,给前中顾委委员冯纪新同志做秘书。冯纪新同志曾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来京后任国家经委顾问,后任中顾委委员。当时冯老受中央委托考核干部,省部级干部都在考核之列。这样我就有机缘了解和接触到吴仪同志。

  考察干部

  上报人选里有吴仪

  南都:你怎么认识吴仪的?

  刘:冯老当时担任中央直接下辖的干部考察小组组长,负责高级干部的考察。我们小组成员还有一个国家建委的老主任,全国总工会的副主席,中组部干部局的局长,加秘书一共七八个人。我和考察小组的其他成员负责相关材料的起草,最后冯老把关,提供给中央最高决策层参考。考察的命令是中央直接下的,我们这个小组直接对应中央最高层面的决策小组。他们在西山办公。我因为全面协助冯老工作,所以对这一块也接触得比较多。

  1987年,为了给中共十三大考察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我们开始在全国调研,第一站考察北京。我记得我们都住进了东方饭店开始工作,这次考察中我认识了吴仪,而且之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当时北京市要产生一个女的中央候补委员,作为副市长的人选。中直机关和北京市提名上报的人选里,都有吴仪,她当时是东方红炼油厂(就是燕山石化)的党组书记。

  推行改革

  她被誉为“开明书记”

  南都:吴仪是当时北京市考察的唯一对象吗?

  刘:不是,北京市当时还推荐了其他的人选。考察任务是由中央布置的。我们这个小组直接受中央最高层面的决策小组领导。

  南都:对吴仪的考察是怎么进行的?

  刘:我们住到东方饭店后,按照计划对拟考察对象进行逐个考察。一般是北京市提出一个考察线路,我们下去或者约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谈。第一次我记得是从东方红炼油厂接了四五个党组成员到住地来。吴仪的厂不在北京,但他们在北京有个办事处,轮流来也方便。外围谈话后,我们后来也下到工厂走进车间,向群众了解。

  南都:主要调查哪些方面?

  刘:开始主要了解吴仪同志的基本情况,对她“文革”以来的经历也做了仔细的摸排。吴仪是1938年11月生,湖北武汉人,1962年8月参加工作,时任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通过外调,吴仪同志的经历基本清楚了。她是在兰州女子中学上的学,后来保送西北工学院国防系,因为院系撤销,转到了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毕业后到兰州炼油厂工作,当过技术员和政治干部,后来借调到石油部生产技术司工作。1968年调到东方红炼油厂工作,从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干起。1983年9月任北京石油化工公司副总经理,其间,她被抽调到湖南省委参加整党工作。

  我们了解到,吴仪同志在“文革”中宁愿当保守派,不当造反派,因为不同意打倒余(秋里)康(世恩)等老干部,变成逍遥人。后来干部下放,她又第一个报名,自愿到下面去当工人。同事们反映,反右倾翻案风后,她对“四人帮”迫害小平同志想不通,称病休息,还曾到天安门给周总理敬献过花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她在上任不久的厂党委书记岗位上,施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半年之内燕山石化所属14个部门推行了该制度,受到了广泛的赞扬,被称为“改革时代的开明书记”。

  南都:整个考察过程顺利吗?

  刘:还是比较顺利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吴仪同志有了些接触,慢慢熟悉起来,并且成为朋友。虽然后来她担任国家副总理,日理万机,我鲜有机会与她见面,但是,每当她见到我的老领导和老同事时都会问及我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并请他们代为问候。从这里可以看出,吴仪同志是位重感情、重友谊、平易近人的人。

  南都:决定最后是怎样做出的?

  刘:对吴仪同志考察以后,考察小组是倾向于吴仪的,我也几次跟冯老谈了我的看法。冯老也倾向于吴仪。既然是个好干部,我们应该成全。考核小组一致认同吴仪同志。最后,吴仪同志顺利走上北京市的领导岗位(任副市长),并且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重视友谊

  她曾来我家做客

  南都:考察中你们有了一些接触,吴仪留给你什么样的印象?

  刘:吴仪这个人很正直,该怎么工作就怎么工作。她对领导都很尊重,但提出尊重领导不等于不坚持原则。我对她是很欣赏的。我当时就称呼她“吴仪同志”,她叫我义才同志。大家相处得也很自然。这以后我们越来越熟悉了,她也曾来我家做客。

  南都:吴仪和你们家是不是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往来?

  刘:在她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期间,我们都一直有来往。后来她到了中央,虽然我们一直敬重她,但是直接见面就不方便了。

  南都:由工作交往到个人友谊,你们家和吴仪走得越来越近了。

  刘:对。我们见面的时候,也会谈一些与生活有关的话题。她在上任北京市副市长之后,还是单身,大家都很关心她。吴仪私下跟我交流过,她说她找对象有这么几条要求,当官的不要,不要有靠山的感觉;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当时她提出可以找个合适的教授。

  吴仪是个专注事业、重视朋友之间友谊的人。(刘的夫人张蕤插话:吴仪办事风风火火,说话爽脆利落,头发短短的,有一股男同志的劲头。但是,她还是个颇有生活品位和情趣的人)。

  吴仪很喜欢我的小女儿,也很关心她的婚事,在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还在百忙中参加了我女儿的婚礼,并赠送纪念品留念。我们全家人都很感动。

  朋友印象

  她风度翩翩非常干练

  南都:你们多久没有见面了?报纸上关于吴仪的消息,你们都留意吗?

  刘:算来也有很长时间了。留意,当然留意,我们一家人都留意,她去美国、俄罗斯的访问我们都很关注。我们还保持着那种和她很亲切的感觉。

  通过媒体的报道,我感觉她的个性没有变化。性格没什么变化,还是那么直爽。对个人讲人格,对国家讲国格。她代表国家出访、谈判,衣着打扮都很得体,风度翩翩,可谓当代中国妇女的典范。见面只是一种形式,不管怎样,我们彼此仍会以老朋友相待。

  南都:吴仪提出“裸退”,说在退休后研究中医中药,你怎么看?

  刘:吴仪同志对名利没什么留恋,她觉得在位的时候就好好干,到了该退的时候也没什么可惜的,她觉得退休是一个自然规律,她不是把个人的权力放在第一位,很务实的。都说吴仪在研究中医中药,这个挺有意思的。她不忙了,要是有可能,我们就回到老朋友的状态了。

  南都:入世谈判、非典时,吴仪的出镜率都很高,你对她有特别关注吗?

  刘:当然。我知道她一直是往前冲的,做决定很果断,敢做敢当,没什么顾虑。在大场合的活动,包括入世谈判,她都非常干练,做得很好。

  南都:现在回头看,当初你也用你的能力帮助了吴仪。

  刘:客观地讲,从吴仪同志自身来看,她能力很强,为人正派,敢于坚持,违背原则的事她决不会做,完全符合党的优秀领导干部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组织部门慧眼识珠,把她提拔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我们只不过是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具体工作。

  本报记者 周炯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