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女首富乐谈环保不提合同法 称不同声音有利进步

张茵
张茵

  女首富谈“自觉环保”

  ——访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

  □本报记者 王海

  在环保问题上,我认为最难得的就是自觉,那是一种责任。

  ——张茵

  张茵(Yan Cheung)

  靠废纸起家的中国首富,2007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第390位,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价770亿元。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2007年,50岁的张茵以财富770亿元,在胡润榜排名第二。

  “环保是我最愿讲的话题,我每年都讲环保。”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因提议国家修改劳动合同法而成为两会焦点人物,她给那个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的话题画上了句号,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说了。而环保成了令她乐于谈论的话题。她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这方面玖龙应该是做的比较好。”

  被誉为“纸业大王”的张茵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致富,成为2006年胡润百富榜内地首富,也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有资料显示,玖龙纸业预计到2008年6月年设计产能将由2007年底的535万吨,增加至775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箱板原纸生产商,并于2009年进一步提升至1055万吨。“这是综合广东以及重庆、太仓、天津4个基地做出的。90年以前,都是循环造纸。从90年代到现在,我们80%的材料都来源于进口。国内的市场潜力巨大,怎么把国内的废纸回收更好,是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3年前我们计划是回收废纸总量的15%,今年计划回收30%。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造纸厂把更多的废纸回收。这种资源是循环资源,不用去砍伐森林的资源。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张茵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十分自豪,言语中流露出执著和坦率。

  张茵介绍说,外国的人来中国参观,看到玖龙的产品,惊讶地赞叹:“怎么有这么漂亮的纸?”张茵流露着得意。“不管是包装纸,还是白纸,我们都是做得最好的。我们打的都是自己的民族品牌,这是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事。从1985年到现在,从原料回收到循环造纸,已经形成一个非常良好的道路。在90年代以前,玖龙都是循环造纸,都是用废纸造纸。玖龙下一步发展造林造浆,下一步将会走林浆一体化的道路,种树、纸浆循环的道路。”尝到规模效应甜头的张茵,正计划把其造纸王国推上全球同业的顶端。

  “环保对一个企业很重要。在80年代,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还没有今天这么高,但是那个时候玖龙已经非常环保。对环保的关注,今年两会更突出。所以我在提案中,建议鼓励企业进口先进高效的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年至7年的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我每年都会强调环保问题,这个问题突出了人的重要性。玖龙的实践也在展示这样的理念——自觉环保。作为企业,作为人,环保都是很重要的。像玖龙这么个企业,这么个行业,要从百年去看它。我不是要挣一把就跑,而是作为百年企业做下去。环保上我认为最难得的就是自觉,那是责任。怎么能达到“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引进高效能、低污染的设备。在这个方面,玖龙曾经交过学费。开始用的是国内一家企业产的设备,功能很不稳定,一时好一时坏,在3年前,我们改用荷兰产的排水设备,结果生产非常稳定。二氧化硫排放方面,我们引进了我国台湾生产的先进设备,十分稳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环保目标。这方面玖龙就不需要别人教它,做到很好。

  提到在两会中的提案,张茵严肃地说:“国家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这样有利于国家进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