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购物感受文化魅力(老外看中国)(图)

外国游客游览北京东岳庙

  徐经来摄

  说起北京,我们立刻想到的便是拥有灿烂文化的大城市,是长城,故宫等等名胜古迹。那么,文化只存在于名胜古迹之中吗?人们往往以为,文化离日常生活距离太远。其实,衣食住行也与文化密不可分。

  现在在北京,很受老外欢迎的地方便是“雅秀服装市场”与“秀水服装市场”。这里地下一层至五层,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一个接一个地排列着,小店里的商品摆得满满的。一到周末,市场前面的马路上有大巴排着队接送顾客。
市场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嘈杂的声音中混杂着各国的语言,整个场景像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小地球。有的欧洲人两手提着满满的两个大塑料袋的货品,有的亚洲人跟售货员一个劲儿地讨价还价,他们越说嗓门越大,越说情绪越激烈。在我们日本,购买商品时,没有侃价的习惯。所以我在这儿买东西,一直抱着不好意思的心理,而且我不知道适当的价格到底是多少钱,后来才慢慢知道价格是由想买的人和想卖的人双方交涉而决定的。在我看来,这里的商品品质不见得特别好,销售价格也不便宜。但是这种购买方式不仅北京人接受,也吸引了从世界各地来的老外。我认为这种方式与其说是一股潮流,不如说是一种新的文化。

  在北京,与外国企业合作创办的超市特别多。如家乐福是从法国来的,沃尔马是从美国来的,华堂是从日本来的等等。我家旁边就有一家华堂。走进这儿的华堂才发现,它跟日本的华堂完全不同。日本的华堂一层销售食品,而中国的是销售服装。日本的华堂平时购买服装的客人很少,对日本人来说,华堂只是购买食品的超市而已。没想到在北京华堂,购买食品的客人与购买服装的客人都很多,尤其是到晚上七八点钟,店里越来越热闹。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相比日本,家乐福在中国的境遇确实大不一样。自2000年起,家乐福进入了日本的市场。但短短4年后,又不得不从日本市场退出。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是由于日本人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而家乐福的销售方式难以适合日本人的现有习惯。可是在北京已经有5家家乐福开业了,而且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从历史上看,任何国家的经济力若被全世界承认,其生活方式就会作为文化也被全世界认同。路易十四时代,法国经济极大地发展,法国的香水、家具、菜品也就吸引了富起来的美国人。英国船只远航世界七大洋时,英国的绅士服装也开始为世界的富人所推崇。总而言之,经济的极大繁荣必然带来文化的广泛输出。如今,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有专家说,本世纪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商业习惯成熟后将作为文化被全世界了解并接受。从每天在华堂购物的中国人身上,我能感觉到这种潜在的能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