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雪灾林业损失74亿元 南岭恢复需30年(组图)

  “2900公里生物防火带受创,我省5天内发生森林火灾71宗,森林火灾已成爆发态势,同时,由于生态屏障受到重创,我省今后可能还必须面临着水土流失、山火爆发、病虫害肆虐等多个生态危机的考验!”昨天,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对雪灾重创我省林业后将引发的疾病传染、森林防火、水土流失的热点生态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专题撰文:

  记者刘幸、陈穗华 通讯员李涛、黎明摄影:记者卜瑜

  “今年1月下旬的雨雪冰冻灾害,给我省林业造成高达74.06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昨日广东省林业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披露广东省林业受灾损失以及抗灾复产工作的情况。记者获悉,雪灾重创广东主要林区和重要生态屏障,将对我省的生态建设产生重大影响,专家估计,重建我省生态系统至少需要30年。目前,《广东省林业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已上报国家,正在制定《广东省雨雪冰冻灾害地区森林生态修复工程规划》,省林业局将采取更新造林、补植套种、人工促进更新、封山育林等措施,按照轻重缓急组织实施,分期分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省林业局表示,像南岭这样的重灾区是我省的主要林区和重要生态屏障,加上重灾区地处东江、北江、西江中上游,生态区位极其重要。专家测算,按照每年完成200万亩的任务量,至少6年时间才能基本完成1100多万亩受灾林分的重建工作。而要恢复到灾前的林相,至少要经过20~30年的努力。

  林农收入将大幅减少

  近年来,我省非公有制造林发展迅速,不少群众投入大量资金营造速生丰产林、经济林,但这次灾害使得我省林农损失严重,不仅造成他们今年的收入大幅度减少,还将影响到今后3~5年的收入。据统计,这次雨雪冰冻灾害,林业系统直接受灾职工20531人。重灾地区林农和大部分林业职工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林业,约占总收入的50%以上。

  据悉,目前我省已经将始兴县等3个县作为林权改革的试点县。但是始兴县的林业在这次灾害中遭受灭顶之灾,可能会影响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开展进度,一些以林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林业职工,将因资源断层而造成今后生活困难。

  木材供求矛盾突出

  灾害过后,广东原本就十分紧张的木材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将直接影响今后几年我省木材、林产品的供给。重灾地区是我省木材、林产品主要产区。据测算,重灾区毛竹产量要恢复到灾前水平,至少需要5年以上;而杉木、松木产量要恢复到灾前水平,至少需要10年以上。部分从事木竹加工的企业,在未来几年里可能由于缺乏原料,将受到严重冲击,甚至关闭停产,影响从业人员生计。

  灾害之后还极易引发次生、衍生灾害。据悉,大面积的受灾森林,大量的枯枝落叶和折倒的树木,形成了大量的林下可燃物,目前我省有的地方每公顷林地积累可燃物已达50~80吨,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容易发生森林大火的临界值(即每公顷林地积累可燃物达30吨),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同时,令我们感到最担忧的是可能爆发的松材线虫病。”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损的林木、竹子、苗木,极大地降低了林分自身抵御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能力,在高温、高湿天气下,断裂、枯死的竹木容易滋生病虫害,引发严重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制定森林生态修复规划

  陈俊勤透露,雪灾发生后省林业局已经派出工作组赴受灾较严重的县(市),指导救灾工作,并已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申请救灾资金1020万元和1630万元下拨到受灾严重的地区和单位。在2月8日,已经完成了《广东省林业灾后重建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并上报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组织制定《广东省雨雪冰冻灾害地区森林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对受灾林分,按照林种、树种、林龄、受损程度实行分类施策,分别采取更新造林、补植套种、人工促进更新、封山育林等措施,按照轻重缓急组织实施,分期分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灾情

  到3月3日止,我省重灾地区韶关、清远、河源、梅州、肇庆等5个市和省直属林场、自然保护区林业受灾面积1191.87万亩,重灾区受灾森林面积占全省森林总面积的8.2%,受灾林木蓄积量2802.9万立方米,受损毛竹1.27亿株,直接经济损失达74.06亿元。

  在素有“物种宝库、南岭明珠”的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绝大部分树木被冰雪压断,难以合抱的百年老树被连根拔起,原来绿意盎然、万紫千红、千姿百态的森林,现在基本不复存在,到处都竖立着一根根光秃秃的树干,活像一根根牙签;大量野生动物因灾害死亡,原本数量极多的鸟类在灾后难得一见;重灾区整个森林生态系统严重受损,可以说是一场生态灾难,举目四望,满目疮痍,死一般的寂静。

  ——省林业局副局长陈俊勤

  影响

  一些以林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林业职工,将因资源断层而造成今后生活困难。

  部分从事木竹加工的企业,在未来几年里可能由于缺乏原料,将受到严重冲击,甚至关闭停产,影响众多就业人员的生计。

  大面积受灾森林,大量的枯枝落叶和折倒的树木,形成了大量的林下可燃物,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在高温、高湿天气下,断裂、枯死的竹木容易滋生病虫害,引发严重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重建

  按照每年完成200万亩的任务量,至少6年时间才能基本完成1100多万亩受灾林分的重建工作。而要恢复到灾前的林相,至少要经过20~30年的努力。

  热点答问

  记者:有专家认为,雪灾后大量腐烂的野生动物,会增加禽流感传播机会?如何防范?

  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卢开和:此次全省林业遭受雪灾影响,造成了野生动物大量死亡,具体数量没有办法统计,死亡的动物主要是吃果类和虫类的动物如白鹇等,迁徙能力较低的动物如松鼠等,以及人工饲养的动物如鳄鱼等。据统计,到3月20日止,广东6个鳄鱼养殖场有1.9万条鳄鱼死亡,占总数的1/5。这些野生动物尸体腐烂后容易传播病菌;其次,在遭受雪灾后,动物的体质下降也容易导致野生动物致病;另外,人为因素也可能会加剧细菌的传播,现在我们已经发现有些人上山去捡动物的尸体吃,这是很危险的。

  目前,我们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防范灾后发生病情。首先我们及时清理了死亡的动物尸体,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其次我们加强了野外监测,根据野生动物的分布,我们在全省设立121个监测站,212个监测点,并对336个候鸟迁徙和栖息繁殖地进行了监测。再者,林业相关部门正在开展对周边居民的宣传工作,让村民不要上山捡死亡的野生动物。最后,林业部门在这段时间还将加强执法检查,阻止居民擅自上山捕鸟,严厉打击非法走私野生动物。

  热点:关于禽流感

  大量野生动物尸体易传病发现有人上山捡食


  记者:大量树木倒塌容易引起森林火灾,如何防范?

  省林业局森林防火办主任苏荣春:由于近十年来广东的山区实行了封山育林的措施,农民已经不再烧柴火了,有的地方林木的可燃物堆积高达1米多,受灾林地已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容易发生森林大火的临界值。今年3月2日~6日的5天时间中,广东省的森林火灾已成爆发态势,共发生了71宗,连山大火烧了5天才被扑灭,主要是大量的枯枝阻碍了扑救时间。

  目前森林火灾99%是人为原因引起的,而其中70%又是农事用火引发的。针对目前森林火灾的严峻局势,目前林业部门已经采取了超常规的手段,2月24日~3月8日间,省林业局已经派出了两批共8个工作组奔赴一线进行防火督查工作,已经要求各地方政府将防火落实到镇、村。另外,还加快了对靠村边的生态林带枯枝清理,恢复受损防火设施。

  2900公里生物防火带受创森林起火5天71宗

  热点:关于森林火灾


  记者:有专家认为植物植被大量被破坏后,将容易引起水土流失,我们是否有什么相应的措施?

  省林业局副局长邓梦柏:我省生态屏障受灾后,生态破坏非常严重。粤北是广东天然的生态屏障,我们吃的水来自北江和西江,来源于森林涵水。树林遭破坏后,下面的灌木也随着破坏,使得森林涵养水源的功能遭到破坏,容易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必须警惕泥石流的发生。再者,树木是吸收二氧化碳的主力军,我省大量树木死亡,必然使得减排能力大大减弱。其次,我省森林系统的养护物种功能也大大减弱了,大量野生动物被活活冻死,物种减少降低了生物多样性。最后,树木死亡之后,其抗风减灾的功能也降低。

  省林业局生态公益林管理中心彭耀强主任:目前,受灾的1100万亩林地正在做规划,规划体现了保护水土,恢复生态的功能。对于受损面积不到50%的地区,实行封山育林就可以了;受灾面积达50%的地方,水土流失不会很严重,将实行补植、套种的方法;对于受灾超过70%的重灾区则需全部进行砍伐造林,省林业局将从2008年开始,分山头进行治理,最快8年才能把重灾区重新复绿。

  重灾区需全部砍伐造林最快8年重新复绿

  热点:关于水土流失


  记者:这么多木材受损是否会影响未来木材价格?

  广东省林业产业协会会长詹志军:广东省每年的木材加工量居全国第一,一年的木材消耗量大约在2000万立方米左右,而其中300~400万立方米是广东省自己生产的木材,剩下的木材是靠外省供给或者进口,广东此次的林木受灾面积相当于广东省4年的采伐量,由于供不应求,对明年和未来两三年内木材的价格将产生影响,有上升的趋势,但是今年由于有大量的木材倒塌可供加工,所以今年的价格影响不大。

  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在适当的港口建立木材进口集散地,提高便利通关手续,增加直接进口。

  记者:今年也有大量的苗木受损,是否考虑在其他的省份调苗增加供应?

  生态公益林管理中心彭耀强主任:苗木的损害在韶关和清远比较大,目前正在组织对全省的苗木进行摸底,5月份可解决一部分,而对于乡土树种,可以在附近的省份和市调运,目前供应是充足的。(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