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初二少女持刀抢劫 家书写下99个“对不起”(图)

小琳被罩着头套听判决。 荔法宣/摄
小琳被罩着头套听判决。 荔法宣/摄

  初二少女持刀抢劫获刑 家书写下99个"对不起"

  小学时父母离异,看守所里给父母写下99个“对不起”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王傅蓉 通讯员 荔法宣

  “我在看守所里给爸爸、妈妈写了封信,里面写了99个‘对不起’,回家之后我还要亲口对他们说一声‘对不起’。”15岁的初二女生小琳(化名)因参与抢劫,昨日被荔湾区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半。在法庭上,悔恨不已的小琳向父母保证以后不会那么任性。

  案情 少男少女持刀抢劫

  据了解,小琳读小学时父母离异,母亲再嫁,小琳主要随父亲生活,偶尔跟母亲和继父生活。小琳性格内向,喜欢上网吧,常和母亲吵架。小琳的学习成绩不好,初二开始结识社会上的不良青年。

  2007年11月16日下午5时许,小琳和两名男生闲逛,一名男生提议抢劫,小琳积极响应,随后三人到了东风西路与和平新村交界处,抢劫一名学生仔。一名男生持刀架住受害人,另一名男生抓住受害人的手,小琳则负责搜身。让他们失望的是受害的中学生身无分文,他们只得将其放走。作案后三人没有离开现场,而是等待下一个目标。因受害人报警,警察迅速抓获了他们。

  判决 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半

  荔湾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小琳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减轻处罚;在共同犯罪中,小琳起次要作用,是从犯,应当减轻处罚;犯罪时不满18周岁,应当减轻处罚。结合庭审查明的小琳的成长轨迹可以看出,小琳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与其家庭的变化、学业不好,其本人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结识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有直接关系。根据小琳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家庭的监护能力,可对小琳宣告缓刑。在休庭半小时后,法院当庭宣判小琳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800元。

  帮教 按月向司法所报到

  被判缓刑的小琳下一步的生活如何安排?少年庭庭长房志红告诉记者,小琳将回到学校继续读书,荔湾区是全市社区矫正的一个试点,小琳所在的社区和司法所将对其实行帮教,力图让她回归社会,认真改造。荔湾区司法局安帮科劳科长表示,小琳要按月向司法所报到,每月汇报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安帮科还会时常与小琳的家长、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小琳的矫正情况,再将小琳的情况向法院汇报。

  直击 庭上与父母相对而泣

  15岁的小琳个子小小,让人很难想到她会去参与抢劫。为了保护小琳,法庭在公开宣判时,为小琳戴上了黑色头套。法庭宣判后,为了让小琳反省自己的行为及思想,法院组织了公诉人、指定辩护人、小琳的父母对小琳进行了法庭教育。

  “你以后要干干净净做人……”小琳妈妈说话时已泪流满面。小琳一开始还强忍眼泪,可妈妈一开口她就再也忍不住抹起了眼泪。小琳的继父则比较冷静,他劝告小琳以后结交朋友一定要注意,出来之后一定要好好读书。小琳边听边哭,最后泣不成声地向父母保证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关心父母,不会那么任性。

  对话

  给父母的99个“对不起”

  记者:听到判决有什么感觉?

  小琳(泣不成声):很开心,很开心。我可以出去了,出去之后一定好好做人。

  记者:你之前是不是一直被关押在看守所?

  小琳:是,在看守所里我好想爸爸、妈妈,每天都想得睡不着。

  记者:你和父母的关系如何?

  小琳:我和妈妈经常吵架,我总觉得他们不够关心我,又没共同话题。

  记者:出去之后你会怎么和父母相处?

  小琳:我会和他们多沟通,再也不把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我在看守所里给爸爸妈妈写了封信,里面写了99个“对不起”,回家之后我还要亲口对他们说一声“对不起”!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