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湟鱼兰州公然贱卖 10年才能长1斤

  青海湟鱼 兰州公然贱卖

  鱼贩称这种禁止捕捞的名贵水产可“长期供货” 甘肃渔政未获授权无法处理

  青海湖盛产的裸鲤,俗称湟鱼,为全国五大名鱼之一。湟鱼生长速度缓慢,10年才能长到1斤,1964年,湟鱼被列为国家重要名贵水生经济动物。

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湟鱼数量急剧减少,青海省从2001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对青海湖封湖育鱼,禁止捕捞湟鱼。而3月18日记者调查发现,大量湟鱼正在通过一些不法商贩暗中涌向兰州市场。

  青海湟鱼

  现身兰州市场

  3月16日傍晚,家住五泉山附近的谢先生在五泉下广场散步时突然发现,有一个摊贩正在向过往路人叫卖湟鱼。曾在青海生活过的谢先生对湟鱼非常熟悉,深知湟鱼属名贵水产,而为了对其进行保护,青海有关部门对其实行禁捕,所以谢先生起初并不相信,以为商贩在“挂羊头卖狗肉”。谢先生说,让他吃惊的是,这名商贩所出售的正是产自青海的野生湟鱼。谢先生假装质疑商贩所售湟鱼的真假,称青海已禁捕湟鱼,但商贩却非常坚定地告诉他,这些湟鱼就是在青海不敢卖,所以才运到兰州来卖的。3月17日上午,谢先生打电话向本报反映此事,而就在近日,家住红古的任先生也致电本报称,红古区窑街镇市场内有两三家鱼贩正在出售已被明令禁捕的湟鱼。

  “货源”充足

  兰州市场湟鱼被贱卖

  3月18日上午9时,记者在五泉下广场西侧的市场内看到,由蔬菜摊贩排起的长队中,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无所顾忌地销售摆放在机动三轮车上的湟鱼。记者假扮顾客上前购买湟鱼时,质疑湟鱼的真假,商贩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湟鱼,每斤的售价为4元。为了辨别湟鱼的真假,记者随后提着买来的湟鱼来到甘肃省渔政管理总站,有关专家经仔细辨别后确定该商贩出售的正是产自青海湖的裸鲤,即大家俗称的湟鱼。

  当天下午,记者根据商贩提供的线索,以酒店采购员的身份来到了位于兰州市嘉峪关东路的省食品冷冻厂,在其中一家鱼类销售点,老板告诉记者,店中的湟鱼是按件(箱)出售的,一件湟鱼大约重40斤,售价为260元,平均每斤价格在6.5元左右。记者提出要看货后方能决定是否购买,对方当场拒绝,称必须先付款后看货。随后,记者在另一名商贩存放货物的冷库中发现,湟鱼都被存放在一个长方形的大铁盒中,其中的湟鱼总重有20斤,偌大的库房里摆放着数十个这样的盒子。当记者假称自己供职的酒店需要长期供货时,对方表示绝对没有问题。

  甘肃渔政

  未获授权无法处罚

  甘肃省渔政管理总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海湖湟鱼属青海省重点保护动物,在当地禁止捕捞销售,其实甘肃境内水域也有少量的裸鲤,同样被禁止捕捞,而由于目前兰州市场上销售的湟鱼来自青海,在没有得到青海渔政部门授权的情况下,他们无法对出售湟鱼的商贩进行处罚。以前他们曾就此事与青海渔政部门进行协商,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得到对方的授权。记者随后致电青海渔政管理总站,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本报记者 鲁明 邢剑扬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