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潘基文 联合国掌门人(34)(图)

最后一天上班感到凄凉

  2006年11月10日,潘基文最后一天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身份工作的日子。虽然当时他还有一个更加耀眼的“候任联合国秘书长”身份,面前是更加宽广的舞台。不过这位自1970年5月1日就进入外交通商部的老官员还是有些依依不舍:“人们可能认为我会高兴地离开,但实际上我仍然感到凄凉。”

  11月10日这天,他与平常一样,早晨6点左右起床后,便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从首尔汉南洞长官公馆前往国会进行演说和离任告别的车上,他研究演讲稿、接电话,忙得不可开交。
上午10时10分许,潘基文来到汝矣岛国会全会场。以往,在这里是为了回答各位议员们的各种质疑,但今天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国会为了欢送潘基文特意安排了告别演说。

  潘基文在演说中充分展现了韩国人的自豪感。他说:“此次外交上的凯歌(指他当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每位国民都有一份,是我们国民用鲜血、汗水和眼泪战胜各种苦难的结果。就因为来之不易,绝不能成为我个人的光荣,应该回馈热爱祖国的所有国民。”

  潘基文强调,他本人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打破了韩国人难当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自身传统的观念。他还不忘嘱托国民说:“我们国民应该把思维的框架扩大到国际舞台上,我们社会在各个方面要与国际标准接轨。实现这样的目标,也要依靠对我们自身的尊敬和自尊心才有可能。”

  离开国会后,潘基文立即前往同事和后辈等待的外交部大楼。这是他作为韩国外交官最后一次上班。上午11点在办公楼2楼礼堂举行离任仪式时,潘基文在其他职员的掌声中走上讲台,脸上的表情未能掩饰住他内心的感慨。

  潘基文在这里向自己的助手们表示:“通常,离开长官职务的人都会觉得空虚和寂寞,这是人之常情。但似乎有许多人认为,我是非常高兴地离开外交通商部长官这一职务……但这几天,在我内心也无法停止不安的心情。因此今天站在这里,我只能感到空虚和寂寞。”

  往常在公开场合出言谨慎的候任联合国秘书长还说:“马上就要成为国际公务员,离开韩国,此时此刻就像是我要被迫离开韩国,一种失落感占据了我的内心……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和大家一边吃饭,一边唠嗑了。一想到这里,就感觉自己像是在门外游荡却不能进来,一种失落感和孤独感油然而生。”

  潘基文随后总结了担任外交通商部长官期间取得的成绩:“对于与主要国家间双边关系的发展、引出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改善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以及领事和宣传领域改革等方面,感到非常自豪。”他也道出了一些自己工作期间的遗憾:“作为长官,由于缺乏能力,没能将外交通商部的组织和预算发展到可以充分进行先进外交的地步,所以感到非常遗憾。希望各位能够制定中长期发展蓝图,完成我没能完成的部分。”

  韩国外交通商部职员用掌声和欢呼声送别了潘基文。

  题图为潘基文在家乡接受儿童献花

  郑佳节 编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候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