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坟亲家”帮人迁坟 一次搬迁可获10万喜钱

  黄金山“坟亲家”的恩怨情仇

  晨报记者夜探黄金山和“坟亲家”面对面

  近日,南京黄金山公墓人潮如涌,奔波在墓地周围的,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坟主和当地的“坟亲家”,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两个群体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不少感人的恩情故事。

同时,有关“坟亲家”漫天要价的消息不时出现在耳旁。为了让迁坟工作更顺利地开展,昨天下午5点半,黄金山迁坟队伍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所有迁坟人员进村到户劝说“坟亲家”配合迁坟工作。昨晚8点,记者跟随迁坟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坟亲家”家中,与“坟亲家”面对面。

  “坟亲家”的由来

  据了解,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乡下人怕进城,城里人怕上坟”。其中就说明了“坟亲家”与坟主之间的关系。

  早在几十年前,南京的城里人一旦去世,家人都要到郊外选择墓地,多葬在一些小山上,是棺木土葬,没有人管理,所以逢清明节上坟,不用交任何费用。上世纪80年代后,山坡上的土地变成了责任田,死者家属看中哪块地方,首先要托人找地的主人沟通,征得对方同意后,才能下葬,坟墓以后就由对方来管理。也有人将坟墓安在山上公共墓园的,但当时的公墓只是一种形式,村里还是将坟墓划片分给村民管理。人们习惯将管理坟墓的人称为“坟亲家”。

  城里的墓主每年几次到乡下上坟,事先要给“坟亲家”打个招呼,客套一番,然后再由“坟亲家”陪同前往。上过坟以后,还要到“坟亲家”家去稍坐片刻,顺便给点礼物和看坟的费用,一般的“坟亲家”都欣然接受,并不在乎多少。但是,有的“坟亲家”会多要钱,坟主碍于情面,只好掏钱。

  [这边的“坟亲家”]

  20年如同一家

  坟主掏出万元酬谢

  居住在黄金山下几个村庄的人,大部分都是“坟亲家”。据村民赵某介绍,因为收取了坟主一定的劳务费,他们也帮了坟主不少忙。他们平时要保护自己所管理的坟墓不受破坏,春夏季节要锄几遍草,到了清明等祭扫季节,他们要帮助坟主在坟墓上添坟帽,有时坟主重新立碑砌墓,也是他们来完成。

  坟主万元酬谢“坟亲家”

  在这次公墓大拆迁行动中,有多名坟主为了感谢“坟亲家”长期的帮助,重金答谢。家住农花村大张里自然村的“坟亲家”刘云山(化名)就是其中一个。

  50岁的刘云山土生土长在黄金山下,20多年前就成了一名“坟亲家”。坟主中有个叫庄家林(化名)的,跟他家相处22年了。今年40岁的庄家林说,爷爷去世的时候他才18岁。庄家林说,他们两家的关系很亲密,刘云山和家人只要到城里去,准会到他们家做客,他们过来上坟,中午饭都在刘家吃,走时还要带一些土特产。20多年来,刘云山从来都不肯收他一分钱。

  “他分两次给了我近一万块。”刘云山说,庄家林来迁坟,他和家人跟着忙了一上午,吃饭时,庄家林给了他8000元钱,那是他的迁坟补偿款,他都给了刘云山。下午临走时,他又拿出1200元钱塞给刘云山,说那8000元钱是对他20多年来作为“坟亲家”的补偿,这1200元是这次迁坟的劳务费。

  少数人有点“欠厚道”

  昨天上午,一位60多岁的老太走进黄金山公墓拆迁指挥部矛盾调解办公室,称有个“坟亲家”向她要2000元迁坟劳务费,她认为太过分了,要求工作人员主持公道。工作人员马上安排前去调解,并保证处理结果一定让她满意。

  调解人员称,有些“坟亲家”的确不够厚道。他们在平时就一再刁难坟主,现在搞拆迁了,他们有意抬高挖坟费用,能多捞一点就多捞一点。“也有不厚道的坟主。”工作人员称,有个花甲老汉帮助坟主迁坟,事先双方谈好给他600元劳务费的。可是,当他将墓中骨灰挖出来后,坟主用红布裹好,趁他不注意,混进人群溜了。

  但这样的坟主和“坟亲家”毕竟是极少数。

  “红牌子”调解双方矛盾

  据黄金山公墓拆迁指挥部矛盾调解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宁南街道办事处配合有关部门,成立了一个由数十人组成的工作组,工作人员胸前佩戴红牌子,分布在公墓和私墓区域,负责维持现场秩序,调解矛盾。如果现场有“坟亲家”和墓主因劳务费问题发生分歧,他们就会及时予以调解,直到双方满意为止。记者李灿伦

  [这边的“坟亲家”]

  和坟主争吵

  请假在家收“劳务费”

  黄金山迁坟工作已经开展半个月了,昨晚8点,记者跟随迁坟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坟亲家家中,与“坟亲家”面对面,切实了解“坟亲家”和坟主间的问题。

  “坟亲家”玩捉迷藏

  昨天晚上,记者和宁南街道张书记、殡葬管理处汪书记等一起去大鱼赵村劝说。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大鱼赵村有70多户人家,最多一户人家有100多个坟。夜晚的黄金山道路泥泞、微泛寒意,听到人声脚步声,村里的狗便吠了起来。

  昨天,第一个要劝说的是老张家,一路上汪书记向记者介绍,在迁坟过程中,经常有坟主投诉老张,所以就把第一个劝说的对象定为老张。当我们到老张家时,工作人员惊讶地喊道,“咦!刚才人还在家,一会怎么熄灯没人了。”见屋子里没动静,工作人员便走去下一家。

  一圈转过来后,记者一行突然发现老张家灯又亮了。工作人员进屋一探,老张脸上的表情还没来得及转换,连连招呼,“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刚才有事……”

  请假在家收“劳务费”

  昨天晚上,记者一行到的第二家是张德盛家。他家女儿今年19岁,“我现在旅行社上班,不过已经请假十多天了,在家帮忙迁坟。”张德盛的女儿告诉记者。

  张德盛家里有四口人,儿子女儿现在都在家帮忙迁坟。张德盛告诉记者,他家有100多个坟。最近为了迁坟的事情也常常和坟主闹意见,心里一直不痛快。张德盛说,“我也不是漫天要价,我就是要个700块钱的劳务费。”据女儿介绍,他们家最低收过600元,最高收过1200元。若以每座坟1000块钱来算,张德盛就能从黄金山的迁坟中拿到10万块钱的“喜钱”。

  而就记者了解,一般而言,黄金山每户坟亲家都有三四十个坟,按照每迁一个坟收1000块钱来算,每个坟亲家都能捞上三四万。

  有的“坟亲家”和坟主争吵

  张德盛告诉记者,他在等坟主时,常常和同村的人聊天,“知道收得最高的是1600块钱。”张德盛说他也不攀比,坟主实在没钱的,他就要个600元,条件好一点的,他就要得多一些。他说这两天经常和坟主闹矛盾,心里很不痛快,“我和同村的坟亲家都聊过,每个坟亲家都和坟主因劳务费拌过嘴。”记者张晓露

  “坟亲家”有话说

  误了工作收钱应该

  对于收取较多“喜钱”的做法,张德盛的老婆告诉记者,“当年承包到户,山林和农田一起分给我们农民。我们农民靠山吃山,靠地种地,这个坟占了我家的地,我不能种其他东西,他们应该给点钱表示。”张德盛的老婆说,每年很多坟亲家来上坟,她都要待在家里等着,“整整两个月不能上班,哪个工厂会要你这样的员工。所以我们只能打零工。”张德盛的老婆大吐苦水,“因为这些坟,村里没有一个人是有正式工作的,都是在外打零工。现在坟都迁走了,我们靠什么吃饭呢?”张德盛的老婆说,因为坟墓,家里少了收成,也没了工作,收“喜钱”是应该的。

  黄金山迁坟小组:

  漫天要价取消

  “坟亲家”服务资格

  昨天下午,针对“坟亲家”开口要大价钱的问题,黄金山迁坟小组召开了整治会议,对“坟亲家”的做法给出了具体的整治措施。

  宁南街道张书记介绍,黄金山迁坟是政府的一项大工程,需要当地人民的配合。但“坟亲家”狮子大开口,让市民抱怨不断,已经影响到了迁坟工作。“对于这些要高价的“坟亲家”,我们首先是进行劝说,如果劝说之后,仍没半点余地,我们就会让公安部门训导。如果还是不听训导,继续要高价,我们将强制取消他们的服务资格,也就是说,让他们一分钱也拿不到。”当地工作人员透露,已经有“坟亲家”“颗粒无收”了。

  昨天晚上,200多个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劝说“坟亲家”,也将具体的处罚措施讲明了,“劝说下来,‘坟亲家’的态度都有所改变,”殡葬管理处汪书记告诉记者。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金山 | 刘云山 |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