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战5周年:伊朗基地组织成赢家 布什布莱尔双输

  本报综合报道 究竟谁是伊拉克战争的赢家?谁是伊拉克战争的输家?英国媒体认为,伊拉克战争的赢家显然不是伊拉克平民和英美联军。
据最保守的估计,从2003年至今至少有9万人暴死。有200万伊拉克人逃离祖国;至少还有200万人背井离乡。美军和英军死亡士兵加起来超过了4200人。同时,伊拉克战争的赢家也不是失去民心的布什和已经下台的布莱尔。

  英国媒体认为,伊拉克战争的大赢家是战争煽动者从未预料到的伊朗和“基地”组织,以及通过战争赚得大把钞票的私人安保公司、工程公司和石油公司。

  赢家

  美国占领伊拉克对伊朗有利

  伊朗

  在华盛顿似乎没有哪个人想到,推翻萨达姆可能使占伊拉克绝大多数的什叶派掌权,以及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会把目光投向全世界唯一的什叶派国家伊朗。美国坚持认为,德黑兰有核野心,但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给伊朗一个自己可能做梦也没想到的有利条件。

  伊拉克内乱令“基地”有机可乘

  “基地”组织

  至于“基地”组织成员,他们过去在伊拉克根本没有据点,直到美国的入侵导致混乱,他们才有机会立足。而美国因为把精力放在伊拉克而忽视了在阿富汗的冲突,使那里的情况日益恶化。“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重新建立,而最早收留该组织成员的塔利班也在阿富汗边境重新夺得地盘。

  伊拉克重建私营安保公司从中得利

  私营公司

  伊拉克战场最大的赢家是私营承包商。一大批私营安保公司承担护卫工作,保护基础设施项目,把军事设备运送到伊拉克各地。之后是大批企业顾问、工程规划人员及政府顾问。

  据估计,目前有16万私营承包人员在伊拉克工作,他们来自约300家公司,其中大约有5万人是黑水这类的安保公司。在伊拉克的每个黑水公司的保镖每年要花掉美国政府44.5万美元。

  切尼成为美国副总统和伊战关键策划者之前经营的哈利伯顿公司凭着与布什政府的关系在2004年之后的3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签订了价值160亿美元的合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布莱尔 | 切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