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两会快评:让日常政治像两会一样有趣

  在代表委员的高调问政声中,在提起无数个公共议题、留下无数个经典议政瞬间、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之后,又一年全国两会落下了帷幕。说实话,作为一个公民,一个纳税人,一个喜欢在公共事务上运用自己理性的人,真不想跟两会说再见,因为置身于两会参政议政的场景中,我感到自己更像一个公民,更有纳税人的感觉,更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民主的力量。
相信大多数公众都与我有着同样的感受。

  当看到有人大代表就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产品的供给问题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批评和询问时,我们的民主感觉一定很强烈,这种质询体现了公民对政府的主权关系,主人有权对自己的雇员进行问责;当看到人大代表对政府预算进行审议,对公共财政进行监督的时候,我们纳税人的尊严感一定被激活了,作为纳税人,我们有权看到政府如何花钱和财政的流向,有权对乱花钱的项目说不;从《劳动合同法》争议到“中华文化标志城”激辩,当看到一个个议题被逐个提上公共议程的时候,当会内会外热烈互动,国计民生连着家长里短,我们也才找到了身为一个公民的感觉——公民。公民,首先有权在公共事务上自由地参与讨论才叫公民。对两会上民主与民生合当了主角,德国《时代周报》意味深长地评论说:中国的政治变得十分有趣了。

  所以不想跟两会说再见,是因为我们的这种纳税人感觉,似乎只有在每年两会十几天的会期中才能让人清晰地感觉到,而两会一结束,一切又似乎都回归到平淡的日常生活中。我希望中国的日常政治也像两会政治一样有趣。

  两会作为一种制度在中国日常政治中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正如有评论家早就指出的: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大前提下,被称为“两会”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前者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后者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政治生活的全部内容应当在两会基础上展开。因此,两会既是两个每年一次的会议,更是两个制度层面的会议。现在,作为会议的两会正朝真正“生动活泼”的方向发展,而作为制度层面的两会相比较而言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到实处。人大政协的作用和功能在政治现实中尚需要进一步得到制度性的确立。

  期待两会政治成为中国的日常政治,其实就是使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不仅是每年3月召开的两个会议,更要回归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本色,确立其在中国政治中的制度性地位,成为日常政治生活的基础。

  只有当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职能真正制度化之时,人大代表才不会只当“开会代表”,政协委员才不会一“闭会”就“失踪”,人们才会在日常政治中经常听到他们参政议政、质询政府官员的声音,每天打开电视就能看到他们监督政府的身影——唯有人大和政协真正在制度上在场和强势了,才会有日常政治中不缺席并高调问政的代表和委员。只有当两会制度化了的时候,政治才能回归“众人之事”的常识,每个公民才能参与到公共政治生活当中来,政治才会变得有趣——政治的有趣正在于大家一起按照一定的游戏规则行事。更重要的是,只有两会制度化了的时候,人们才能真正体验到纳税人主体感和享受到民主权利,其中尤其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化,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民主政治的核心内容,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途径,人民当家做主、使自身的意志上升为法律和监督政府都是通过这个途径,离开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谈主权在民,一切只会陷于空谈。

  两会刚开幕之际,曾有媒体发表社论:《完善人大制度是中国政改捷径》。确实,这是一个既尊重了中国国情又抓住了发展要害的政改呼吁。中国30年的改革在创造了世界为之瞩目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民生问题,而民生问题的症结在于民主制度尚待进一步健全,解决民生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而民主的关键又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因为这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当然,需要同时完善的还有政治协商会议制度,这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

  中国改革正涌动着新一次思想解放的热潮,思想如何解放,改革又如何创新?能否通过改革使两会从单纯的两个会议成为两个制度层面的会议,使两会政治成为中国人所有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础,这是公民期待之所在。(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