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为台胞问政谋福义不容辞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为台胞问政谋福我们义不容辞

  中国台湾网3月19日北京消息 “身为人大台湾团的代表,身上肩负的是为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问政谋福的重任。只有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才能不辜负广大台湾同胞对我们的期待。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18日在京闭幕,台湾代表团团长梁国扬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道出履职感言。

  作为一位曾经的“政协老委员”,这位祖籍台中的全国台联会长今年转换“跑道”进入全国人大,担当台湾代表团团长重任。在梁国扬看来: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为选举你的人民承担义务,慎重履行手中的权力。”

  台湾代表团——始终代表广大台胞利益

  全国人大台湾团,自第四届全国人大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30几年的历程。由于目前人大台湾团的代表基本由在大陆出生的第二、第三代台胞组成,因此他们如何代表广大台胞意志,团队“代表性”从何体现,是梁国扬在面对媒体时回答最多的问题。

  梁国扬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和两岸状况,目前的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由在大陆定居的台湾同胞选举产生。祖国大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宣布过,在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之前,台湾省暂时选举出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

  “这13个人,不仅代表着定居大陆的三万九千名台胞的意愿,更肩负着为两千三百万岛内台湾同胞谋福祉的使命。”

  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代表人数最少的台湾团共向大会提交建议30份,多一半与台胞利益息息相关,现阶段台胞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全部涉及,鲜明的涉台特色恰恰体现了台湾团的“代表性”所在。记者注意到,在本届台湾团中还有多位在各级涉台单位工作的代表,拥有与台胞沟通的良好平台和天然优势。

  梁国扬表示:“尽管不在台湾生活,但我们始终保持着与台湾同胞的紧密联系,渠道是多元和顺畅的。作为人大代表,反映台湾老百姓心声诉求,监督涉台政策落实情况,我们一直在努力。”

  惠台政策——台胞的福音,我们的动力

  梁国扬在谈及近年来大陆推行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最新对台讲话中指出:‘我们将始终如一地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而有任何动摇,也不会因少数人的蓄意干扰而有任何改变’。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措施。这是国家的领导人对台湾同胞真诚庄严的承诺。这充分证明,大陆在推行惠台政策方面是真诚的、一贯的、持之以恒的。”

  去年的人代会上,台湾代表团从求学、就业、就医等台胞关切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几十条建议,其中一部分已经经由有关部门决策落实,得到了解决,真正成为了台胞的福音。梁国扬表示:“这些工作成果让代表们很振奋,政府绵密细致的惠台措施和台湾同胞得到实惠后的生活变化,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身肩全国台联会长职务,梁国扬有机会接触到各界台胞,近年来,几十项惠台政策让“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落到了实处。“很多台胞都向我表示近年来感受到了大陆方面的转变,这让他们充满期待。”梁国扬认为:大陆蓬勃的经济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胞在此就业、投资、生活,因此很多问题都会应运而生。“这是好事,证明越来越多的台胞希望融入大陆的生活。我们必须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帮助台胞融入大陆社会环境、切实保护台胞根本权益,才算尽职。”

  梁国扬表示,由于台湾当局的封锁限制,岛内很多台胞对于大陆的惠台政策仍然不甚了解,“这需要我们大力宣传惠台政策,工作做得更细致,才能让更多的台胞体会到我们的善意。”

  继续推进交流交往——扩大范围提高层次

  全国台联作为服务、联谊、团结台湾同胞的团体,五年来,接待的海内外台胞将近两万人,领域涉及党派、团体以及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和社会名流人士。但梁国扬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台湾有两千三百万人,迄今为止到过大陆的只有七百万,我们应该把门开得更大,结交更多的朋友,让更多的台湾乡亲到大陆走一走。”

  梁国扬告诉记者,两岸青少年的交流活动仍会是台联工作的亮点。除了继续推进“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两岸和平小天使”等双向交流的品牌活动外,全国台联还将本着广泛联系岛内台胞的宗旨,加强与岛内各专业领域的对口交流,提高交流的层次与质量。

  “为台胞打开一扇了解祖国大陆之门,倾听、反映台胞们的心声和愿望,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本份。” 梁国扬说。(李徽)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