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重庆一水库蓄水即遭污染 清污不及时留隐患(图)
时间:2008年03月19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刚开始蓄水便遇到了水质富营养化问题 首席记者 史宗伟 摄

  水库周围到处是垃圾


  彩云湖水库刚蓄水就面临污染

  彩云湖水库,建在桃花溪上游,位于九龙坡区盘龙村附近,紧邻九龙工业园,占地300余亩,总蓄水量168万立方米,平均水深近80米,是我市近年来所修的最大水库之一。人们之所以关注彩云湖水库,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将是桃花溪涓涓清流的源头,从根本上解决桃花溪的污染问题。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该水库才刚刚开始蓄水,却已长出了浮萍,水面、岸边垃圾遍布,桃花溪水源水质受到严重威胁。

  水库生浮萍漂垃圾

  昨上午,记者来到彩云湖水库,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蓄入的水已明显浑浊,面积不大的水面上,还盖着许多浮萍。纸杯、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随处可见。部分区域还有水葫芦零零星星开始生长。

  靠近公路的斜坡上,泡沫、轮胎、胶管等垃圾掩埋在微微发黑的砂石中,还有装着不明液体的玻璃瓶,甚至输液用的针头。“这个坡将会被蓄水淹没。”一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混着砂土的垃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只是被推土机推平了,最终将沉入水中。

  曾花大力气治水源

  据专家介绍,彩云湖水库曾花大力气治理水质。专家说,水库唯一的水源是雨水,以我市目前降雨量计算,12平方公里雨水每年可达300多万立方米,即使将这些雨水收集得一滴不漏,也只能供该水库每年换两次水,“由于周围没有森林和草地净化,雨水全部流经工厂和街道,即使是初期雨水,也是不干净的。”为此,相关部门在彩云湖周边修建了庞大的截污管网,将四周污水引开,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目前,彩云湖水库已有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补水净化工程,昨日,该工程污水处理设备完成首次试运行。据了解,该工程采用了最新的再渗技术,利用沙中的生物菌吸收水中的有机物质。“此项新技术不需要换沙,而是定期对其进行翻晒,利用光合作用培养细菌,进行反清洗。”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技术大大降低净水成本,还增加了可持续性。

  清污不及时有隐患

  据悉,彩云湖水库总投资3700万元。而为保证水库水源洁净,仅该净化工程预算就达2000万元左右。

  而面对眼前的局面,专家表示担忧。“浮萍容易在富营养化的水质中生长,大面积的浮萍会阻挡阳光,使水无法透气,极易腐臭。”

  专家表示,由于生活垃圾的填入,清理不及时,即便全是清水注入,这个“桃花溪的活水源”也难免变成第二个“桃花溪”,“如此反复,水质治理将陷入恶性循环。”

  记者 陈筱莹 首席记者 刘邦云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