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发现:流感高发季节 医院防感染漏洞不少

  “常洗手、不得病,”“感冒咳嗽戴口罩,”这些人人都懂得的防病常识,在病毒病菌“扎堆儿”的医院却常常被忽视。

  3月11日至13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6家医院后发现,虽然是在流感高发季节,大部分患者在医院并无防交叉感染的意识,部分医院也没有主动提醒患者,就连部分医生自己对防感染都不是很在意。


  发热门诊变成“历史”

  2003年非典期间,卫生部要求医院建立发热门诊,与其他门诊和病区相隔离,为的就是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现在非典已经过去了5年,记者本次体验中发现,除了协和医院和安贞医院、北大人民医院依然保留了发热门诊外,其他三家医院均没有专门的发热门诊,发烧病人只能和其他病人在一起候诊、就诊。

  3月11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安贞医院,发现门诊楼门外立着一块牌子:“发烧37.5度以上的患者请到东边的发烧门诊就医”。记者发现发烧门诊和门诊大楼隔着一段距离,将发烧患者和其他患者隔开,避免交叉感染。协和医院的发热门诊位于停车场附近,同样与门诊楼隔开一段距离。

  同一天上午,记者在儿童医院一进门就看到“试表处”三个大字,据了解,这是发热儿童测量体温的地方,四位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但记者在儿童医院里没有找到发热门诊的标识,试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发热门诊,直接去内科!”

  在展览路医院,记者向咨询台咨询:感冒发烧挂哪个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挂内科”。记者发现,该医院一共就两个内科诊室,没有发热病人与普通病人之分。

  “累赘”口罩常被遗忘

  2005年1月,卫生部发布《急性呼吸道发热病人就诊规定》,要求医生在接诊时,对体温大于等于38摄氏度并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急性呼吸道发热病人,要首先为其提供一次性外科口罩,避免交叉感染。事实上记者发现,不少医院的医生护士自己都没戴口罩,更别提给病人提供口罩了。

  3月11日下午1点半,记者来到展览路医院,发现两个内科诊室的医生都没有戴口罩,在诊治完一个病人后,也没有起身到屋内的洗手台去洗手,而是接着给下一个病人看病。

  在北大人民医院呼吸科,记者发现这里的医生包括分诊台护士都戴着口罩接待病人。但和医护人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呼吸科诊室外的候诊区里,二三十位患者或坐或站地挤在一起,除了一位老太太戴着口罩外,其余病人都没有戴口罩,不时有患者大声地用力咳嗽,而候诊区里窗户都紧闭着,旁边有的患者用手捂住口鼻,或悄悄背过身去。

  在协和、安贞、朝阳、儿童医院里,记者同样发现有没戴口罩的医护人员。记者体验中,也未发现有医生主动给患者提供一次性口罩。

  “宣教”义务落实“纸上”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医院感染率为零。据卫生部初步监测统计,目前中国的医院感染率在5%左右。感染主要发生在重病加护病房、血液科及产生开创性伤口的科室,且规模越大、病人即高危人群越多的医院相对感染率越高。

  既然医院无法百分百避免感染,那么医院应当有责任提醒患者注意防止感染。然而,记者在采访中,没有遇到一位医护人员提醒患者小心交叉感染,反倒是各种“宣传牌”“宣传单”随处可见。

  记者在儿童医院试表处看到一块宣传牌:“重视手部卫生,预防诺瓦克类病毒感染!”

  在展览路医院,门口的架子上摆放着几张北京疾控中心印发的宣传单,有《春季呼吸道疾病“通缉令”》、《保卫呼吸道健康八大行动》等,宣传单上图文并茂提醒患者采用正确的卫生措施预防疾病,其中就有一条“发高烧时不要坚持上学或上班,去医院就诊时要戴上口罩”。

  在协和医院取药处右侧,记者发现有一块写有“积极预防人禽流感”的提示牌,上面有病情介绍和预防方法等,发布单位是“北京协和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不过,这块提示牌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因为它的左半部被一部中国建设银行的自动提款机挡住了。一楼内科诊区还有一则患者须知,基本内容是医院自2004年9月份实行门诊患者分段候诊,目的也是为减少和避免因患者过于集中带来的交叉感染。

  厕所防感染还欠“细节”

  厕所是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的地方,医院里的厕所尤其如此。出入医院厕所的人大都是带病之身,他可能是携带病菌的传染者,也可能是免疫力低下的被感染者,所以医院厕所更需要人性化的卫生设施。本次体验中记者惊喜的发现,不少医院卫生间的设施已经非常人性化,但也有部分医院还有待改进。

  3月11日,记者在协和医院看到,卫生间里安装了脚踏式冲水装置,而且还配备了感应式水龙头,患者无需用手接触,自然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朝阳医院的卫生间里装备更加齐全,除了配有脚踏式冲水装置和感应式水龙头外,卫生间里还有供患者使用的洗手液和烘干机,非常人性化。

  记者在儿童医院洗手间发现了脚踏式冲水装置,但在洗手设施上还不够人性化,患者在洗手前后都须上下扳动开关,感染风险依然存在。

  记者手记

  戴上口罩去医院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患者和部分医护人员在医院都没有戴口罩,将最容易被病菌侵入的口和鼻暴露在外部环境中。

  记者从呼吸科医生处了解到,空气中夹杂的大量灰尘、细菌、病毒,有可能会随着人的呼吸进入人体使人致病,戴上了口罩犹如给呼吸道设置了一道屏障,也可阻挡自己口、鼻里的细菌和病毒因讲话、咳嗽或打喷嚏时传染给别人。

  预防医院感染是双向的,一方面要防止自己被感染,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自己成为病菌的传播载体。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保护别人。这不仅适用于患者,其实更适用于医生。医生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病人,整天置身于病菌交错的环境,更需注意防护免受病菌感染。但有部分医护人员觉得口罩戴着并不舒服,尤其是好几个小时里一直戴着,有时甚至会觉得喘不过气来,只好戴一阵脱一阵。有些医护人员更是洒脱得很:脱脱戴戴,不如干脆不戴。于是一道阻碍病菌的屏障就这么轻易的放弃了。

  机体抵抗力低下的患者、呼吸道疾病患者去医院看病时最好戴上口罩。看完病后则应及时离开医院,尽量不要在医院逗留。回家后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去医院时所穿的衣服最好立马换洗。

  此外,去医院陪护住院病人的亲友们应注意自我保护,做到勤洗手、勤通风、不乱摸、不乱串。尤其要注意不乱摸医院的设施,以免使自己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为病菌传播的载体,导致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记者夏文 实习生刘毅)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