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提案建琼州大桥 称有港商承诺斥资兴建

  图:海口各港口往返琼州海峡有数十艘客船接载客运。(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海南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黄守正透露,早前两会期间向中央政府递交提案,建议兴建横跨琼州海峡的公路和铁路大桥,促进海南岛的经济发展。有港商已承诺斥资及提供技术兴建大桥,目前只待中央和地方政府“拍板”。

  黄守正透露,两会期间他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撰写了一份名为《建议兴建琼州海峡跨海大桥》的提案,并取得近70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署支持,当中包括世茂房地产主席许荣茂、骏豪集团主席朱树豪,以及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等。
黄守正说,提案获得这么多港区委员支持,证明大家都看好大桥对海南岛的重要性,并且看到海南岛未来的发展是“无可限量”。

  提案获约70委员支持

  兴建大桥最重要的是资金和技术。黄守正透露,已有港商承诺斥资和提供兴建大桥的技术。当记者追问该名港商是否就是有“桥王”美誉的合和主席胡应湘时,黄守正也三缄其口,只说:“总之已有港商愿意斥资,时机成熟时就会向外公布。”

  黄守正续道,该名港商已就大桥的兴建完成前期研究工作,包括土质、气候和可行技术比较等,目前只待中央发改委、广东省和海南省政府同意,大桥即能“上马”。

  黄守正说,兴建琼州海峡跨海大桥对海南岛的发展是刻不容缓。他表示,海南岛拥有极丰富的天然资源,农产品及海产的产量足以供应整个广东省的需要,有“华南粮仓”之称。海南岛四季如春,有“中国夏威夷”美誉,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至。此外,去年国务院批准于海南岛设立“洋浦保税港区”,新的卫星发射基地也将于海南岛兴建。所以,海南岛的未来发展已不能单靠海运或空运。

  可配合港珠澳桥开通

  大桥落成后能大大刺激海南岛的经济发展。黄守正说,驾车横跨大桥只需10分钟,若配合未来的港珠澳大桥开通,由香港驾车到海南岛只需要5至6小时:“星期五驾车到海南岛度假打高尔夫球,星期日驾车回香港,很方便呢!”他表示,大桥不单能刺激海南岛的经济发展“翻两番”,更能向泛珠三角地区供应食物和资源。此外,海南省的发展也能对两岸统一起着示范作用,凸显了大桥的政治意义。

  黄守正说,兴建琼州海峡跨海大桥不单止是800多万海南岛居民的愿望,也是数百万旅居外地的海南侨胞的共同愿望。他表示,大桥连接海南岛与中国其它省份,就好像母亲牵着儿子的手一样,展现中央政府对海南岛的关爱。他指出,今年适逢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海南省建省20周年,是合适的时候思考海南岛的前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