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两党恶斗行长难产 首相福田执政背承重包袱

13日,表情凝重的福田首相在等待众议院就央行总裁人选进行表决
13日,表情凝重的福田首相在等待众议院就央行总裁人选进行表决

  日首相受了一肚子委屈

  本报特约记者 严雄 孙甲强

  近日,围绕日本央行行长人选一事,日本众参两院展开了一场“大斗法”。虽然众议院于本月13日通过了提名武藤敏郎为央行行长的议案,但是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对此表现得很不积极。按照日本银行法的规定,央行行长人选需要众参两院分别通过。这一职位的空缺给福田内阁制造了难题。

  两党恶斗导致行长难产

  去年7月底,民主党在参议院大选中获胜之后,自民党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虽然自民党与公明党在众议院控制着2/3以上的多数席位,即使他们提出的议案被参议院否决,众议院仍可以再次通过而使法案成立,但这个特殊权力也不能老用。况且在一些问题上,自民党不能通过“复决”绕过参议院,比如这次的央行行长人选。

  日本银行是日本的中央银行,其总裁就是央行行长。3月7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提名现任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出任下一任央行行长,接替马上就要卸任的福井俊彦。然而,参议院12日否决了对武藤的提名。民主党提出的反对理由是,武藤敏郎曾经担任主管财政的日本大藏省的财务次官,如果让他再当上日本银行的总裁,就意味着日本银行重新归于日本财务省(原来叫大藏省)的掌控之下,从而让10年前日本银行与财政分离的改革出现倒退。

  面对这种情况,福田一方面声称还不考虑更改对武藤的任命,另一方面试图临时修改有关日银总裁任期的法律,使得现任总裁福井俊彦3月19日任期结束的“大限”能尽量推迟,以便争取协商的时间。不过,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16日已经暗示,他本人“属意”亚洲发展银行总裁黑田东彦和国际金融信息中心顾问渡边博史,如果两人其中之一出任行长,民主党可能会网开一面。

  总裁难产影响日本经济

  随着美国经济的减速,日本经济最重要的生命线出口将受到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日元兑美元汇率一路走高,对日本企业出口的负面影响正在一步步加大。而在这个时候,日本央行总裁“难产”,确实让福田头疼不已,因为央行总裁主管一个国家金融政策的制定以及实施,没有总裁,那么央行的许多重要事务都无法开展。

  据日本经济学家估计,受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日本的经济会比较难过,而国际油价的高涨又使这个形势雪上加霜。福田内阁现在需要一个新央行行长来支撑其政权。

  日本在央行总裁问题上的“内战”也影响到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日本股市的大部分投资来自海外,而在此前的几个月中,海外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移出日本,其主要原因是对日本政局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心。自民、民主两党将央行总裁问题当作政治斗争的工具,更是对海外投资者的信心构成了沉重打击。

  无奈地承担了很多批评

  3月初日本《每日新闻》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福田内阁的支持率已经到了30%的水平,按照日本政治的规律,如果一个内阁的支持率低于30%,就应该进入下台的倒计时了。最近,福田内阁确实碰到了不少问题,除了来自民主党方面的挑战之外,后院也频频起火。最突出的一件事要算是2月19日发生的“宙斯盾”战舰与渔船相撞事故了。这起事故反映出日本政府系统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譬如防卫省内部纵向条块分割造成的信息沟通不畅、军官与文官之间的矛盾等。但是,老百姓把这些问题都算在了福田内阁的头上。

  汽油税问题也成为拖累福田内阁的一个“包袱”。日本民众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每公升汽油需要额外付出50多日元的汽油税,而如此高的税收,实际上不是日本法律真正规定的税率。福田内阁现在倾向于维持当前的所谓“暂定税率”,这个“暂定税率”是法律规定的税率的一倍。

  与此相反的是,民主党提出要废除“暂定税率”,将50多日元的汽油税折半处理,以缓解民众面临的油价压力。但是福田内阁却无法应承下来,因为日本的财政开支捉襟见肘,如果这部分汽油税最后减收,很多方面都会受到影响。福田内阁的这种迫不得已的做法,无形中加深了百姓的误解。

  新闻分析 背了很多历史包袱

  可以说,福田内阁现在碰到的问题,都不是内阁本身的政策失误造成的,那么,福田“挫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是日本原有的结构性矛盾的爆发。无论是“宙斯盾”事件,还是央行总裁人选难产,甚至是汽油稅问题,福田都是被动应战。这些问题其实都是日本政治结构性矛盾的产物,需要长期的努力才能解决,福田就算有心解决,现在也缺乏有利的条件,只能在各种矛盾的挤压之中艰难前进。老百姓看问题,当然不可能看得特别深入,往往将现在的问题都归结于福田的“领导不力”,从而让福田承担了不少“历史包袱”。

  其次,福田的“低姿态”遇到了瓶颈。福田去年9月执政后开始贯彻他的“低姿态”政策,在许多议题上,不管是否是他的错误,他都会积极地道歉。比如在养老金问题上,虽然这是安倍内阁的遗留问题,但福田也主动承担了责任,而在自己的内阁大臣出现问题的时候,福田在要求这些人道歉的同时,自己也会道歉。

  但是,光道歉是没用的,作为一名首相,最后还是要有能够拿得出手的政绩。受制于外部环境的福田内阁,到现在还是不能完全体现出真正的能力,也难怪老百姓会对他有怨气了。(严雄)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