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考核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扩至市县政府(图)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这三句话道出了政府依法行政的本质所在,也是法治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昨日召开的(河南)全省法制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我省(河南)还将考核行政执法责任制完成情况扩大到市县政府,作为其工作是否合格的重要参考指数。另外,我省还将建立社会公众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机制,公民对“红头文件”提出质疑的,各级各部门政府法制机构必须做到件件有回音。

  21起行政违法案件被追究

  去年,省政府法制办提请省政府审定颁发了《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试行办法》,该办法对行政执法人员乱执法以及政府出台不当文件等行为都规定了具体的处罚措施。
据介绍,办法颁布实施后,省政府法制办共督促追究行政违法案件21起,今年,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追究的督办、力案、查处、上报等程序,提高责任追究效果。

  为让执法行为更加透明,全省政府法制机构还按照规定为行政执法人员办理了行政执法证件,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执法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正在进行中。

  成本效益分析政府决策

  政府出台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所涉及领域能够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投入和产出比是怎样的状况?这些今后也将作为政府决策前必须搞清楚的数据。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积极探索建立对听取和采纳社会意见情况的说明制度,对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项目尤其是涉及经济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制度。

  另外,我省各级各部门政府法制机构还将选择1至2件已实施一年以上的规章或者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效果评估,总结制度建设的经验,及时清理、修改或者废止过时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统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

  据介绍,目前,我省正在制定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法制办要求各级各部门政府法制机构要结合省里的规定和实践中发生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情况,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具体标准,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另外,我省还将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职能,对规范性文件中的违法或不适当的内容,及时提出审查和纠正意见,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违法内容得到及时纠正,促使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高。

  23名专家为政府决策把关

  今年,省政府法制办和省政府有关部门法制机构要完成7件地方性法规和14件政府规章的审查报送工作,这些工作将一改往日的一个“声音”,而是有庞大的专家团参与其中,提出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昨日,宁金成等23名专家接过大红聘书,成为省政府法制办首批专家库中的成员,今后,他们除了就立法事项发表意见外,还将为政府决策的出台把好法律关。

  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司九龙说,此次聘请23位河南省政府法制咨询专家,主要是就省政府立法事项,重大行政执法事项,重大、疑难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省政府交办的重大决策的涉法事务以及其他政府法制事务提供咨询。(今日安报李红)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