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战 > 2008台湾选战评论

是谁助长了这种粗口的政治文化?

  是谁助长了这种粗口的政治文化?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我们其实真的很想知道,假如今天不是谢长廷的选情告急,前“教育部”主秘庄国荣的粗口风波,绿营上下会认真地当“危机”来处理吗?假如不是庄国荣的语言触犯了羞辱他人过世至亲的禁忌,绿营上下会那么明快地道歉吗?“庄国荣粗口现象”仅只是一场选举造势的擦枪走火吗?它所反映的,难道不是一种已经陷入病灶的政治文化吗?

  重回庄国荣当天说粗话的的现场,有哪个人在听到粗话的当下,曾表现出不妥、不恰当的神情?没有,通通都没有!一旁的“劳委会”主委立即击掌叫好,主持人随后拍肩称道赞许,还特别介绍他就是“教育部”主秘,台下群众更是热情反应,还纷纷争相与庄国荣击掌,要不是随后媒体的效应扩大,或许庄国荣还自认立了大功哩!

  再看看庄国荣的反应,看到事情闹大了,他才向杜正胜口头请辞,但依旧坚持拒绝道歉,但后来大概是绿营的压力来了,才又赶忙发布一份书面道歉声明,但就是不愿出面表态,这个道歉动作究竟是心甘情愿,还是被动配合谢营的危机处理,恐怕也不难分辨。

  社论说,换言之,绿营上下这次会以罕见的大动作,明快地为庄国荣的粗口风波道歉,念兹在兹者还是畏惧这个风波会坏了谢长廷的选情,并不意味绿营要痛下决心调整其粗口的政治文化。试想如果这不是发生在选前的五天,庄国荣的处境是会被肯定,还是会被逼下台?

  要知道,庄国荣以不堪闻听的粗口谩骂对手,早已不是第一次了!顶着政大助理教授的头衔,背着“教育部”主秘的身分,他既是为人师表,又是主管全台教育事务最高机关的官员,当着全台阅听众的面,不是骂马英九是小孬孬,就是放话要郝龙斌哭着回去找妈妈。拆除中正纪念堂牌匾的前后,他带有性别歧视的不当发言,几可编成一本“庄语录”了。

  那时节,有多少基层教师、学生家长表达过忧心,期期以为不可之声此起彼落。毕竟,有了庄教授、庄主秘的粗口做后盾,那些在校园里满口脏话的学生,变得更有恃无恐、也更理直气壮了!有多少基层教师曾感叹:数年辛勤耕耘的道德教育,完全抵不过庄国荣几句粗口所表现的“身教”!

  而这种官员“粗口”现象,所反应出的更大危机是官箴文化与行政伦理的全面沦丧与堕落。说庄国荣不是民进党员、不是长昌竞选总部干部,就可以做到完美切割了吗?他毕竟是民进党当局所不啻拔擢的高阶官员吧?在“部会”层级中,主秘可不是小官,“部长”不在家,主秘几乎就可以代行“部长”职权,但不论怎么说,主秘职务在台面下幕僚的功能,远大于其在台面前的政务官角色。然而庄国荣却屡屡跳到第一线充当打手,用词之粗鄙,较之三宝级的“立委”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的辛辣语言让他短期内迅速在全台爆红,被媒体封为“新三宝”之一。在这个过程中绿营上下无一人曾出面制止,倒是力挺叫好的声浪不断,即便是“立委”选举大败,他都被点名是战犯之一了,却依旧是稳稳坐在主秘的位子上。

  回头想想,庄国荣的语言会愈来愈不堪,不就是这一路以来被鼓励出来的吗?在拆除“大中至正”牌匾的前后,庄国荣不堪闻听的粗口,绿营上下除了吕秀莲,有谁曾出面制止过?甚至连轻微表达过不妥的都没有?还记得陈水扁赞许他是公务员表率吗?那时节的的杜正胜在哪里?那时节的谢长廷难道也全没听到吗?很遗憾如果倒带回到那个时空,绿营内部对庄国荣发言的反应,大多是以英雄之姿加以相挺的;更何况,从选战开打以来,马英九的全家从姊姊、妻子到女儿,有谁没被波及?从特权、绿卡、炒股、偷窃、抹红到抹黑,谢长廷及其竞选团队所扮演的角色是发动者,还是制止者,难道还有争议吗,试问在这种氛围下,庄国荣有什么道理不敢愈骂愈勇?

  如果只是选情告急,才出面制止这种粗鄙的政治文化,如果庄国荣这次羞辱他人先父的事件,仅被定位为是一次危机处理的善后,从头到尾还是未见更深层的反省,那么新的“庄国荣”,还是会生生不息,一个个迅速冒出头的。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