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战 > 2008台湾选战评论

台当局四年毁绿营根基 谢长廷选前狠招欲挽狂澜

  扁当局四年毁绿基 谢选前狠招挽狂澜

  中评社台北3月19日电 (记者 林淑玲分析报道)距离投票日只剩下最后三天,民进党“悲情牌”、“恐吓牌”愈下愈重;主要在于过去四年,扁当局乏善可陈的政绩及弊案导致绿营基本盘的严重失守。

以全台“最绿”的台南县为例,陈水扁04年“大选”得票率达6成4,今年112“立委”选举,民进党加台联党的政党票只拿到5成4,硬是掉了1成,只好靠选前下猛药,力挽狂澜。

  蓝绿这几天卯足全力大打宣传战,以昨天出现在台湾报纸上的文宣为例,蓝营是一个有六层牛肉的超大汉堡,旁边写出马英九林林总总各项经济政策;绿营则是登了一张公园的照片,上面有三名男子背对着镜头看似在小解,用以恐吓台湾民众,一旦开放“一中市场”,台湾的生活品质将遽然下降。蓝绿诉求的方式简直是天壤之别。

  绿营最后一周的选举基调就是“绿卡”加“恐吓”加“悲情”,最后三天还有什么关键的绝招出来,全台湾都在看。今天是319四年周,四年前的两颗子弹,更加唤起选民不愉快的记忆。

  然而,谢长廷这次之所以会选得这么辛苦,陈水扁要负90%的责任,谢长廷当过短暂的“行政院长”,10%的责任要自己负。

  扁前天在高雄声嘶力竭强调,他04年在高雄赢10万票,这次要让谢赢15万票。事实上是,扁04年在高雄市的得票率达5成5;今年112“立委”选举,民进党加台联党的政党,只拿到4成7的选票,扁执政4年,民进党在高雄市的基本盘掉了高达7个百分点。尽管有高雄捷运通车加持,谢能维持扁04年水准就偷笑了,遑论要大赢15万票。

  以04年扁的得票率,与112“立委”选举民进党加台联党的政党票得票率相比,台南县少10%、台南市少8%、台中县少11%、台中市少9%,一来一回,差距相当可观。

  以台中市为例,04“大选”年陈水扁只输给连战5%的选票,但112“立委”选举,国民党加新党的蓝营政党票,领先民进党加台联党的绿营政党票近2成之多,极为惊人。而台中县,04大选年陈水扁还领先连战约3%的选票,到112“立委”选举大逆转,变成国民党加新党的政党票大幅领先民进党加台联党约15%,一来一回就是快2成的差距。

  这也是为什么民进党最近把相当大的力量放在中台湾的原因。谢长廷必须在北部少输、中部保住平盘、南部大赢才有可能致胜。但以112“立委”选举所呈现的政党票,若不是有非常手段、非常事件,谢长廷要赢得322“大选”,将非常的难。

  陈水扁过去四年拖垮了民进党的根,他不甘心被指为票房毒药,还是拼命出来辅选。很明显的,谢营很不希望扁在北部、中部多露面,吓跑中间选民,只把南部区域画给他。

  不过,即便在扁的故乡台南县,04年大选与112“立委”选举政党票来计算,民进党从大赢蓝营29%,缩小到只有13%;台南市更是从大赢15%,变成小赢3%。难怪民进党要翻盘的手法,愈来愈激烈。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蓝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