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第三次制裁之下的伊朗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张淑惠/伊朗德黑兰报道

  第三次制裁之下的伊朗

  无论外界有多少关于“攻打”的传言以及制裁的“威胁”,伊朗人大多一笑了之。他们目前最关心的是伊朗政府是否能控制通货膨胀,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这个初春来临的3月,对伊朗人来说有很不寻常的意义。

  3日,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803号决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对伊朗核计划及其相关领域的制裁”。14日,伊朗全国将举行第八届议会选举,伊朗民众的投票将决定是保守派还是改革派领导这个伊斯兰国家。20日,伊朗人将迎来最大的传统节日诺鲁兹(相当于中国的春节)。

  2008年的3月,伊朗人过得有点“年关”的味道了。

  这种状况赶得上中国的春运了

  在伊朗传统的生活里,诺鲁兹之前的最后一个月都应该是在忙碌喜庆的气氛中为新年做准备的。他们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到巴扎(市场)办年货,为节日准备各种物品,为家人添置新衣裳,大人小孩都得修理头发,还有很多年轻男女趁着新年新春的气氛操办婚事。

  另外,伊朗人在年底领第13个月的工资,而且新年假期长达半个月,很多家庭都愿意外出度假或者探亲访友。因此,伊朗靠近波斯湾的那些暖和的度假胜地,譬如基什岛和霍尔木兹海峡,几乎所有的酒店都被订满了,火车票和飞机票也预售告罄。在伊朗的中国人都开玩笑说,“这种状况赶得上中国的春运了”。不光如此,连波斯湾对面的迪拜,也挤满了前去购物度假的伊朗人。

  而就在伊朗人兴高采烈地开始准备过新年的时候,联合国安理会3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803号决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对伊朗核计划及其相关领域的制裁。

  这是安理会自2006年12月以来通过的第三份对伊朗的制裁决议。新决议继续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等活动,并在前两份决议基础上增加了对伊制裁措施,包括扩大旅行限制和冻结资产对象名单、禁运敏感双用途物项、呼吁各国对部分对伊金融活动保持警惕、依法有条件地在机场和港口检查伊朗空运公司和伊斯兰航运公司的货物等。

  对此,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仍旧强硬地回应道,从今以后,伊朗核问题将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部依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双方的承诺进行处理,伊朗不会与该机构以外的任何组织或个人就伊核问题进行谈判。另外,伊朗政府还在3月9日召开了“伊朗和平核活动国际研讨会”,召来40多个国家的专家来讨论“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

  事实上,伊朗政府的强硬表态以及软硬兼施的手腕并没有让外界感到意外。所谓的“第三次制裁”,并没有决定对伊朗实行全面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同时还重申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谈判和平解决问题,所以连BBC电视台的主持人都说:“这个新决议太弱以至于没有意义了吧!”

  “伊朗人的心理素质是在一次次战争和美国人的威胁下锻炼出来的!”一位伊朗朋友告诉本刊记者,“制裁都听了几十年了,还能有什么反应,我们日子还过得挺好的。不像伊拉克人,唉,他们过得真惨啊!”

  大多数伊朗人似乎都认定,即使局势对伊朗越来越不利,也不会出现大的变故,“你放心吧,有可能会走到战争的边缘,但绝对不会掉下去的!”

  有意思的是,相对于“第三次制裁伊朗”的话题,伊朗年轻人更关心美国大选的走向,他们会问记者:“希拉里和奥巴马,你觉得哪个可能会赢?”而伊朗媒体上关于美国大选选情的报道,比制裁的内容还要多。伊朗很不欢迎共和党人麦凯恩当美国总统---伊朗当地电视台日前在节目中播放了一份声明,指责麦凯恩秘密会见在美国的流亡人士,煽动他们返回伊朗实施颠覆活动。

  应该让美国人来看看我们的民主

  “制裁”决议出台之后,走在德黑兰街头,最容易感觉到的并不是紧张的气氛,而是过年前的疯狂购物和热烈的议员竞选。大街上除了某某商场的新年购物节广告外,便是大大小小、贴得到处都是的各团体党派和个人参选议员的宣传海报,连车子的挡风玻璃前都被插上传单。

  将于14日举行的伊朗第八届议会选举,大约有4500名候选人将展开各种宣传活动,以争夺290个议会席位。伊朗官方媒体援引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报道说,原先约有7600人报名参加本届议会选举,后来有大约1700人在资格审查过程中被禁止参选,另有大约1400人因个人原因退出竞选。

  本次伊朗议会选举主要在三大政治团体之间展开竞争,即属于保守派的“联合阵线”和“包容联盟”,还有属于改革派的“改革主义者联盟”。伊朗议会为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议会实行一院制,有290个议席,议员任期4年。根据本届议会选举的规则,候选人可以通过新闻发布会、传统媒体、因特网、手机短信和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竞选活动,但是不能在街头张贴的海报中展示个人头像,所有竞选活动须在投票日之前24小时结束。记者注意到,虽说不能展示个人头像,仍然有不少候选人把自己的照片印在宣传单上,只是尺寸小一点而已。

  各党派的竞选标语也是妙趣横生,各出奇招。保守的伊斯兰联盟党宣传标语是:“我们将共同做出明智选择,过上美好生活”。一个支持总统内贾德的党派则用了伊朗流行歌曲的歌词表达心意:“明天是我们的”。另一个改革派打出了“为了我们所有人”的口号。

  同行的伊朗朋友这样说:“真应该让美国人来看看我们的民主!”

  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

  3月的伊朗,还感觉不到一丝因“制裁”带来的寒意,伊朗人仍然会在早晨起来不紧不慢地喝一杯奶茶。入夜,德黑兰大街上霓虹灯闪亮,时髦的比萨店、汉堡店、咖啡店里挤满了扎堆的年轻恋人,而街头不时快速驶过崭新的奔驰、宝马跑车,车里面轰隆隆地开着摇滚音乐。

  伊朗人最担心的,不是核计划和制裁,而是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在靠近市中心的Vanak广场是时装店云集的购物中心,几个结伴逛街的女大学生,都表示对“核问题”不感兴趣,只是担心万一伊朗遭受更严重的制裁,她们毕业以后就更难找到工作(因为目前伊朗的失业率30%以上)。

  目前,德黑兰的牛羊肉价格合人民币将近40元一斤,鸡蛋差不多1.5元一个,餐厅菜单的价格也纷纷以20%的幅度往上调。伊朗人自己也调侃说:“我们伊朗现在比美国还富,看看我们的物价就知道了!”

  无论外界有多少关于“攻打”的传言以及制裁的“威胁”,伊朗人大多一笑了之。他们目前最关心的是伊朗政府是否能控制通货膨胀,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与此同时,美国对伊朗的压力越大,反感美国的伊朗人也越多。侯赛因是一位50多岁的英文老师,他年轻时候也曾经去过美国。他对记者表示,如果国家有需要,他一定会成为“烈士”来保卫国家。他还气愤地说:“美国有先进的武器,他们虽然可以炸平德黑兰的楼房,但他们绝对不能征服我们的国家。”

  而一位退休的工程师格尔基则告诉《望东方周刊》,他认为美国并不会攻打伊朗,“目前所发生的一切,都只是政治游戏而已”。而他最大的希望,就是“伊朗能迅速摆脱目前的处境,发展经济”。■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