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残疾老军人7年义务植树1400棵 遭遇缺水危机
时间:2008年03月19日13:45 我来说两句

  残疾老军人7年义务艰辛植树1400棵 遭遇缺水危机

  马三小,井陉县秀林镇大沟村一个双腿截肢的老复员军人,2001年开始,他从每年仅有生活费中省出钱来买树苗,拖着残肢爬上荒山义务植树,7年来,已种活1400棵。但去年的一场干旱,好多树苗都旱死了。他希望社会上好心人能安装一台水泵,接几百米电缆,帮帮这些树苗。

  昨日,记者顺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井陉县大山深处的大沟村,一进村,就看到一位老人拄着双拐,佝偻着身躯站在村口。花白的头发,颜色已经发淡的蓝色上衣,空荡荡的裤腿,虽然岁月在他脸上刻下了道道沟痕,但眼中依然散发着坚毅的目光,他就是马三小。他脚下的地埂上,是一排新栽不久的小杨树苗,正在风中摇曳。他指着荒山上和路两旁刚刚吐露嫩芽的片片杨树林说,这些树,都是他这几年栽的。

  7年艰辛植树1400棵

  虽说一出家门就是山,但要到达半山腰,还要下一道山沟,才能绕到山路上。短短300米的山路,正常人三五分钟就能走到,马三小却需要爬一个半小时。每天早上他5时多就起床,中午老伴把饭送到山上,往往到家时,已是满天星光。

  大沟村周围的荒山,乱石嶙峋,土壤很少,只是在石缝中有些丛生的杂草。要找到一片能挖坑的空地很不容易,即便如此,也经常是刚刨了不到10厘米,就遇到石头“当道”,只得重新换个地方,每个树坑都要刨一个60厘米深,60厘米宽。土不够,就从山下有土的地方,一锹一锹的“接力”抛到树坑里;没水浇,就挪到远处的水渠边上,颤悠悠地坐在几米高的渠岸上,用桶从渠里舀水……每栽一棵树,就要耗去他5个小时的时间。

  从那以后,在大沟村附近的荒山上总可以见到一位“半身人”席地而坐,对付着坚硬的土石,有时石头弹出,会擦伤脸,铁锹不小心,会划破大腿,坐久了臀部也会脱皮。每天摔跤已经成了马三小的家常便饭,身上总是旧伤新伤一身伤。可“种树造福后代”的精神一直支撑着他。7年过去了,1400多棵速生杨也矗立在了荒山土埂之上。

  20年间七进手术室

  今年60岁的马三小,1969年应征入伍,后来得了败血症,1973年,复原回家。后来病情加重,得了脉管炎,转移到腿上,不得不在1986年把右腿截去。可之后不久,病情又蔓延到左腿,左脚切去了半块,但还是控制不住,又将左腿截去一截,2005年,又把右手的小拇指也切了……“从1986年到2005年,我10进医院,7进手术室,花光了积蓄,家当能卖的也都卖了。”

  截肢之后,马三小感叹已到迟暮却仍一事无成,不屈服于命运的他立志要做出点成绩来。2001年,看着家门口周围光秃秃的荒山,他想到了植树。“如今咱吃的喝的全是国家给的,总想着能给国家做点什么,现在都提倡植树,我们这里有的是荒山土埂,也需要绿化。”

  马三小说,一直以来,政府对他都很照顾,不仅每月发优抚费,还享受低保。轮椅和义肢也是县残联捐助的。去年镇里给他批过300元钱让他买树苗,还直接给他送过树苗。“党和政府的好处我会永远记在心里,我一定要把树种好,回报国家。”

  树苗旱死心疼地流泪

  看着自己种下的树苗一天天长大,马三小心里感到非常欣慰,虽然生活费减少了,但他觉得非常值。正当马三小想像着数年之后漫山遍野披上绿装的情景时,去年却逢大旱,旱死了100多棵树苗。“眼看着树苗都被旱死了,可是没钱买水泵、电缆线,水抽不上去,都快急死了。”7进手术室截肢都没有掉一滴眼泪的马三小,这时却急出了眼泪。实在没办法,他从别人地里引了点水过来浇树,结果还发生了争执,对方把他打了一顿,但马三小毫无怨言。“只要树苗能活,再难再苦我也不怕。”

  今年马三小又种了200多棵树苗,虽然目前这些树苗生长还不错,但去年那场大旱仍让他心有余悸,他希望社会好心人士能资助他一台抽水泵和一些电缆线,这样就能及时给树苗浇水了。“我不怕苦,但我真的没有钱买水泵和电缆。”说到这里,马三小再一次落泪。

  马三小说,他以后每年仍会继续栽树,直到他走不动那天为止……

  记者 张剑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