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透视天津金融创新改革 融洽会迸发光芒

  来源:百灵网

  透视天津金融创新改革 融洽会迸发光芒

  近日,记者从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组委会获知,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只待6月10日盛大开幕。今年融洽会将会有不少新亮点呈现于投资机构、参会企业面前,例如邀请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参会,引进一批适合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的国外项目……新一届融洽会真正成为国内外双向直接融资的平台。

  融洽会点亮天津金融创新

  回顾07年首次举办的融洽会,凭借“参与全球资本流动,创建直接融资平台,服务企业健康成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题,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17个国家的1556家单位参会,国内外近百家传媒高度关注和报道,业界影响深远。

  融洽会引以为傲的“深度对接”、“快速约会”模式也发挥出了应有威力。会议期间,7420余家次基金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259对基金和企业进行了“快速约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085家次。可以说,首届融洽会的成功举办,刷新了很多中国投融资领域的记录,已成为全球投融资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

  金融人士认为,新颖而实效的会议模式在融资模式、融资工具、融资渠道和融资制度方面,填补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空白,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初步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企业股权直接投融资模式。

  全面开花的金融改革之路

  不可否认,初具国际品牌效应的融洽会,被外界视作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阶段性成果之一。细心观察,天津金融创新在几年间取得的成果还远不止此。成立全国第一家第三方保理商、第一家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第一只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法人组织、国内首家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

  众多的全国的“第一”昭示天津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租赁、保理、财务公司等总部为主体,包括信托、期货、服务外包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内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短短几年,天津凭借精准的“角色定位”,业已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阶段性金融改革成果可谓不小。

  谈到城市的目标与定位,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认为,天津市现在的目标是建立与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这与中央对滨海新区的定位是一致的。国务院20号文件中相应的表述是,“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这是中央给予天津以及滨海新区在金融要素市场先行尝试的特权。

  推进融洽会,推进金融创新

  毫无疑问,天津很好地利用了这一难得的特区优势,在金融的领域里“稳健地快步行走”。而融洽会作为释放滨海新区金融能量的重要“棋子”,正日渐呈现出相匹配的金融话语权。新一届融洽会将作为搞好金融改革创新和扩大直接融资的有益探索,继续推动着新区的战略开发。

  财经学界认为,融洽会及其背后的金融创新体系,将成为推动天津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保障。它们的成功,最终将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全面实现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

  天津滨海新区,不单要独善其身,也要兼济天下,这是中央对其的要求和期待,滨海新区正在上演新特区的金融梦想之路。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