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解读国务院11位新任部委“一把手”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经过投票表决通过的各部部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人选中,11位为新任部委负责人。

  他们分别是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兼)、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

  ☆国务委员、国防部长 梁光烈


  “从士兵到将军”

  梁光烈上将昨天获任国务委员、国防部长。他17岁入伍,从工兵连战士、班长、排长一步步做到师长、军长,在不同大军区任过职。1997年梁光烈出任沈阳军区司令员,两年后转任南京军区司令员。2002年升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在两会期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梁光烈说,要着力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国家发改委主任 张平


  乘风破浪的的改革先锋

  今年62岁的张平是安徽人,1966年从安徽银行学校信贷专业毕业后,从中国人民银行巢县支行夏阁营业所的一名普通会计做起,先后担任巢县工商局副局长、安徽省计委主任、安徽省副省长等职。作为一个始终分管经济工作的地方官员,张平在2000年担任安徽省常务副省长期间,力推的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普遍受到肯定,也被认为给之后中央层面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2005年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分管经济贸易和价格管理方面的工作。张平在发改委期间,分管经济贸易和价格管理,当中包括经济贸易司、价格司、价格监督检查司,协助分管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并联系价格认证中心、价格检测中心、中国市场出版社、药品价格评审中心和国家粮食局等。这些张平相对熟悉的司局,正是当前发改委工作的难点,其中尤其以价格管理为甚。

  在目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中担任中国宏观调控的新掌门,张平负有重任。如何同央行、财政部形成宏调合力,熨平目前的经济形势,将是张平上任后面临的首要难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李毅中


  “救火队长”转攻工业

  现年63岁的李毅中出任新组建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1966年,李毅中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到山东胜利炼油厂工作,在石油系统一干就是30年。1998~2002年任中石化总经理、董事长,2003年任国资委副主任,2005年后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被誉为中国“最忙的部长”。近年来,每当有重大意外或矿难发生,都会见到他的身影。2007年夏天,从河南陕县煤矿井口到湖南凤凰堤溪公路大桥坍塌现场,李毅中成了四处奔走的“救火队长”。山西洪洞矿难事故调查组成立会上他一声怒斥:“什么六证齐全,是五毒俱全!”被网络评为2007年最受关注的十大语录之一。李毅中大胆敢言,直斥矿难背后的贪腐,赢得很高声誉。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杨晶


  土生土长的蒙古族人

  昨天,土生土长的蒙古族人杨晶成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延续了该部门由少数民族官员担任正职的惯例,他的前任李德洙是朝鲜族。

  杨晶出生于1953年,内蒙古准格尔旗人,大专文化程度。1970年12月参加工作,2004年1月,当选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今年1月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杨晶再次当选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从出生到工作,杨晶一直没有离开过内蒙古,对内蒙古的情况十分熟悉。在他任职期间,内蒙古GDP增速连续保持全国第一,这一现象也被称为“内蒙古现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


  公务员考前政策“及时雨”

  55岁的原人事部长尹蔚民被任命为新组建的人力资源与劳动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河北灵寿人,经济学硕士。1969年参加工作,曾任解放军测绘大队战士;1978年起进入中组部下属部门工作,从一名普通干事到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积累多年工作经验的尹蔚民2000年出任人事部副部长,2007年任部长。

  此次大部制改革,将1988年机构改革时分开的人事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整合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对此,尹蔚民表示,职能整合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有利于统筹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人员的管理,有利于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建立国家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也有利于统筹就业和整个的社会保障,也有利于整个的机关企业事业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随着近几年公务员报考的不断升温,尹蔚民成为原人事部中出镜率最高的政府官员。他多次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与全国网民和考生在线交流,被考生们称做“考前政策及时雨”

  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成立了国家公务员局,尹蔚民表示包括公务员的考录、培训、考核奖惩等等,将更好开始制度建设。

  ☆环境保护部部长 周生贤


  平民部长要做“环保卫士”

  今年59岁的周生贤出任新组建的环保部部长。出身平民,从宁夏大罗山脚下的一位中学老师,一路走来成为正部级官员。周生贤在宁夏生活和工作了50年,历任公社党委书记、县委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44岁时成为宁夏自治区副主席。1999年进京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2005年12月,周生贤履新环保总局局长,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因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引起的松花江水体污染问题。

  冰天雪地中,他沿污染带行程逾千公里。随后在全国展开环保安全问责,目标直指重要江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线的大中型企业;同时展开被媒体称之为“新一轮的环保风暴”:国家环保总局于2006年伊始连续否决了七个大项目,叫停十一家对饮用水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查处十家大型违法项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姜伟新


  专业部长担负调控房价重任

  今年59岁的姜伟新首先是个房地产领域的专业人士,具备从事具体工作的才干和经验。曾在农村插队,上世纪70年代中期毕业于北京大学。与常被外界提起的那段出任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短暂经历相比,姜伟新履历中更值得关注的是:从国家计委投资司科长一步步晋升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再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他完整经历了国家计委机构改革的三大历史阶段。2007年8月,这位发改委副主任转任建设部副部长。接近姜伟新的人士描述,他随和朴素,“务实,能干”,属“技术型内行官员”。

  在房价日益增长的今天,这位被称为“技术型内行官员”经历丰富的新部长,在推动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和房价上涨的调控方面被寄予厚望。

  ☆交通运输部部长 李盛霖


  亲自挂帅赴南方抗灾一线

  2008年1月30日,李盛霖穿着灰色的棉大衣,在京珠高速雪灾第一线指挥“作战”。在这场“战役”中,李盛霖亲自挂帅,在第一时间带领大部队赶赴南方受灾地区,昼夜拼搏在抗灾第一线。

  今年62岁的李盛霖,属于从基层被提升起来的领导干部。大学毕业后,学农业机械专业的他来到天津拖拉机厂工作。经过多年的

  “执掌大交通”李盛霖

  原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正式“执掌”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今年62岁的李盛霖系江苏南通人,属于从基层一步步被提升起来的领导干部,先后在天津拖拉机厂、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纺织工业局、计委等机构工作,直至副市长、市长。在天津工作32年后,于2002年上调北京,先后任国家经贸委和发改委副主任,2005年底转任交通部部长。

  面对中国的春运难题,李盛霖总结多年来交通实践经验,提出交通运输要向现代服务产业转型的新理念。即日起,整合了民航总局和邮政局后,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如何推动大交通是他需要面对的最大课题。

  ☆文化部部长 蔡武


  坦率务实的“中国首席公关”

  蔡武今年59岁,这位在国新办任职2年有余的“中国首席公关”推动了中国新闻发布制度“质的飞跃”。

  蔡武是甘肃省武都县人,中学毕业后当了几年煤矿工人。喜欢舞文弄墨的他随后成为《甘肃日报》的工农兵通讯员,并被借调进报社担任1年的编辑。后考入北大,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后,蔡武在共青团中央任职达12年之久,直至1995年调任中联部研究室主任,后任中联部副部长。

  蔡武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04年8月19日,他以中联部副部长的身份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向中外媒体介绍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筹备情况。1年后,蔡武就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在他的推动下,中国的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完善,发布会的信息“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在担任国新办主任期间,蔡武以其坦率、务实的作风赢得境外媒体好评。他曾表示:“我本人是喜欢说话的,一般不轻易说‘YES’和‘NO’。尤其是作为新闻发言人,我尽可能把更多的信息告诉大家。”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李斌


  低调女官员注重调研

  李斌,非常男性化的名字,却是为数不多的部委女负责人之一。

  李斌从2001年9月开始担任吉林省副省长,并分管卫生、计生工作。早在去年8月,李斌便被任命为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而媒体对她的报道则相对较少,记者注意到,这位低调的女高官到任后,便迅速前往新疆、广东、安徽、江苏、甘肃、天津等地调研计划生育工作,并对流动人口进行走访慰问。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李斌表示,应该坚持以人为本。

  ☆审计署审计长 刘家义


  中国审计领域的多面手

  刘家义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后进入四川省审计厅工作,先后在业务处和综合处任职。审计署组建成都特派办时,刘家义调任审计署成都办综合处处长。在此期间,其经办的四川省电力调度大楼超标修建案引起了强烈关注。

  之后,刘家义调到审计署任经贸司司长。不久,由司长提拔为副审计长时年39岁,为当时最年轻的副审计长。同时担任中央纪委常委,并任南京审计学院名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

  2007年9月12日,审计署官方网站的领导介绍中排序发生变化,在5名副审计长中,排名第二的刘家义,名字已被挪至第一位置,并同时担任审计署党组书记,李金华不再兼任党组书记。

  既有地方审计部门工作经验,又有审计署特派办领导工作经验,是刘家义在业务开展上具有“多面手”的优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