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建议开通家庭资产核查渠道

  住着廉租房,却同时拥有高收入,对于这部分人群,政府如何监管?是否有一整套完善的收入跟踪体系?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本报“短信参政”收到多条读者对廉租房申请家庭收入核查的询问短信。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高达68亿元,地方各级政府也都要加大这方面投入。
”如何使这些钱用于真正的困难家庭,严防“混水摸鱼”?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人提出书面意见:银行、证券等机构尽快开通家庭资产核查渠道。

  住着廉租房同时拥有高收入

  “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是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主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人说。而根据上海市政府的廉租住房政策的整体部署,上海市民政局负责上海市廉租住房扩大受益面申请家庭收入核对工作。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这些钱有没有真正用于困难家庭,会不会有“混水摸鱼”的现象产生?“有些股民月收入不高,但在股市可能赚了几十万元,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住房问题。再比如,有些个体户、自由职业者,月收入可能很低,但可能在早几年的时候在收入较高时已经积累了一定家庭资产。”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府参事金长荣代表也表示,他也曾听说过有人开着私家车来申请廉租房。

  “廉租住房收入核对工作流程基本形成,试点一年以来,已初步取得成效。但对申请家庭的资产核查由于缺少途径,至今未能开展。”张人说。

  对家庭资产设立门槛进行核查

  根据建设部等颁布《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的要求,申请家庭必须是“家庭收入、住房状况等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家庭”。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都规定了申请廉租住房的家庭必须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人均住房面积、家庭收入、家庭资产。家庭资产的核查不仅仅适用于廉租住房制度,也适用于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保障制度。

  根据经济学对于家庭资产的定义:居民家庭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形态,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它权利,由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两部分组成。而在廉租住房项目中,家庭资产具体规定为全部家庭成员名下的房产、汽车的净值及现金、有价证券、投资(含股份)、存款、借出款等。

  “家庭收入是针对某几个月的核查,时间性较强,只能说明一个家庭该阶段的经济情况。家庭资产是一个家庭长时间累计的资产,这些资产可能可以解决一个时间段的家庭经济困难。”譬如:有些自由职业者,像工商个体户,他们的月收入可能有高低,但在收入较高的月份累计了一定的家庭资产。

  张人在书面意见中指出,设定家庭资产的门槛并进行核查,可以有效限制部分群体“混水摸鱼”。

  不妨先试点再全面推开

  “家庭存款是家庭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可以核查,已经成为实施政府福利政策,用好纳税人的税金,体现公平公正的关键因数。”张人说。

  目前工商、劳动、房地、税务等部门已经开通了核查渠道,部分证券公司也已开始配合核查工作。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拥有各家银行的个人存贷款信息。但银行部门均从保护存款人的隐私权考虑,无法提供有关数据信息。

  书面意见指出,银行作为国家金融机构的组成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配合政府用好纳税人的钱,体现公共福利政策的公平公正。“建议开通家庭存款的核查渠道,如有些困难,可否先行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再从法律上加以完善。”

  张人呼吁,银行作为核查家庭资产极其重要的渠道,希望能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对政府指定的核查机构开通渠道。今后不光是廉租房,包括经济适用房申请对象的认定、政府救助资金的发放也可以此为据。(冯兰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