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香港流感观察:媒体督促政府更快行动

  香港流感观察:媒体督促政府更快行动

  撰稿·黄 祺(记者)

  儿童突然病逝

  3月12日深夜,香港食品及卫生局发布紧急通知,为了控制流感蔓延,要求从第二天开始,所有小学、特殊学校、幼稚园和幼儿中心停课,停课时间是2周。

这天夜里,当一些学生家长在手机上收到学校通知放假的短消息时,大家很容易地回忆起5年前SARS期间的情形来。2003年的4月1日,香港政府宣布中小学和幼稚园停课一周,之后,停课时间又延长到21日,那一次放假,也正值复活节。

  香港卫生部门对待这次流感的谨慎态度,的确与2003年SARS的流行有关,吸取5年以前的教训,卫生部门学会了更加小心和及时地采取措施,控制传染病。而市民们对这一波流感的担心,同样来自SARS留下的阴影。

  从2月底开始的2周内,一共有3名香港幼童在出现流感症状以后死亡。第一例病人是两岁男童柯浩杨,他因发烧呕吐住院,第二天猝死。3月初,3岁女童何宝宜因发烧咳嗽住院,入院第二天在屯门医院去世。3月8日,就读于屯门区顺德联谊总会何日东小学的7岁男童罗浩明因发烧、咳嗽住院,两天后死亡。

  除了这3个严重的死亡病例,到3月11日,又有一名3岁的儿童,被送到玛嘉烈医院救治,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12日说:“这位男童初步的化验样本也有甲型流感病毒,是H1病毒。”

  目前为止,香港的流感“警报”还没有解除,气氛有些紧张,到17日,已经累计检测到17宗个案,其中5宗已经过实验室证实为流感。流感是最常见的传染病,但同时也一直是可能导致大规模死亡的严重传染病。1918年从欧洲和美国起源的流感,是最著名的一次流感灾难,估计死亡人数是2000万-4000万人。但事实上,此后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很多地方,也爆发过数次严重的流感流行,只不过,相对欧美人,亚洲人似乎更加“健忘”,对流感的恐惧感远远不如前者。

  这次流感让香港人神经紧张的原因,主要还是源于担心新型的流感病毒出现而难于控制。到目前,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研究结果是,3岁女童感染的是H3病毒,7岁男童感染的是H1病毒,同属于甲型流感病毒。“我们已排除是禽流感或SARS,H1和H3都是现在社区比较流行的流行性感冒病毒。”

  原来只感染禽类的流感病毒,比如H5、H7、H9型,近年来有一些病例报道也可以感染人类,其中H5型病毒毒力很强,感染死亡率超过60%。病毒H1-H3型流感是最常见的流感,这些病毒虽然很容易感染人类,但一般来说毒力不强,感染部位有限,对正常人不会造成太大的威胁。“轻中度的流感死亡率是非常低的,小于2%,并且多见于体质较弱的人群中。”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分子病毒学实验室孙兵教授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说。

  尽管如此,这一次流感中出现的一些现象,还是被专家视为“异常”。“究竟为何在某一间学校内有这么多病例出现,有超过5个学童要住院和有一个死亡,这情況以往很多时候被称为superspreadingevent,即在其中一间学校内突然间有感染率很高的情况出现,我们希望可以解决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在临床方面,我们知道这些学童的死亡时间好像很短,为什么突然间这样短时间内死亡。”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12日说。为了探究死亡儿童的病因,香港政府成立专家小组,领导专家小组的袁国勇,曾经在2003年负责追查SARS病毒。

  病逝儿童的解剖研究和病毒基因的监测都还在进行中,大约需要2个星期才有明确的结果,香港目前只能采取减少感染机会的方法,来预防疫情的扩展。香港食品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专家认为香港流感的高峰时间一般持续到4月底,不排除学校放假时间向后延长的可能性。

  神经过敏还是主动防御

  “我们医院呼吸道疾病就诊人数与常态吻合,现在是季节交替时期,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本来就要高一些。”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方秉华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说。上海市儿童医院是上海市流感监测网中的监测点之一,每一天,检测点都负责把感冒病毒株交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病毒科进行检验,用以监测流感病毒的变化。据报道,上海市近期监测数据显示,全市没有发生流感集中发病情况,成人与儿童流感样病例也低于去年同期。

  方秉华建议,由于流感与普通感冒症状相同,如果儿童患病,应该及早就医,对于健康儿童来说,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加强锻炼和改善环境卫生,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与香港一水之隔的广东省,也宣布省内流感活动正常。广东省卫生厅通告:截至3月12日,全省共报告5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指一周内发病达15例以上的疫情起数,较去年略有增加,其中广州2起、深圳、珠海、韶关各1起。全省 53个哨点医院、学校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省流感活动强度略低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

  相对于内地的平静气氛,香港显得“草木皆兵”。“香港的媒体太敏感了。”一位身在香港的病毒学专家说。有病童死亡以后,关于流感发展的新闻,占据了香港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媒体对卫生部门步步紧逼,追问政府对疫情控制所做的努力。这一次,就算在挑剔的香港媒体眼里,政府防控流感的措施,也还是得到了肯定。

  2003年SARS的扩散,香港媒体曾指责政府防控措施不力,政府没有及时决定学校放假,是其中的一个“罪状 ”。但这次流感发生以后,政府的反应要快得多。从3月5日开始,香港食品及卫生局的官员每天接受记者采访,并把答复内容原文照录到网站上公布。

  “我相信大家要明白一件事,我们需要小心但我们不需要恐慌。”袁国勇说。3月12日宣布学校放假的消息时,食品及卫生局请来了病毒学家袁国勇坐镇,明显也是为了显示政府卫生部门公布的信息值得信任。“我知道市民是希望我能够采取一些更加稳当的措施,而不是纯粹在科学之下的决定。”食品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说。

  来自媒体的压力,督促政府更快地行动,这也是SARS给香港疾病控制系统留下的良性影响。对于目前香港政府对流感疫情的处理,卫生部部长陈竺最近表示,香港政府处置得当。“我们也在高度关注国内季节性流感的情况。目前还算态势平稳,与往年相比发生率没有大幅度增加。”

  警惕禽流感

  一旦流感爆发,会增加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这也是目前疾病控制系统对流感感到紧张的原因。

  根据“中国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中国正处于流感大流行准备阶段,应急反应分级为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反应阶段。这个看似深奥的预警名称表示,中国已经出现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理,但未发生人传人。世界卫生组织截至3月 11日的统计显示,中国从2003年至今已经有30人感染禽流感,其中20人死亡。仅仅2008年2月,就有3名病人感染禽流感死亡。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3月16日发布消息,3月13日,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金花新市场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3月16 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广州发生疫情,让毗邻的香港更加不安。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多数人感染禽流感的原因,都由于人与病死家禽接触,人传染人的事件还很少发生。但是,专家们担心,一旦流感流行,禽流感在人间传播的能力会增强。“如果人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病毒同时爆发,就增加了某个人同时感染两种不同病毒的可能,可能会出现新的变种病毒,这种病毒不仅容易感染人类,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具有更强的毒力,确实有这种担心。”孙兵说。如果这种设想变成现实,流感的控制将异常艰难。

  香港病童感染的甲型流感病毒,本身就是变异能力很强的病毒。上海瑞金医院呼吸科专家邓伟吾教授介绍,甲型流感病毒,具有表面抗原的易变性,例如1918年第一次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株是H1N1型,以后分别为H2N2型(1957 年),H3N2型(1968年)和H1N1型(1977年)。“甲型流感常导致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虽然每次大流行后,人类对该型病毒感染获得了一定的免疫力,但由于抗原的变异,出现新的病毒株,逃脱机体免疫系统对它的记忆、识别和清除,因此会再次受感染,并引起流行。”

  “但是不必恐慌,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有新的变种病毒产生。政府机关和研究机构正在密切监控,只要控制疫情发展,切断病源,遵循卫生消毒,可以尽量避免。”孙兵认为。

  接种疫苗仍然被认为是目前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但因为流感毒株经常变化,医生建议需要每年接种一次疫苗。

  邓伟吾教授提醒,如果在流感流行季节未及接种疫苗,尤其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后,可口服奥司他韦作为药物预防,但应尽早在2天内服用,才能起到预防效果。-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