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科学家异想天开 欲用数学图像语言联系外星人?

  近年来,地外生命痕迹相继发现。最近,美国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宣称,地球人在未来20年内将与外星人取得联系。要联系外星人,首先遇到的无疑是用什么语言作为交际工具的问题。这一问题一直以来就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也是科学家们研究的重要课题。
日前,在美国加州波托拉市举行的“星际通讯与语言创造”国际研讨会,得到美国宇航局(NASA)和行星协会(PS)的赞助。会上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数学语言、图像语言、音乐语言都可以作为与外星人交流的工具。

  数学语言?

  早在17世纪初,意大利哲学家和天文学家伽利略就认为,数学语言是解读宇宙语言的钥匙。当代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深信,宇宙中的技术文明无论差异多大,都有一种共同的语言———数学语言。中国数学家和语言学家周海中在论文《宇宙语言:设计、发送与监听》中指出,数学语言具有明确性、单义性、紧凑性、普遍性、抽象性、逻辑性等优点,是星际交流的理想工具。

  荷兰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汉斯·弗罗登塞尔则精心设计了一种以数学为基础的宇宙语(Lincos),靠发射不同波长的无线电波来表示不同的意思。例如,可以用短的无线电波信号代表数字,长的无线电波信号代表加减符号,利用它们之间的不同组合来表示不同的含义。1999年和2003年,加拿大天文学家伊万·达蒂尔和史蒂芬·杜马斯分别将载有他们自行设计的数学语言信息发送到太空。

  然而,印度哲学家和物理学家森达·萨勒凯却认为,外星人的数学也许与地球人的数学存在很大程度上的差异,相同的算术基础并不一定衍生出相同或相识的高级数学。因此,他怀疑用数学语言与外星人交流的做法是否可行。

  图像语言?

  一些科学家认为可以用图像语言作为星际交流的共同语言。图像语言是利用数字二元论(即0与1)作为代码,把一幅图像分割成许许多多的小方格(即分成许多像素),颜色较浅的方格用“0”表示,颜色较深的用“1”表示,这样就把一幅图像变成了数字信号,用无线电波发射出去。当外星人接到这个信号后,用白色方块代替信号“0”,用黑色方块代替信号“1”,就可以把电报内容转变为图像,根据图像就可以知道电报的含义。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