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百户农民被骗饲料款26万 贵州互邦借农业部

  甘肃114户农民被骗饲料款26万 贵州互邦借农业部

  见习记者 邓彦

  尽管一年多时间过去了,甘肃省永靖县太极镇下古村村民李荆国还是很沮丧。

  自从2006年11月6日晚上,贵州互邦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互邦”)永靖县办事处经理汤正云一夜之间失踪后,李荆国贷款10万元从该公司购买的4吨“天天笑”饲料就成了一堆摆设。

  “‘天天笑’饲料,保证一天能长2.8斤。”当年9月份,经不起汤正云一番吹嘘,李荆国购买了贵州互邦的“神效”饲料。

  引起李荆国购买“天天笑”饲料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汤正云向他们宣传“贵州互邦是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直属和技术合作企业”。

  然而,“天天笑”饲料在试用后,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神效”,反而使食用后的猪出现骨折、拉稀等状况。

  接着,贵州互邦汤正云卷款离开。和李荆国一样,甘肃114户农民用血汗换来的26万多元饲料款,随之消失的无影无踪。

  当李荆国和其他受骗者发觉时,他们早已陷入饲料骗局。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受骗的农民开始向媒体救助。近日,本报记者接到爆料后,随即展开调查。

  “贵州互邦根本不是我们的直属企业,我们也从没有与贵州互邦进行过技术合作。”3月13日,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神效”饲料

  2006年9月下旬,甘肃省永靖县太极镇下古村来了一群特殊的人,这群人的特殊之处,是他们带来的饲料。“用他们的饲料喂猪,猪每天可以长2.8斤。”这个消息让小山村一下子沸腾起来。

  “以前不管用什么饲料,成猪每天最多长1.5斤。”李荆国说,而这群人宣称的“猪食用饲料三个月出栏”也打破了小山村的传统纪录。

  这群人是以贵州人汤正云为首的贵州互邦公司永靖县办事处的推销员。

  “他们说贵州互邦是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的直属企业,而且他们生产的饲料是饲料工业中心主任李德发教授研制的。”因为与农业部牵上关系,这令李荆国和他的邻居们半信半疑。

  贵州互邦的促销手段让村民们很是心动。“买1吨饲料返现金4000元,买5吨饲料奖一台电视机,买10吨就奖励一辆长安面包车。”

  永靖县盐锅峡镇盐集村村民常成爱觉得既买饲料又能够得到奖品,“这是一个很划算的买卖”。

  当然,还是有部分村民对这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天天笑”饲料持怀疑态度。于是汤正云他们拿出“杀手锏”贵州互邦的销售人员开始免费提供饲料试喂十天,并“称猪”对比效果。

  试喂的结果让村民们十分惊讶。“试喂的猪疯了一样,每天长2.8—3斤。”这样的“事实”让常成爱他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天天笑”饲料。

  于是,在永靖县和隔壁的临夏市流传着农业部关心老百姓,送来特效饲料的信息,村民们纷纷从试喂人员手中购买“天天笑”饲料。

  具有“特效”的饲料价格也不菲。2006年10月30日,李荆国向两家亲戚贷款10万元,以每吨2万元的价格购买5吨“天天笑1%仔猪用复合预混料”;常成爱购买6000多元饲料。“我们村里共有两百多户,有10多户都买了‘天天笑’饲料,在盐锅峡镇,镇里面七八十户都买了。”盐锅峡镇盐集村村民常成爱告诉《公益时报》。

  李荆国在购买饲料后,也当即从贵州互邦的销售人员处获得一个拌饲料的机器作为奖品,“贵州互邦还承诺说到年底根据购买量给农户发红包”。

  从2006年9月底到11月6日,短短的一个月多时间,贵州互邦在甘肃永靖、临夏两县市创下265900元的销售额。记者了解到,同款“天天笑”饲料,由于两县农户的追捧和免费宣传,甚至卖出每吨20000元、18000元、30000元三个不同的价格。

  正当大家对“天天笑”饲料充满希望的时候,异常情况发生了。在过了贵州互邦10天的免费试喂期后,再使用自己购买的“天天笑”饲料,很多村民发现猪根本不像汤正云吹嘘的每天长2.8斤,“开始几天,猪吃了后长得挺好,后来就慢慢不长了,而且很多猪吃了饲料后出现骨折、拉稀等情况。”甘肃省永靖县太极镇下古村李荆国告诉记者,吃了饲料后的猪从汤正云吹嘘的每天长2.8斤—3斤,很快下降到1.5斤,由于试喂时候长速度过快,导致很多猪出现骨折,这样的现象在购买了“天天笑”饲料的114户农户中约占三分之一。

  最后的受骗者

  永靖县刘家峡镇的晁全瑞一直在刘家峡镇上经营电焊铺,据他回忆,贵州互邦的汤正云是2006年9月20日左右来刘家峡的,“他们一直希望我代销他们的产品。他们称自己公司是合法企业,同时是农业部授权的全国唯一一家饲料公司。”

  晁全瑞对贵州互邦所说的食用他们饲料的猪三个月后就可以出栏很怀疑,“以前的猪至少都是5、6个月才可以出栏。”晁全瑞说。

  “卖出20吨奖励2万元,卖出40吨奖励4万。”在贵州互邦开出诱人条件的诱惑下,2006年11月2日,晁全瑞和汤正云签定了供货合同,晁全瑞以每吨1.8万元购入4万元饲料,并正式成为贵州互邦的县级代销商,代销“天天笑1%仔猪用复合预混料”。

  “在合同上他们保证产品质量,质量不好可以退货。”晁全瑞说。

  在“天天笑1%仔猪用复合预混料”的外包装上,晁全瑞看到了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研制的字样。

  就在晁全瑞以为自己将赚上一笔的时候,5天后的11月7日,便传来了让他崩溃的消息。

  最早发现贵州互邦的工作人员一夜之间蒸发的是永靖县盐锅峡镇的常成爱。“在我们村,贵州互邦一直有10多个工作人员在农户家进行试喂,2006年11月7日早上,我发现这些人全部不在村里了,打电话联系他们,全部关机。”当天下午,当常成爱把这个消息告诉晁全瑞后,晁全瑞第一反应就是马上给汤正云打电话,却发现汤正云的电话已经关机。晁全瑞和常成爱才意识到汤正云可能跑了。

  随后,他们来到永靖县城的贵州互邦永靖县办事处,发现早已是人去楼空。晁全瑞只得将自己家中4万元的存货,与贵州互邦交涉退货。

  “贵州互邦答应退货,但是只能按照出厂价每吨4200元进行回收,而且每吨另收800元的改包装费。”晁全瑞如果要退掉家中2吨多的饲料,就要亏掉2万多元。这样的结果让晁全瑞无法接受。现在,4万元的饲料一直堆积在家中。

  “我是最后一个签定合同的人,也是最后一个受害者。”晁全瑞说。

  农业部:与贵州互邦没有任何合作

  记者从网上得知,贵州互邦是一家位于贵州遵义的饲料生产企业,该公司注册资金为60万元,年产饲料3000吨,年产值上千万元。

  自从2006年11月6日晚上贵州互邦永靖县办事处经理汤正云消失后,甘肃永靖、临夏两县、市114户农户开始纷纷找贵州互邦,要求退货,公司人员一直以老总不在为由推脱。

  “贵州互邦一直不承认汤正云是其公司的员工,他们说汤正云所做的事情和公司没有关系。”李荆国说。

  2007年2月,晁全瑞、李荆国、常成爱等人向贵州互邦所在的遵义市写信反映,希望通过行政部门来挽回损失,遵义市工商局在回信中答复,汤正云代表贵州互邦组织人员在甘肃开拓市场属实。

  “正是他们宣传自己的饲料是农业部的产品,所以我们深信不疑。”常成爱说。而试喂的效果也更加坚定了常成爱他们的信心。

  记者在贵州互邦“天天笑”系列的7种饲料外包装上,看到包装醒目处,确实标有“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研制”的字样。

  对于试用前后如此大的效果反差,晁全瑞等人怀疑是赖氨酸闯的祸。“2006年11月30日,贵州互邦一位姓杨的经销主任告诉我在试喂的时候多加点赖氨酸,猪就会长得快。”这位姓杨的经销主任还叮嘱晁全瑞,赖氨酸不能加多,加多了会对猪产生不好的副作用。

  湖南农业大学一位饲料专家说,赖氨酸可以调节机体代谢平衡,添加少量的赖氨酸,可以刺激胃蛋白酶与胃酸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促进生长与发育。但是超标后就会对猪的骨骼产生不好的影响。

  2008年3月13日,记者联系上贵州互邦,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贵州互邦并不是汤正云所宣传的为农业部下属企业,但是他称贵州互邦是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的技术合作企业。

  “贵州互邦公司产品外包装和口头宣传的内容都告诉我们,互邦公司‘天天笑’饲料是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主任李德发教授、吴连福博士、婿学新教授、张道勤硕士等专家研制。”李荆国说。

  3月13日,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行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在和该中心进行技术合作的企业名单中,根本没有贵州互邦这家企业,饲料中心没有和贵州互邦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技术合作,也没有授权他们用饲料中心的名义进行宣传。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半年来,在贵州、江西等地经常有企业打着饲料中心的名义进行非法宣传,饲料中心一直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制止。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正云 | 李荆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