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管理网络 各国不敢疏忽

  管理网络,各国不敢疏忽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环球时报·环球网讯:“互联网不完全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它的本质是现实的。互联网面向公众,直接对社会产生影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曾这样描述互联网与社会的关系。

有统计说,预计2009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将会超过10亿,依法管理网络已经成为各国越来越关心的一个话题。记者了解到,埃及、以色列和希腊等很多国家都在思考如何加强互联网管理,寻找理想的道路。美国最近10年也先后出台了《1998年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法》、《反垃圾邮件法》等与互联网管理有关的法案。除国家立法、议员提议案、政府成立网络犯罪部、媒体老板守好网络发帖和网上评论这块阵地外,各国在网络管理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倡导网民自律。

  埃及网吧老板:没人敢在这里浏览黄色网站

  3月初的一个傍晚,记者在开罗市中心的“速度网吧”看到,这家普通的网吧里有20多台电脑,屋里坐满了年轻人,还有五六个女性。网吧老板萨伯利对记者说,像这样规模的网吧在开罗有很多家,很受年轻人欢迎。埃及网络的自由度是比较大的,开网吧的手续并不费事,但埃及主管部门会随时来网吧抽查。萨伯利说,在他开的这家网吧里,没有人敢浏览黄色网站。据他观察,埃及的一些网站有删除网友留言的现象,尤其是涉及宗教、政治、时局等敏感话题时,“不过,由于人数太多,上面往往顾不过来,有些过激言论给人的印象很不好”。在开罗其他几家网吧的墙上,记者看到,有的贴着“请遵守公共道德”之类的提示。一位网吧老板说,如果一个人发表违法的言论,或者传播黄色内容,有关部门会通过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很快查到地址,并进行处理。还有一位老板说,埃及也有类似其他国家的网络警察。

  据了解,在埃及,关于互联网管理的法令已有4部,涉及网络犯罪、知识产权、电信管理、电子签名等。1994年,埃及第143号民事法令决定成立一个特别部门———内政部下设的国家电脑与网络犯罪司来专门打击电脑和网络犯罪。此外,通信部、内阁信息与决策支持中心以及埃及军方也参与管理。

  以色列议员就网络管理忙着提案

  与埃及相比,以色列由于电脑普及率和网络技术发展很快,街边网吧并不多。以色列在中东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国家,但国内有关部门和议会对一些网络色情、网络犯罪案件依然很重视。随着网民数量日益增多,以色列议员不断提出关于互联网信息规范和管理的提案。今年1月,为防止网上跟帖和评论中有害信息的传播,以色列议员哈松向议会提案要求,在新闻、博客、论坛发表评论和跟帖的网民,应向网站管理者提供自己详细真实的IP地址等信息。去年10月,以色列沙斯党议员还提出一个立法提案,要求ISP通过专门的申请和认证,只允许18岁以上的成年人浏览涉及赌博、暴力等网站,以此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上此类信息的侵扰。

  “粗放式”网络管理有缺陷

  记者从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了解到,对怎么样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很多国家都在思考。以色列互联网协会董事会成员什克莫尼认为:“目前互联网发展中遇到的不少问题其实是国际性、全球性的问题,不同国家、不同机构和组织都在采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和解决,加强国际合作非常重要。”有些以色列人觉得,跟帖的安全和可信度,是个人网络信用的问题,不属于需要管理的范畴。据以色列通信部的一位法律顾问介绍,政府部门充分相信获得运营执照的ISP会守法经营,只有出现ISP串通网络犯罪,才会追究ISP的责任。类似的“粗放式管理”在欧洲的希腊也存在。据希腊警方介绍,该国没有要求ISP保留网络日志的规定,只有发现网上出现违法犯罪时,才会要求ISP保全证据。

  但希腊和以色列两国也开始意识到,用西方理念管理互联网的模式存有缺陷。希腊警方承认,这种做法给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留下隐患,毕竟互联网对社会的影响不是虚拟的,而是现实的。举例来说,希腊网民举报的网络犯罪案件,2004年每周大约一起,到2007年发展为每天3起,其中大多数都是网络欺诈和诈骗,很多人在网络诈骗中受到欺诈、遭受经济损失。2004年,希腊成立了网络犯罪部,专门负责处理所有和互联网相关的犯罪行为。据希腊警方网络管理和互联网研究专家介绍,希腊虽然非常尊重网民的隐私,但一旦发现涉及国家安全、毒品犯罪、自杀、欺诈犯罪的信息,马上就会向法庭申请专门的搜查令,逮捕涉案人。在一个案例中,他们甚至追查过散布暗杀玩笑的未成年人。而在迄今为止的案例中,希腊网民因进行网上儿童色情犯罪,最高判刑纪录达到13年。

  在以色列,尽管没有建立起管理职能相对集中的互联网管理部门,但涉及互联网管理的部门有通信、司法、警察、教育、卫生等。以色列司法部表示,有意制定专门规范运营商行为的法律,因为目前以色列关于互联网管理的法规还是1995年颁布的《计算机法》,主要是侧重技术层面的规范。目前,司法部门获知违法信息主要来自于社会举报。据以色列司法部一位法律与信息技术官员介绍,即使有的违法网站设在境外、由外国人经营,但只要网站在以色列境内开展违法活动,以色列警方就会在不法分子入境时将其逮捕。此前曾经发生过类似案例,有违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在以色列境内进行犯罪活动,最初此人在直布罗陀,以色列警方无法将其捉拿归案,但一直密切关注其动向,后来在他进入以色列境内时将其抓获。

  媒体网站为网络安全担忧

  “这简直无法控制!”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主编阿米尔莫在听说中国网民数量目前已达到2.1亿,中国的网站、博客、BBS的数量都相当多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据了解,希腊和以色列的网民各有三四百万,埃及有800多万,人数虽然相对较少,但这些国家的网络媒体在信息传播方面的忧患意识却很强。

  《耶路撒冷邮报》网站月流量只有200万,但它依然是以色列乃至中东地区相当重要的英文网络媒体。阿米尔莫主编说:“《耶路撒冷邮报》网站一直追求向读者提供真实、及时、客观、独家的新闻,但网民在阅读新闻后发表评论却是匿名的,当互联网发展到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经常上网,言论秩序就可能会失控。”而现在以色列的网民数量已经超过了总人口的一半。他还透露说,为了规范网络新闻的评论和跟帖,《耶路撒冷邮报》网站每天安排两三名编辑24小时轮流监看新闻跟帖和博客跟帖等网友评论,实行先审后发,平均删帖量可能在20%左右,当然这主要和新闻本身的内容有关。一旦遇到与性有关的公众关注度非常高的话题,有时删帖量能高达80%。阿米尔莫说:“如果新闻跟帖和评论涉及歧视、极端主义、色情、暴力以及攻击、侮辱、伤害他人的内容,我们的网站不会允许发布。”在《耶路撒冷邮报》网站上,记者看到,对新闻和博客跟帖、发表评论列出了发布规则,其中明确规定:“我们不能容忍种族主义和辱骂、诽谤的语言,这样的内容不能发表。”以色列另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国土报》网站也有类似的跟帖规定。

  在规范新闻跟帖和评论内容方面,埃及中东通讯社董事长及总编辑哈桑倡导“遵守规则下的自由”。他说:“向用户开放新闻跟帖、论坛功能肯定要设置有人监管的功能,进行选择性的发表和刊登。举例来说,如果恐怖分子头目本•拉登或者其下属要在网站上发布恐怖言论,肯定不能允许他们发表,否则论坛、跟帖就可能成为本•拉登等人宣扬暴力和极端主义的阵地。”在哈桑看来,涉及政治敏感问题、宗教、风俗习惯、外交关系等内容的话题都不应该让网友随便发表评论。在希腊,雅典通讯社网站和雅典新闻网站也没有新闻跟帖或评论,任何网友如果想发表观点,只能通过电子邮件、传真或书信形式给网站编辑发信。

  很多国家倡导网民自律

  在开罗的“天空网吧”,正在上网的小伙子萨迪克告诉记者,他不会上黄色网站,因为这与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做的背道而驰,是下流行为,“当然,也有个别的人出于好奇偶尔浏览淫秽网站,但大多数人在自律方面都做得很好”。记者还查阅了埃及互联网协会颁布的一些规定,规定要求所有会员使用互联网时应自律,并遵守10项内容,如“有责任与公众的安全、健康、福利需求保持一致,要迅速揭发可能危害公众、环境以及可能影响或与埃及传统价值、道德、宗教和国家利益相冲突的一切因素”、“发表主张时严格遵守诚实、守信的要求,依据可靠数据提出主张”、“促进和提高互联网服务的整体意识,形成可靠和成熟的互联网社会”、“避免一切滥用互联网资源或服务的行为”、“避免因错误或恶意的行动伤害他人”等。

  类似网民应自律的声音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新加坡,政府要求网民为自己上传的内容引起的后果负责。新加坡新闻、通讯和艺术部部长李文献曾经说过:“新加坡的标准和规范是公开的。”在新加坡媒体发展局的网页上,与国家安全有关的、破坏种族与宗教和谐的以及破坏社会道德标准的都是被禁止的。在新加坡大选期间,还会禁止具明显政治目的的博客与影音播送,避免有人利用互联网煽动选民情绪。

  成立于1994年的以色列互联网协会,属非政府的、网民自发的组织,倡导以色列互联网的自我管理和互联网操作的基本规范,但主要还是在技术层面。该协会董事会成员什克莫尼认为,对网上可能出现的攻击性、侵犯性等不良信息,网民会形成共识。他举例说,比如儿童上网的安全性问题,父母可以使用一些软件来帮助孩子免受网上性侵扰。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