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德云社16名弟子博文狠批姜昆 律师称侵犯名誉权

    姜昆在两会上交提案 称“小剧场”等地“灰色文化”危害日趋复杂

    遭德云社16名弟子博文“狠批”

  向姜昆开火 德云社人士称未侵权

  律师称 政协委员批评享有法律上的豁免权 德云社弟子言论

  对话背景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名为《“灰色文化”危害日趋复杂 加强管理建设势在必行》的提案。

  该提案中因将“茶社、民营小剧场等场所”的部分表演内容,列为“灰色文化”,而引起郭德纲旗下德云社许多相声演员的强烈不满。

  随后,郭德纲的同门师弟和众多弟子纷纷在各自的博客中撰文“声讨”姜昆和他的提案内容。被德云社弟子们誉为“才子”和“儒雅文人”的相声演员徐德亮,3月17日晚就这场“口水风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事件现状

  既然是个误会 就让它这么着过去得了

  画外音:作为郭德纲的师弟,徐德亮为人低调,很少与人争执。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他,在德云社众多相声演员当中,是有名的“儒雅才子”。

  然而,一向不爱张扬的他,几天前也以“西瓜、芝麻”为隐喻,加入到德云社弟子狠批姜昆的漩涡中。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采访你之前,我认真看了一下你和德云社其他弟子们的博客,从大家对你文章的评论里能够感觉到,你是一位很有才气、为人含蓄的相声演员。

  不过,几天前你所写的博文《西瓜和芝麻》还是带来了不少议论……

  徐德亮(以下简称“徐”):所有的评论和回帖我都看过,大多数都在为东北二人转鸣不平,也有很多人支持我和德云社其他演员的观点、看法,倒是很少有人为姜昆老师和他的提案说话。

  FW:你是怎么知道姜昆委员今年“两会”期间所提交的提案内容的?

  徐:一开始是听说的,听别人议论的。提案的具体内容我也不太清楚,其中涉及小剧场内容的部分,就是博客中引用的那一段话。

  FW:后来你看到提案具体内容了吗?

  徐:后来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提案的全文,不过我不懂、也不知道网上流传的那个提案是不是姜昆老师所交提案的具体内容。

  FW:看过那个提案之后,你认为里面的一些建议或者说批评,有专门针对德云社相声而设计的吗?

  徐:现在连姜昆老师都说这个事情从头到尾是个误会,那就是个误会呗!既然是个误会,我也就不想就这个风波多说什么了,就让它这么着过去得了……

  评价姜昆

  他基本功咋样 是相声界都知道的事

  画外音:针对晚辈在博客中对姜昆的“粗口”和“挑衅”,徐德亮认为记者的用词不当。因为,他们的语言并无不当,更不能理解为这是“对姜昆老师动粗”。

  FW:相信你也看过德云社其他人在博客中对姜昆和其提案的看法。不少文章中的一些语句有人身侮辱的嫌疑,有的还比较动粗……

  徐:(打断记者的话)我倒没觉得那么严重。你说说哪些人的哪些话让你有这个看法?

  FW:比如高峰等人曾在博文中说姜昆连相声的基本功都没有学扎实……

    徐:这并没有动粗啊!姜昆老师以前确实说过很多相声,也曾说过许多好相声。至于他的基本功怎样,这是相声界都知道的事,不信你可以去问问。

  FW:再比如“烧饼”甚至在博客中说,“姜老师,我已经等您一天了!可是您怎么没来?德云社有人等您!”……

  徐: “烧饼”的话也不错吧?我看也没有什么挑衅的意思。比如我也曾当过记者,我告诉你说,你写的文章没有我写得好,约你第二天来比试一下,这能算是挑衅吗?

  这是正当的争论,我看没有什么恶意。

  FW:你认识姜昆吗?你个人认为他的相声基本功怎么样?

  徐:我不认识姜昆老师。他的基本功怎么样,我刚才说了,那是相声界的共识。

  坦陈心扉

  对姜昆老师 我们没有进行人格侮辱

  画外音:徐德亮认为德云社许多弟子们对姜昆的“开火”,都在正常的专业和艺术讨论范围内,没有对姜昆构成任何人格侮辱。

  FW:接着刚才的话题,我做个假设。你认为某记者的基本功不扎实,但是他实际上做得还不错,还有很多人认可他。这种情况下,他认为你的一些话伤害了他,对他构成了人格侮辱,甚至就此到法院告你……

  徐:我想姜昆作为那么大牌的演员,不会像你说的那样。还是刚才那句话,对他的一些看法,德云社的演员们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是正常的学术和专业争论,我个人认为我们没有对姜昆老师有任何的人格侮辱。

  FW:我注意到一个问题,德云社很多人在发表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时,都特意加上一句话说——“这是我个人意见,不代表德云社。”

  但是,如果一个团体里很多人都以“个人意见”表达比较一致的观点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个团体在用某种形式表达一种声音。你说呢?

  徐:你可以这么认为,但我不做评论。

  FW:一个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出了自己本行业内的一个提案,却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你认为这会不会影响他参政议政积极性?

  徐:我想不会的。许多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多不同的声音,但这并没有、也不可能影响他们参与政治的积极性。

  我认为他们的建议能够得到更多基层百姓的关注,这说明社会在进步,这是好事。

  说德云社

  相声让人乐 也是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画外音:针对网上“德云社演员集体向姜昆发飙,是想融入主流相声,害怕被人骂为‘市井相声'’、‘低俗相声’,而自有的情绪宣泄”等类似观点。徐德亮认为,相声能让人乐,也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FW:网上有一种声音,认为德云社之所以这么多人跳出来“骂”姜昆,是因为德云社的相声很“市井”。我不知道这个词你听起来是不是刺耳?

  徐:我不认为“市井”这个词刺耳,我倒是感觉相声素材本来就应该来自于基层、来自于市井。

  FW:网上的这种声音最后推理出的结论是,德云社相声很想融入相声主流,但又没有更好的机会,而这次事件是一次情绪宣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徐:相声应该服务于基层,让更多百姓能够开心、快乐。郭德纲有句相声台词说,您有什么烦心事、闹心事,来德云社听段相声,哈哈一笑,心情好了,甚至不去做傻事、坏事了,这就是相声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贡献。

  FW:那你自己对主流这个词怎么理解?

  徐:我不知道什么叫主流相声,我没有这个概念。要不你先给我个概念?

  FW:我们一般理解的主流,应该是政府相关部门能认可,且被社会大多数所接受的一种现象或者形式。

  徐:你给了我主流相声概念,我认为这完全符合德云社相声的特征。

  律师观点

  德云社弟子言论 涉嫌侵犯姜昆名誉权

  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律师轩玉君女士认为:“德云社部分弟子的言论,已经超出了正常的学术争论范畴,涉嫌侵犯了姜昆的名誉权。”

  轩律师告诉记者,德云社部分弟子在博客中声称“姜昆相声基本功都没有学好”等语句,完全有可能导致姜昆的社会评价降低。而这种说法目前也没有权威证据证明是“真实、可信”的。也就是说,德云社弟子们的言论已经构成侵权要件中的事实要件。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姜昆,在“两会”期间有责任、有义务提出自己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的建议和提案。

  他们的言论和批评建议,具有法律上的豁免权。从这一点上来说,姜昆的行为并无任何过错。

  相关链接

  姜昆提案摘选

  目前,“灰色文化”在手机短信息、互联网和城镇茶社、夜总会、桑拿洗浴场所等领域仍然大量存在:……在茶社、民营“小剧场”等表演场所,演员们用低级庸俗的表演和下流黄色的笑话取悦观众,甚至在银幕、荧屏上,也不乏打着“艺术”幌子的露骨表演等等。

  林林总总,可谓怪招迭起、花样百出。

  德云社博文摘选

  德云社经纪人王海博文:看过此报道(指姜昆提案的新闻报道——记者注)不禁自问:怎么是他?怎么又是他?怎么老是他?

  德云社李菁博文 :百足之虫,本当成为英雄豪杰!若有一天死在自己的手里,岂不是天下最悲惨的笑话、最可笑的悲剧!!

  何云伟的博文: 据说某位“前辈”近来又“直抒胸臆”、“忧国忧民”了。

  (注:截至目前,共有 16 名德云社弟子,写了 21 篇博文“狠批”姜昆。)

  文/特稿记者 朱顺忠 记者 李子君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郭德纲 | 徐德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