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将军集体反战引发关注 中央司令部司令最难当

  近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法伦上将宣布辞职。据称,法伦辞职的原因是与布什总统在武力攻打伊朗等问题上政见不合。作为总统,布什是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而法伦相当于反恐战场的前线总指挥。类似这样的将帅不和的现象,在伊拉克战争以后的美国已经发生过多次。

  中央司令部司令最难当

  美国实行严格的政军分离。军队必须完全服从于国内文官的领导。美军各大战区的四星上将们看起来威风凛凛,可是在国内也得由国防部长管着,见了总司令布什,更是要恭恭敬敬地行长官礼。
其中最憋气的要数法伦担任的中央司令部司令,这一军衔主管着伊拉克、伊朗等一大堆中东“火药桶”,但常常费力不讨好。伊拉克战争以后的三任中央司令部司令,都是因为与“上面”有矛盾而被迫离职。

  最早指挥伊拉克战争的中央司令部司令是弗兰克斯上将。此人是布什总统的同乡,还是第一夫人劳拉的高中校友,从越战开始就在美军中卖力,逐渐升到四星上将。

  可是,弗兰克斯无奈地遇到了资格更老的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战争中,拉姆斯菲尔德经常干预前线作战指挥,弗兰克斯上交的作战计划几次被他打回重写。拉姆斯菲尔德的干涉让弗兰克斯非常尴尬,国防部里甚至有人奚落弗兰克斯只是“绘图员”,拉姆斯菲尔德才是“设计师”。结果弗兰克斯在美军占领巴格达以后很快辞职,甚至拒绝了担任美陆军总参谋长的升迁,57岁就解甲归田。

  弗兰克斯辞职后,他的副手阿比扎伊德接任中央司令部司令。在他任内,军队高层被拉姆斯菲尔德大换血,阿比扎伊德手下的伊拉克美军司令和他的直接上级陆军总参谋长都换成了拉氏的亲信,这让阿比扎伊德无处施展。

  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后,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和布什总统决定再度向伊拉克增兵。这一决定使压抑已久的阿比扎伊德终于爆发。他强烈反对向伊拉克增兵,并不断向国防部和总统谏言。可是2007年1月,国防部最终否定了这位前线指挥官的建议,迫使阿比扎伊德于次月提前离任,把中央司令部司令的位子交给了法伦。

  按理说法伦临危受命,应该是布什和盖茨看上了他精于谋略的才华。可是法伦上任以后,白宫和国防部很快发现,这个四星上将的意见跟上面常常相左。在盖茨不断强调对伊朗保留动武的“最后选择”时,法伦却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美国不会对伊朗动武,伊朗问题应通过谈判解决”。在这样的情况下,法伦提前辞职已是在所难免。

  将军集体反战引发关注

  美国将帅不和主要是伊拉克战争错误政策的恶果。不只是法伦、阿比扎伊德这样的一线司令,就连美国前陆军总参谋长辛塞基也因为伊战时支持弗兰克斯的战术,而被拉姆斯菲尔德撤了职。

  当然,在美国日益激化的军政矛盾中,“吃亏”的也不只是将军,拉姆斯菲尔德的倒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时,包括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克拉克、海军陆战队退役中将纽博尔德等一大批高级军官公开“倒拉”,掀起了“将军抗命”的风暴。而法伦下台之前,一些美国高级将领也对媒体表示,一旦国防部决定对伊朗动武,他们将集体辞职。(本报特约记者周鑫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兰克斯 | 布什 | 菲尔德 | 盖茨 |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