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吴邦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大工作的根本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记者张华杰)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1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第一次会议,决定的第一件事是人事事项,分别通过了本届常委会的九名副秘书长人选,他们将协助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日常工作。


  本届常委会七成以上的是新面孔,吴邦国委员长此次是连任,已经有了五年人大工作经验,他在随后的讲话中谈到了一些体会和想法。他强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他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划清界限,理直气壮地坚持我们自己的特色、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

  吴邦国表示,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有着本质区别,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实施领导的国家权力机关。吴邦国说,“在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中没有议会党团,也不以界别开展活动。人大常委会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大家合作共事,没有西方议会中各党派的明争暗斗,而是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在充分协商、基本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按照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

  吴邦国说,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关系与西方国家机关间的关系有着本质的区别。我国各国家机关虽然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吴邦国表示,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也有着本质区别,我们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对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了解最深入。吴邦国说,“我们人大代表,是在会议期间依法集体行使职权,而不是每个代表个人直接去处理问题,各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是代表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

  吴邦国强调,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目的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吴邦国说,“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政治和法律保障。我们要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决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两院制。”

  吴邦国还表示,要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不断完善。

  对于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吴邦国说要加强学习、完善制度、改进作风,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人大工作。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