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见识丹麦“公社社员”的幸福生活(组图)

  白发的LINDA正在画一幅水粉,翠绿的背景上是两个抽象的裸女,整个画面相当有现代感。她的几个姐妹,听说记者来自中国一个名为三亚的热带度假地,纷纷围上来热情地打探着:“我们都已经退休,聚在一起画着玩,也爱结伴去旅游。”
  走进HVIDOVBE医院,候诊厅、诊疗室、住院部,整个建筑体现着丹麦设计的现代感,只见一幅幅绘画与现代雕塑陈列着,整个医院静如画廊。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哥本哈根3月19日电 题:北欧纪行之二:见识丹麦“公社社员”的幸福生活

  记者 关向东

  都说北欧是世界上社会福利最高的地区,也听说丹麦走了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不同的“第三条路”——“社会民主主义的福利国家”,它的社会情形到底是怎样的?

  随三亚代表团出访丹麦,跟着导游吴大方走进了他生活的HVIDOVBE公社,记者有机会见识了丹麦“公社社员”的幸福生活。


  高税收高福利下的“公社社员”

  吴导一九八一年来到丹麦,在这个位于北欧斯堪地纳维亚半岛的国家结婚、生子,成为“公社社员”,并拥有自己的TOWNHOUSE.

  他介绍说,丹麦全国分为近九十个“公社”,每个公民都是某个公社的社员。公社不仅仅是地域上的也是一个社会组织,公社的高层通过选举产生,负责保障公社的有效运作,为公社社员提供服务。

  吴很在乎自己的“公社社员”身份,因为公社有专职顾问为每一位社员提供终身服务。这个服务从母亲妊娠开始,出生、教育、就业、医疗直至丧葬,公社社员终身都由公社负责照顾并支付所有费用。

  “在这样的制度下,人们只要按照各自的意愿去完成一个生命体的过程,”吴用哲学的口吻对记者说,“当然,为了保障这样的再分配式的高福利,公民一旦结束教育过程进入就业阶段,要上缴的税收是收入的一半。”

  静如“画廊”的公社医院

  HVIDOVBE公社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公社毗邻,这个北纬五十多度的欧洲小镇,道路两旁是一幢幢款式、色泽各异的TOWNHOUSE。这些建筑屋顶厚实,如御寒的帽子般有“帽耳”披下,形状很有趣。道路设计很在乎自行车族的“路权”,不但辟出单车道,甚至有“迷你”红绿灯专为其服务。

  走进HVIDOVBE医院,候诊厅、诊疗室、住院部,整个建筑体现着丹麦设计的现代感,只见一幅幅绘画与现代雕塑陈列着,整个医院静如画廊。

  “怎不见病患、医护、家属的繁忙?”吴导告诉记者:“社员如生病只要在家中知会公社,所有的一切就由公社负责。如果公社医院不能治疗,会自动转到专业的医院,食宿医疗全部费用由公社支付。家属来探视,不需送膳食或为医疗操心。”

  公社活动中心的快乐周末

  HVIDOVBE的活动中心,建在整个公社中心的位置,吴导说社员们只要支付很少的费用,就可以使用中心的设施。

  路遇一个周末画室,记者笑问:可以进去看看么?立刻有几位大爷、大妈级别的“画家”们,笑着打开了门。白发的LINDA正在画一幅水粉,翠绿的背景上是两个抽象的裸女,整个画面相当有现代感。她的几个姐妹,听说记者来自中国一个名为三亚的热带度假地,纷纷围上来热情地打探着:“我们都已经退休,聚在一起画着玩,也爱结伴去旅游。”

  是日,恰逢周末,记者一行在HVIDOVBE公社的活动中心,见识了儿童的温泉泳池、少男的冰棍球比赛、少女的花样溜冰、青年人的冰壶球训练。

  这是一个寒冷但温馨的丹麦人的幸福周末。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导 | 高福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