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阵营内部遇对手

  本报记者 赵全敏

  伊朗第八届议会选举投票3月14日上午在伊朗全国展开。由于这次选举被外界视为明年总统大选的一次预演,因此引来很多关注。尽管各种迹象显示,这次议会选举的赢家仍将是保守派,但是保守派内部已经出现了分化。
批评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温和保守派另起炉灶拉票,旨在为明年的总统大选占领阵地。

  部分选民更关心物价

  这次议会选举,伊朗选民将从约4500名候选人中选出290名新一届议会成员。投票于当地时间15日傍晚结束,远在塞内加尔出访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也特地赶回国投票。

  尽管选举结果还要等几天才能对外公布,但是选前的种种迹象显示,保守派获得议会选举的胜利已经没有悬念。本次选举中,改革派由于几百人被取消竞选资格,令他们只能角逐不到50%的议席。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目前290个议会席位中的144席已经有了结果,其中保守派得票91席,改革派得票仅为18席。

  伊朗本次议会选举共有4400万年满18岁的选民有投票权。尽管投票当天,伊朗媒体一再呼吁选民积极参加选举,但还是有一部分选民对选举本身不是很热心,他们更关心的是不断上涨的物价。51岁的汽车经销商赛义德·穆赫森就表示:“现在大米都涨到3万里亚尔(约合3美元)一公斤了,我为什么还要为他们去投票呢?”

  温和保守派逐渐抬头

  本届议会选举主要在三大政治团体之间展开竞争,即属于保守派的“联合阵线”和“包容联盟”以及属于改革派的“改革主义者联盟”。虽然保守派仍作为一个整体角逐议会选举,但是,“联合阵线”已经分裂为两大阵营,即支持内贾德的极端保守派和反对内贾德的温和保守派。而主张放宽经济自由度、改善伊朗与西方关系的温和保守派,在这次选举中获得了不少选民的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内贾德的支持者主要包括一部分贫苦农民、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和宗教人士。而他的反对者主要为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实业家。不过,本次议会选举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劳动阶层的单亲妈妈和另一个富有的家庭主妇,都把票投给了批评内贾德的温和保守派。

  36岁的法代白天在工厂上班,下午帮人清洁家居。她在2005年的总统大选中把票投给了内贾德,因为内贾德承诺让穷人也能分享石油收益,但结果她的生活状况并没有太大改变。渴望求变的法代在这次议会选举中,把票投给了属于温和保守派的德黑兰现任市长卡里巴夫。42岁的赫什马提,丈夫是生意人,她也把票投给了卡里巴夫。她认为,无论强硬保守派还是改革派,在控制国会时都未实现竞选承诺。

  另据报道,目前,温和保守派有3名重要人物决心在明年总统选举中取代内贾德,他们分别是前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前革命卫队领袖礼扎伊尔和德黑兰市长卡里巴夫。另外,改革派前总统哈塔米和另一名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也可能是内贾德明年总统选举中的劲敌。

  内贾德能否连任还很难说

  分析人士指出,温和保守派抬头缘于民众对伊朗经济现状的担忧。目前,伊朗通货膨胀率高达18%,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与内贾德2005年当选总统时提出的改善贫穷、降低失业率的承诺形成鲜明对照。此外,由于内贾德在伊朗核问题上一味采取强硬态度,也使得其民众支持率有所下降。

  去年9月4日,务实派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当选伊朗专家会议主席,接替去世的极端保守派宗教领袖梅什基尼。此事一度被认为是温和保守派对强硬保守派的胜利。

  有分析指出,本次议会选举对于内贾德能否在2009年连任有一定的指标意义,即使保守派获胜,也不代表内贾德可以赢得明年总统选举。但殷罡认为,目前预言内贾德明年能否连任仍为时过早。殷罡表示,伊朗总统选举是全民直选,任何一派都可以提出候选人,最终参加选举的候选人数、谁能参加选举还是要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确定。此外,即使保守派通过资格审查的候选人不止一人,但如果其能力和威望低于内贾德,那么内贾德的连任胜算仍然大一些。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